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資管新天

观点网

2021-09-29 22:58

  • “是行業要變天了,但即使變天,也是變出一片新天。”

    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特寫 房地産行業黃金時代已然過去,白銀時代能否持續已經開始擺上讨論桌,甚至有觀點開始提出,是否已經來到青銅時代?

    判斷的正确與否尚需要時間去證明,每一年博鰲房地産論壇,業内金融、經濟、資本、地産商們都聚集在一起回顧着,讨論着,預判着。

    2021年,這些大咖們已經不再對房地産行業銷售規模是否保持增長有所分歧,行業的價值曲線已經改變成為了一種共識。

    在9月17日博鰲資本大會的主題讨論會中,幾位行業大咖無一例外都認同了過去行業價值曲線的高點在中間,即在建設、銷售環節,是土地溢價、産品溢價、品牌溢價。未來行業價值曲線在向兩端走,前端的金融、土地,後端的運營、管理。

    “前端在融資上的結構設計,使得我們的融資成本更低,我們再通過産城融合獲取土地的地價,可能相對來說有一些空間,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情。”中信和業投資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楊勁如是稱:“另外就是後端的運營管理價值很大。”

    五牛控股管理合夥人馬林慶迅速表達了相似的态度,他指出如今的房地産,已經告别了高杠杆、高周轉、高收益,三個指標的數據都在放緩。

    “但是這三點的變化不代表行業會衰退,現在躺赢做不到了,但也不能躺平,要發現價值。”在馬林慶看來,行業必然會發生巨大的分化,這種分化是不同于過去僅僅發生在規模上的分化。

    當行業的好壞判斷邏輯開始變化,過往經驗也就不再适用,資産管理在行業内開始逐步繁荣。而這並不是一項簡單的門類,它涉及全生命周期,是投、融、建、管、退各方面能力的考量。

    光大安石首席運營官周頌明通過實際運營經驗指出,對項目的投資,要求還是比較多,因為涉及機構方面判斷、融資成本、運營、涉及改造成本。“怎麼創造價值?挖掘價值?另外基金時間不允許太長,所以時間比較重要。”

    周頌明指出資管的關鍵點,随後中信資本房地産部執行董事張平馬上進行了補充:“資管並不是後置的,是前置投資前決策就參與進行的過程,投的那一刻,就想能不能通過資管提升價值。”

    “行業從增量到存量的轉變,未來一定是一個精細化發展的時代,如何破局?其實就是做好資産管理。”張平稱:“如何做好資産管理?一是财務指標,二是能源管理,三是租戶滿意度。”

    在這三方面,她認為第一是從被動的粗放式管理到主動精細化的轉變,第二個是從物業管理到智慧運營的轉變,第三個是從以前只關注B端、租戶組合,到使資産管理能實現更大的價值。

    事實上,在一群資産管理資深從業者的眼中,要挖掘資産價值是一件非常容易達成一致意見的事情。只是正如住宅市場當初是否要走高周轉、高杠杆的問題,各家房企都有着各自的觀點,對于資管如今要不要規模,也是各有各想法。

    楊勁認為還是要在運營上更多考慮,以如今的物業公司舉例:“如果只收物業費,不斷地擴大規模,物業有好的價值嗎?”在他看來,要在運營上努力地讓現金流更好,讓收益更高。

    “我覺得規模還是蠻重要的。”周頌明抱着不一樣的看法,雖然他認為不要盲目的規模,“但是從戰略考慮,要麼做大、要麼就賣掉、要麼就是夫妻店,否則是沒有競争力的。到一定規模,是可以降成本的,影響力也不一樣。”

    馬林慶也持有類似觀點:“我對規模的話題也比較感興趣,我覺得大還是比較重要的。”在他看來,在目前,不管是地産還是地産相關的資管金融領域,如果沒有一定規模,就不會出現,剩下的機會也不多了。

    或許正如建銀國際金融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曾粵晖所說,房地産行業猶如他來到博鰲會場,秋雨伴同行,到達已是晨光初露,有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但早上拉開窗簾,望見外面陽光燦爛,湛藍的海水、潔白的沙灘,迷人的三亞的海岸線和地平線,卻突然開朗。

    “是行業要變天了,但即使變天,也是變出一片新天。”

    撰文:廖堯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