物業致辭 | 朱中一:當前正是物業行業發展的重要機遇期

观点网

2022-04-12 09:12

  • 希望廣大的物業服務企業,一定要抓住機遇,加強自身建設,在做好現有服務的基礎上,充實引進人才,拓展多元化業務,在挖掘存量的同時向增量延伸。

    朱中一(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辦公廳主任、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原副會長兼秘書長):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

    應《觀點》機構的邀請,我在北京,以視頻方式與大家交流,談點個人看法。不當之處,請指正。

    去年3月25日我第一次參加觀點的物業大會時,看到大家的心情很好,我也很高興。當時我覺得,物業行業正處于發展的上升期,大家應該努力開拓發展。對那時行業比較關心的企業上市和上市公司指數問題,我在祝賀企業上市成功的同時,也希望上市公司對估值和預期收益的分析應力求客觀。要注意防範股市的波動和不确定性給企業經營帶來的負面影響;並希望上市公司處理好規模擴張和提高效益的關繫,切實做好服務,提高效益,夯實企業的發展基礎。上面幾句是我當時講的原話。想不到會後幾個月,受多重因素影響,物業行業指數一路下行,上市物企的估值一度腰斬,等候上市企業進度受挫,一些企業的信心至今還未完全恢復。

    上市企業在資本市場上受挫,對企業的影響肯定是很大的,但對行業的影響不宜放大。去年,不少企業在在管面積、營業收入和利潤等方面仍有增加,有的增長的幅度還很大。當然,上市企業也要認真總結經驗教訓,理性分析資本市場,把回歸服務理念與提升服務質量作為物管企業發展的核心内容。

    抗疫鬥争以來,物管職工堅守崗位,積極奉獻的精神普遍受到了好評。社區的建設與治理,物業的管理與服務也備受各方面的重視與關注。僅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有關部門,先後聯合印發了《綠色社區創建行動方案》、《關于開展城市居住社區建設補短闆行動的意見》、《加強和改進住宅物業管理工作的通知》,還和中央文明辦聯合開展了"加強物業管理共建美好家園"活動。去年12月,住建部辦公廳又印發了《完整居住社區建設指南》。特别是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更是在加大社區養老、托幼等配套設施建設,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創新和完善基層社會治理,強化社區服務功能,推行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發展數字經濟、建設智慧城市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所有這些,都與社區建設、物業管理密切相關,再加上中央政府要求今年多出台穩定經濟的政策,因此,本人深信,當前正是物業行業發展的重要機遇期。

    希望廣大的物業服務企業,一定要抓住機遇,加強自身建設,在做好現有服務的基礎上,充實引進人才,拓展多元化業務,在挖掘存量的同時向增量延伸。大、中、小企業都可尋求适合自身發展的市場與服務内容。要建立健全物業管理、服務收費信息公開制度,促進公司業務的發展和居民滿意度的提升。對住建部與中央文明辦近期展示宣傳的100個特色鮮明、環境宜居、管理規範的小區,物管企業應認真學習並借鑒,以促進物管行業整體水平的提升。

    最後,預祝本次大會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