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報告 | 縱騰受捧下的跨境物流熱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12-16 16:02

  • 在該上市傳聞傳出前,字節跳動成為了縱騰C+輪融資的投資者。

    觀點指數 近期,消息指出福建縱騰網絡有限公司考慮最早明年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可能融資至少5億美元,並可能在IPO前尋求一輪私募融資。

    公司很快對此否認,而在該上市傳聞傳出前,字節跳動成為了縱騰C+輪融資的投資者。

    縱騰集團是一家提供海外倉和專線物流服務的物流集團,為谷倉海外倉和雲途物流母公司。得益于疫情下快速增長的跨境電商物流需求,縱騰旗下海外倉規模由2020年第三季度的50萬平方米增加至70萬平方米;2021年3月增加至100萬平方米。

    雖持續受到資本關注,但跨境電商的市場環境並不穩定。

    縱騰在跨境電商物流的行業龍頭地位短期難以取代,但面對目前海外市場突發的不确定性影響,未來經營疑慮難消,此時若真正進行IPO确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規模效應漸成,屢受資本青睐

    縱騰初期以賣家的身份參與跨境電商,于2008年開始先後在美國、英國、日本等多個國家設立海外倉,随後圍繞自身對海外倉的潛在需求,開拓物流服務渠道。

    2014年起,縱騰轉型跨境基礎設施服務商,2016年開啟海外倉第三方業務,2018年收購跨境專線物流公司"雲途物流"。

    目前,縱騰形成了四大主營業務,均有對應的成熟品牌,分别為從事海外倉服務的"谷倉海外倉"、從事專線物流服務的"雲途物流"、從事跨境電商貨源分銷服務的"冠通分銷平台",以及從事定制化物流服務的"WORLDTECH",能對應跨境電商賣家的各種需求。

    疫情之下,縱騰旗下谷倉海外倉規模2020年第三季度的50萬平方米增加至70萬平方米;2021年3月則增加至100萬平方米,處于國内龍頭地位。

    跨境電商倉儲服務提供商是典型的商業地産類企業,其增長主要依靠倉庫面積的增加,模式穩定,享受行業紅利但擴張難度較大。

    根據環節組合與服務内容的不同,跨境電商物流企業可分為郵政小包、國際快遞、專線物流以及FBA 頭程等産品。

    專線物流價格接近郵政,時效僅次于國際快遞,並且品類完全、全程可追蹤,因此規模效應較強,性價比極具競争力。

    縱騰旗下的雲途物流已成為專線物流的龍頭,97條自營國際專線覆蓋六大洲33個國家,已逐漸形成規模效益。

    做基礎設施服務,布局境外倉儲及中轉樞紐需耗費大量資金。截至目前,縱騰集團已完成多輪巨額融資,累計融資金額超過10億元人民币。

    投資者中,普洛斯、鐘鼎資本等專注于物流垂直細分領域,字節跳動則正在着手建立自己的跨境電商業務。

    據觀點指數了解,字節跳動在投資縱騰前就與其一道投資了跨境電商賣家帕拓遜,雙方戰略的契合程度大概率在當時有了評估。

    帕拓遜為依托亞馬遜、Ebay、Wish等平台,經營3C數碼、戶外運動、智能家居等産品的跨境電商賣家。年報顯示,帕拓遜2020年實現營業收入49.4億元,淨利潤3.1億元。這也表示字節跳動在跨境電商的賣家和服務提供商均有投資,拓展跨境電商業務的戰略意圖清晰。

    亞馬遜賣家倒下與電商獨立站崛起

    自疫情以來,由于消費者的習慣改變,跨境電商出現了井噴式的發展。天眼查顯示,僅2020年上半年,新增跨境電商企業2356家;2020年全年,企業注冊量同比增長61.6%。

    從近年數據看,跨境電商規模5年增長近10倍,市場采購貿易規模6年增長5倍。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超1500家,海外倉數量超1900個,加工貿易保稅維修項目已建成約130個。

    政策的催化與産業升級的必然,推動出口轉型高附加值,疊加疫情帶來的海外線上消費需求爆發以及國内電商品牌多年的能力積累,電商品牌出海成為大趨勢。

    全球最大童裝DTC品牌PatPat、快時尚跨境女裝SheIn接連獲得多筆融資,獲得大批VC/PE争搶,PatPat已刷新國内跨境電商行業已披露的最大單筆融資金額,SheIn估值已超150億美元。

    然而與PatPat和SheIn這樣火爆的電商獨立站相比,依托海外電商平台的賣家發展卻遭遇重大打擊,驟入行業寒冬。

    2021年5月以來,亞馬遜上以涉嫌操縱評論為由,對平台商家進行大規模封号,亞馬遜上的大批中國賣家被封,其中就包括字節、小米和縱騰等曾投資的帕拓遜。據深圳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統計,從5月開始,亞馬遜平台上被封店的中國賣家超過5萬家,已造成行業損失金額預估超千億元。

    亞馬遜"封号"事件對跨境電商賣家的傷害是顯而易見的,縱騰旗下谷倉海外倉的廣東省賣家在其海外倉占比超過47%,今年5月被封的亞馬遜賣家絕大部分是其客戶群體。

    這種情況必然會影響對跨境電商物流的需求。但作為物流服務提供商的縱騰集團,相較賣家的護城河更寬。

    而且縱騰旗下谷倉海外倉和雲途物流,分别為海外倉和跨境物流全流程服務提供商兩大細分領域中的龍頭,規模效應已經形成,替代性不強,具備充足的競争力。

    縱騰在跨境電商物流的行業龍頭地位短期難以取代,但面對目前海外市場突發的不确定性影響,未來經營疑慮難消,此時若真正進行IPO确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原報告 | 敏于數,追本溯源,解讀地産深層次脈絡。笃于行,揭行業整體發展規律。

    撰文:黎浩然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流

    倉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