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物流産業服務發展報告:市場搶占與對壘進行時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3-30 19:49

  • 京東宣布收購德邦後,順豐公告業務升級卡航、大件、城配分别對應德邦、跨越、京東,全面對抗的意味濃厚。(報告期2022.02.24-2022.03.30)

    觀點指數 報告期内普洛斯GLP公布了2021年的部分經營情況,ESR則在3月中旬公告了2021年财務報告。

    在物流基礎設施和數據中心上,普洛斯保持着規模上的絕對優勢。ESR則通過並購ARA在某些領域形成了對普洛斯地位的威脅,合並資産管理規模達到1400億美元,已超過普洛斯的1200億。

    韻達、圓通、申通3家快遞服務企業月收入增長超7成,通達繫繼續保持強勁增長,而順豐則受到産品調整等影響呈現低增速;京東物流拟89.76億收購德邦物流66.5%股份;順豐三項業務宣布升級,對標京東,雙方全面對抗意味濃。

    數據上看,物流和倉儲需求節後得到提振,2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51.2%,中國倉儲指數為51.3%,均有所回升;重點關注未來數月疫情管控及國際形勢對整體供應鍊的影響,已有部分企業宣布因疫情倉配無法正常進行。

    普洛斯、ESR IDC業務對壘,黑石周期性退出歐洲物流包

    報告期内,普洛斯GLP公布了2021年部分經營情況,将主要經營業務拆分成4部分,分别為物流基礎設施、大數據基礎設施、新能源基礎設施以及私募股權投資。作為一家全球性的另類資産管理公司,截至2021年12月,普洛斯全球資産管理規模超過1200億美元。

    其中,普洛斯物流基礎設施業務募資創新紀錄,超過了136億美元。資産面積達7500萬平方米,遍布17個國家,不動産資産管理規模超過1000億美元。

    而在數據中心領域,截至目前,普洛斯全球算力基礎設施預計将提供超過2500兆瓦的IT負載。僅計算中國的存量,普洛斯可提供的IT負載逾1400兆瓦。此外,普洛斯在日本和歐洲都取得了大型數據中心開發項目。目前,普洛斯在物流基礎設施和數據中心都有規模上的優勢,在市場進入的時機也是先人一步。

    不過,關注到ESR最新公布的年報,可以看到通過大規模收並購逐漸接近普洛斯的規模,並在多個領域與普洛斯形成了直接競争的局面。

    數據來源:企業年報,觀點指數整理

    2021年,普洛斯啟動了79億美元的新開發項目,增長超50%;ESR的在建開發項目71億美元,增長51%,同樣增長超5成。

    對ARA的並購,使ESR的投資資産需求将由傳統投資轉向另類投資,首先在投資的側重上已有變化,接觸到了更多的投資夥伴;並且其資産管理規模迅速膨脹,截至2021年,ESR在算入ARA、聯營公司Kenedix及Cromwell後,合並資産投資規模達到1400億美元,已然超過普洛斯。

    數據來源:企業年報,觀點指數整理

    在數據中心上,相較于普洛斯,ESR顯然是後來者,但通過並購ARA,快速獲得了一批重要的數據中心項目,使其擁有了1200兆瓦的合並項目儲存。

    另外,近期有消息傳出安博(Prologis)以略高于210億歐元的非約束性收購要約,計劃收購黑石集團(Blackstone)在過去6年積累的約2000家歐洲物流資産組合所有者Mileway。報道稱,安博(Prologis)有大約六周的時間來敲定對該資産組合的最終報價。

    黑石曾在2021年4月向ESR出售位于澳大利亞的物流地産包,價格近30億美元,該資産包為黑石2016年從嘉民手上收購,至出售時剛好是6年,與本次傳聞中的黑石歐洲資産包持有時間一致。

    5-6年是黑石投資不動産的慣常周期,因此本次交易達成的可能性還是比較高的。但是,歐洲目前受到國際供應鍊惡化影響,倉儲需求中期将受重大沖擊,對資産最終成交價可能造成影響。

    順豐調整期經營承壓,京東並購德邦開啟全面對抗

    3月中旬,順豐、韻達、圓通、申通均發布2月份業績。其中韻達、圓通、申通3家快遞服務業務月收入增長超7成,通達繫繼續保持強勁增長。然而順豐則受到産品調整等影響呈現低增速,公司目前主動調優産品結構,減少低毛利産品件量,例如特惠件産品已大量退出。

    總體來看,2022年2月,快遞物流全行業營業收入達到657.10億元,同比增長27.4%;總業務量69.11億票,同比增長49.7%;單票收入9.51元,同比下降14.9%。

    單從快遞業務量看,2月份順豐業務量為6.38億票,市場份額為9.23%,環比下降2.04%;韻達業務量為12.16億票,市場份額17.60%,環比上漲0.36%;圓通業務量為9.67億票,市場份額13.99%,環比下降1.15%;申通業務量為7.23億票,市場份額10.46%,環比下降0.81%。

    全行業單票收入的下降,反映快遞行業價格戰情況仍未完全消除。盡管電商零售額增速放緩,但行業競争依然劇烈,當前從業主體仍會擴大産能並争奪市場份額。

    由于目前電商零售額增速放緩,主要從業者若希望繼續實現規模經濟效益並搶占更大的市場份額,收並購則會成為必然選擇,並成為未來幾年的主要整合方式,比如京東。

    京東物流于3月13日宣布,拟收購德邦物流66.5%股份,總對價89.76億。而在本次收購之前,京東在集團層面收購跨越速運、並購中國物流資産、增持達達股份至51%,京東整個物流體繫越發完善。

    經過多次收並購後,京東作為一個綜合型寄遞物流供應鍊集團的定位越發清晰,與順豐模式類似,構成直接競争關繫,雙方顯然已開啟全面對抗。

    3月18日,順豐快運宣布,順豐大件産品服務将全新升級,航空大件,跨省門到門最快7小時;順豐卡航,提速不提價更穩定;城市配送,當日極速達更全面。卡航、大件、城配分别對應德邦、跨越、京東,全面對抗的意味濃厚。

    在此競争局面下,順豐為鞏固自己的優勢更需要在投資或收並購方面增加支出,可通過發行債券來募資,亦可使用股權融資的方式進行融資,如其曾在2021年11月采取的定向增發。

    另外,利用在港上市的順豐房托REIT,對集團持有的部分物業進行收購也是一個選擇。3月22日,順豐房托召開的2021年年度線上業績發布會上,順豐房托的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翟迪強表示,順豐房托會重點先考慮順豐集團現有的物流地産項目。

    節後倉儲需求得到提振,疫情反復沖擊未來需求

    3月初,多項2月份中國物流業指數公布。根據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發布的數據,2022年2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51.2%,較上月回升0.1個百分點;中國倉儲指數為51.3%,較上月回升3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中國物流信息中心、觀點指數整理

    2月份有工作日減少、天氣、部分地區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但節日消費的特殊需求部分對沖了上述影響,物流與倉儲指數均回到了景氣區間。

    從行業看,鐵路運輸業、倉儲業和郵政業業務量需求保持增長。從區域看,東部地區和中部地區物流活動保持活躍。2月份倉儲指數重回荣枯線之上,表明倉儲行業前期運行壓力有所緩解,市場需求保持相對較好。

    數據來源:中國物流信息中心、觀點指數整理

    從分項指數看,延伸業務量、設施利用率、收費價格、期末庫存及業務活動預期等主要分項指數均保持在荣枯線以上,特别是延伸業務量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回升幅度較為顯著。

    其中,業務量指數為49.0%,較上月回落2.0個百分點來到荣枯線以下,顯示春節假期對于倉儲業務需求的影響是明顯的,特别是鋼材、有色、礦産品等生産資料類商品業務量回落幅度較大,為影響的主要因素。

    平均庫存周轉次數指數為48.0%,較上月下降1個百分點,同樣掉到荣枯線之下,主要源于生産資料和生活資料的業務量同步下降。

    經營效益上,業務利潤指數為49.5%,較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主營業務成本指數為53.4%,較上月上升2.9個百分點,反映企業盈利能力在2月依然未能改善,成本高企局面未能改變。

    展望未來3-4月,由于2月末開啟的俄烏戰事,全球燃油價格急升,再加上國内疫情反復,且疫情顯著影響的地區為長三角、珠三角等經濟發達地區,國内供應鍊将受到重大打擊。

    全國倉庫需求方面,根據物聯雲倉數據,2022年2月一線城市需求面積45.56萬平方米,環比上漲64.1%;二線城市需求面積28.64萬平方米,環比上漲21.8%;其他城市需求面積3.03萬平方米,環比下降64.1%。

    數據來源:物聯雲倉、觀點指數整理

    總體看,在全國32個重要物流節點城市中,通用倉庫平均空置率為12.62%,較上月繼續上升。其中南京空置率變化最大,環比上升5.76個百分點,主要因為有約12萬平方米的倉庫月内入市,使當地空置率明顯上升。

    數據來源:物聯雲倉、觀點指數整理

    這也意味着,倉庫集中入市結束後,生産活動将逐步恢復正常,一二線城市倉庫需求将得到快速提振,未來則需重點關注疫情影響對之後兩個月倉儲需求的沖擊。

    現時實質影響已經出現,米其林、普利司通、馬牌、通力、貴州輪胎、玲珑、正新、瑪吉斯、中策等知名輪胎工廠全部發布漲價通知,米其林更宣布疫情管控下多個倉庫下單後将無法發運。

    撰文:黎浩然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流

    物流REITs

    物流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