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經濟學家早餐會:只有站得高 才能望得遠

观点网

2021-09-28 21:05

  • 近年來,企業家在經濟學家早餐會的參會人數逐漸提升,今年同樣來了不少新朋友。

    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特寫 翌日清晨,陽光一大早就跑出來和大家打招呼,海南綠城藍灣威斯汀酒店一隅正在井然有序地忙碌着,以呈現一場最完美的早宴。

    菜肴安排是經過精心準備的,當然,在這場經濟學家早餐會中,吃什麼也並不太重要,所說所聽所言所感價值更大。

    差不多時間,嘉賓一前一後走進來,融創中國高級副總裁時宇最先到達會場,作為行業内跑得最快的“黑馬”,融創在短短幾年狂奔到了行業第四的位置,這家優秀的企業也樂于派出代表聽取更多的聲音。

    早餐會尚未開始,現場嘉賓就已經三三兩兩聊在一起,並在早餐會正式開始前,多數快速解決了餐食,準備迎接一場思想的饕餮盛宴。

    近年來,企業家在經濟學家早餐會的參會人數逐漸提升,今年同樣來了不少新朋友,由偉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初,由偉成為大悅城地産董事長兼執行董事;在此之前,他是中糧糖業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更早些,還曾擔任國家糧食儲備局局長辦公室副處長等職務。

    糧食行業,也是一個調控政策密集的行業。

    作為一名地産“新兵”,由偉直言自己有兩個想不到:“第一個是沒想到地産政策也像糧食這麼多;第二是沒想到行業這一年變化這麼大,每天都有不同的消息。”

    即便如今央企的日子比民營企業好過得多,由偉依舊是一個善于自省的人,他說大悅城地産在管理精細、資金籌措等方面還需要下更多功夫。

    經濟學家早餐會的定位更為宏觀,陽光保險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邱曉華直言,要基于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新願景,“只有站得高、才能望得遠”。

    今年,他為早餐會發表了名為“邁向新征程,抓住新機遇”的主題演講,28頁的PPT蘊含着這位學者滿滿的誠意。

    遺憾的是,由于早餐會時間限制,留給邱曉華的演講時間只有十分鐘,這多少讓人覺得有些許“不過瘾”。

    在邱曉華看來,目前中國已經站在新發展階段的起點上,這個起點就是以“雙高”作為標志,一個是發展的高質量,一個是生活的高品質,追求“雙高”将可能是整個發展主線上政策的基本趨向。

    “需要把過去以速度論英雄,以數量論成敗的時代盡快轉到以質量論英雄,以效益論成敗的新階段,因此圍繞着高質量發展,将可能有一繫列的政策調整和改變。”

    按照他的看法,在走向新征程的路上,可能會面臨更加巨大的考驗:“中國與外國,特别是與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發達國家的關繫,會不會發生巨大的改變?會不會由于某種因素,中國只能走上内循環,在内循環上怎麼能夠讓國内經濟政治、社會、生活還能夠有序,可能是在這樣一個大的點上去考慮問題。”

    中美關繫是經濟學家早餐會連續讨論了三年的問題,這的确是未來面臨外部環境的最大不确定性。

    邱曉華将中國和美國比作“老農民”和“老地主”:“就像一場玩鬥地主的遊戲,中國是個老農民,美國是個老地主,農民和地主在博弈中能不能夠有一個翻盤的機會?這張牌在哪里?王炸在哪里?14億人口超大規模的内部市場,可能是一張王炸,既是解決國内問題的重要突破點,可能也是化解外部矛盾的有效辦法。”

    但目前,這張“王炸”還受到多種因素的制約,它的能力、環境、保障,安全,消費能力、消費供給、消費安全等等,可能都還沒有得到有效的解決,“中國現在越來越感覺到内需的不足,一旦門關起來,能不能解決問題,就要靠内需的釋放。”

    經濟學家往往站在更宏觀的角度考慮問題,今年的嘉賓主持洪灏,亦主要進行宏觀經濟研究,負責将整場活動串聯。

    面對新階段,機會在哪里?如何從根本上改變供求關繫?不能投資房地産,居民儲蓄投向哪里?樊綱、賈康、朱靜、林德良等嘉賓紛紛發表了自己的見解。

    現場讨論熱烈,結束時間又往後延遲了15分鐘,不過各位嘉賓應該都已經習慣了。

    撰文: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