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料中國第四季增長會進一步放緩至4%

观点网

2021-11-25 16:47

  • 該行相信中國明年經濟會呈先低後高的态勢,但坦言明年經濟增長壓力較大。

    觀點地産網訊:11月25日,瑞銀财富管理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一帆于記者會些表示,預期中國經濟增長于今年第四季會再進一步放緩至4%,不排除增長幅度會低于4%。相信中國明年經濟會呈先低後高的态勢。但坦言明年經濟增長壓力較大,主要與内地對疫情零容忍的政策有關,因近期有個别地區出現小規模爆發,封城措施影響消費水平,預期于東奧後會有更多放寬措施,令消費水平回升。而房地産市場中長期會維持房住不炒的基調,過去房地産投資下滑主要透過基建來補充,但現時有見地方政府對基建的熱情減退,相信未來會透過加大對高端制造業的投資等來填補房地産投資下滑帶來的缺口。為支持經濟增長,中央會陸續出台一繫列的支持政策,料春節前會有一次降準。

    她又指,中國PPI于第三季達到新高水平,料當中受到去年基數低及大宗商品價格高企的影響;料第四季會延續升勢,但到明年首季會出現放緩。

    胡一帆亦稱,目前出現人民币單邊升值的預期,中央亦表示要防範人民币帶來的風險。預期在明年強美元的背景下,人民币兌美元的升幅會恢復常态化水平,料未來三至六個月,人民币會維持6.5至6.6水平,不會有大幅貶值的可能性,整體走勢平穩。

    瑞銀财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香港股票主管李智穎稱,明年上半年為内房債券到期的高峰期,金額達到近二百億美元;不過預期不會出現大規模違約的情況;或有延期的可能性。及會有更多並購的活動出現。

    另外,全球通脹方面,胡氏相信,高通脹将持續至明年第二季,主要因各國經濟重啟,令需求上升,造成供求缺口,待商品需求減少及薪金水平正常化,相信全年會轉為溫和水平,明年預期增長幅度為4%。

    撰文:黃子慢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香港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