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這三件事,房企就能赢得下半場

观点网

2022-01-14 11:22

  • 行業寒意陣陣時,有這樣一家房企,逆勢增長,既把握住安全與發展的動态平衡,又以前瞻者姿态布局轉型之路,這便是合生創展。

    2021年是房地産行業風雲變幻的一年,三道紅線、調控補丁、兩集中、美元債灰犀牛等多重因素疊加下,行業分化加劇,地産步入調整新周期。

    面對已然生變的地産底層邏輯,市場神經緊繃,信心不足,而對房企來說,如何在波動的迷霧中,擁有穿越周期的力量,顯然是赢得下半場的“密碼”。

    行業寒意陣陣時,有這樣一家房企,逆勢增長,既把握住安全與發展的動态平衡,又以前瞻者姿态布局轉型之路,這便是合生創展。

    堅守長期主義 業績逆勢增長

    2021年,行業增速放緩,很多房企進入降速求穩階段。去年有158家房企跻身百億軍團,銷售額平均增速為4.2%,遠低于2017年的36.9%。

    對于堅守長期主義策略的房企來說,其他人在等風來時,他們已經能借風而行。

    2021年,合生創展有兩份亮眼的成績單。中期業績報告中,毛利率和歸母淨利潤增速遠超行業平均。近日2021年全年數據出爐,合生創展增速再次超越行業均速近5倍。

    數據顯示,去年合生創展總合約銷售金額為約422.99億元人民币,較2020年同比上升約21.51%,其中物業合約銷售約402.73億元人民币,較2020年同比上升約20.32%;裝修合約銷售約20.26億元人民币,較2020年同比上升約51.37%。而在物業合約銷售平均價格上,去年每平方米為36650元人民币,較2020年同比上升約78.14%。

    地産作為合生創展重點發力的主航道,亦是貢獻現金流和利潤增長的壓艙石。

    逆勢增長的背後,考驗着房企的風險把控能力和經營能力。合生創展始終将風險管控放在第一位,不僅堅持比較謹慎的财務态度,财務指標健康,常年保持較低資産負債率,借貸成本逐年下降,還堅持以資金需求驅動銷售,在制定企業銷售目標和增長率時,會采取穩健審慎的态度把握平衡,不會過分激進,既保持增長又把控風險,從而實現長期穩健的發展策略和高質量的增長。

    逆勢增長的背後,還彰顯了手握優質土儲的底氣。合生創展深耕環渤海、長三角、大灣區三大經濟圈核心位置及重點城市,截至2021年6月30日,土地儲備約3048萬平方米,其中地産闆塊一線城市土儲占比達75%。去年主要收入均來自于一線城市及核心經濟區域。

    構築第二增長曲線  多元化布局步入收獲期

    轉型是房企穿越周期不得不探讨的命題,在不斷的試錯下,有些房企去地産化,有些房企回歸主業,而合生創展的多元化轉型路走出了另一種模式,地産是主航道、壓艙石的前提下,多點開花,這一點從财報數據便能看出。

    定義為“全産業鍊優質生活運營商”,合生創展地産、商業、合生活、基建、投資五大闆塊多元發展,目前已是科技賦能和産業驅動的綜合性投資控股平台企業。 

    多元轉型步入了收獲期,以2021年上半年營收構成為例,地産占比34%,商業、合生活、基建、投資(非房闆塊)收入占比達到66%,其中投資闆塊、合生活社區闆塊、基建闆塊分别占總營收比例約為31%、7%、8.7%,多元業務均衡增長為企業的增長點帶來了更多想象和可能。

    另一方面,多元轉型也帶來了多元體繫IP的輸出,比如合生創展住宅産品大IP,缦繫、帝景繫、駿景繫、國際城繫等産品不斷叠代,讓産品及服務品質再上新台階;比如合生創展的優生活品牌IP;又比如商業闆塊合生匯、MOHO,物業闆塊的合生活等。

    打造閉環  科技賦能提質增效

    随着私域流量等熱詞的走紅,2021年以來,房企不斷更新傳統營銷模式,提升産品力和銷售力,提升核心競争力。面對未知市場,科技賦能是合生創展近年轉型戰略的重點,也是其一大“利器”。

    新模式新打法能夠帶來行業變革,競争優勢。目前合生創展的科技化已經滲透到企業内部運營管理、産品開發和銷售、服務平台等各個維度,科技賦能各個環節,實現互聯網+的應用場景,跨周期打造線上線下全業務流程的大小閉環,給企業的運行效率、管理的精細化程度以及客戶滿意度等都帶來大幅度的提升。

    2021年,地産行業正在模式重構,信心比金子還珍貴。當還在談長期主義、穩健時,合生創展已在其中深耕多年,通過硬核科技賦能、多元化布局,第二增長曲線已見成效。

    青銅時代,合生創展或已打造好了“金字招牌”。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