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萬達就業報告讀懂中國經濟的堅韌不拔與欣欣向荣

观点网

2022-01-05 21:06

  • 萬達集團公布的就業報告顯示,2021年全年累計新增穩定服務業就業超20.4萬人,其中大學生超10.2萬人,約占去年全國新增就業的1.5%,連續10年超過全國當年新增就業總量的1%。

    “在飛逝的時光里,我們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國,是一個堅韌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國。”2022年新年賀詞里的這句話,概括了意義非凡的2021年,也為中國發展成績單定了基調。

    過去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陰影如幽靈遊蕩,國内國際形勢錯綜復雜,我國在防疫和經濟復蘇等多方面領先全球,殊為不易。靓麗成績單背後,有中國人民的踔厲奮發,更有無數企業笃行不怠。

    近期,不少企業發布了2021年經營業績。萬達集團公布的就業報告顯示,2021年全年累計新增穩定服務業就業超20.4萬人,其中大學生超10.2萬人,約占去年全國新增就業的1.5%,連續10年超過全國當年新增就業總量的1%。

    就業是“六穩”“六保”工作之首,是真正的經濟晴雨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剛剛開啟,萬達發布的就業報告,為理解中國經濟的堅韌不拔與欣欣向荣,提供了一個生動注解。

    01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服務業是遭遇沖擊最嚴重的領域之一。線下實體商業的困境,尤為突出。面對嚴峻形勢,廣大民營企業積極破局,用轉型換空間、用高質量發展換效益,最大限度地将疫情耽誤的時間“搶”了回來,展現了中國民營經濟的強大韌性。

    盡管這幾年萬達正在全面轉型輕資産戰略,去年依然新開業了51個萬達廣場。這不僅極大地提振了全國服務行業的經營信心,還直接創造了衆多高質量的體面就業。作為全國最大的實體商業平台,萬達廣場不僅是一個城市的商業中心,還是城市就業中心。

    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者,民營經濟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貢獻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内生産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新增就業和企業數量。

    後疫情時代共克時艱,尤需堅韌不拔之志。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21年1月至11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207萬人,超額完成全年預期目標;同時,2021年前三季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已回落至疫情前水平。這些數據背後,有一大批企業的積極貢獻。

    02

    統籌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是重中之重。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亟須關注。據教育部數據,2021屆高校畢業生規模909萬,同比增加35萬;2022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1076萬人,同比增加167萬,規模、增量創歷史新高。

    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關乎社會穩定。為國家纾難解困,企業義不容辭。2021年,萬達集團推出保大學生就業的“春風行動”,促使萬達2021年新增就業中大學生79.3萬人,占一半以上。萬達還在全國子公司中建立1038個大學生就業實習基地,在全國萬達廣場建立100個就業服務中心,積極推動大學生高質量就業。

    大量吸納“萬新生”,不僅體現了萬達“重就業”的歷史擔當,也為萬達“輕資産”轉型提供源頭活水和無限可能。在多次獲評“年度最佳雇主”的萬達,這些年輕人将獲得更好的成長機會。

    03

    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從1988年創立至今,萬達從未缺席國家大戰略,從未錯過時代大主題,一直在積極為提升群衆的幸福感、獲得感做貢獻。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這就是“國之大者”。

    萬達一直把創造就業作為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核心内容,連續多年成為全國創造就業最多的企業之一。截至2021年底,全國累計已開業418座萬達廣場(不含重裝中的武漢漢街萬達廣場)、90個萬達酒店、790家萬達影城、340家寶貝王樂園,共創造穩定服務業就業171.5萬個,其中大學生79.3萬人。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必須看到中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世紀疫情沖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确定,需要更多像萬達一樣的有擔當的企業積極作為。

    雖然前路不乏坎坷,但形勢欣欣向荣。開啟新征程,期待更多企業胸懷“國之大者”,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擔負職責使命,促進深層次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助力,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更好地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撰文:尹劍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