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湛江發布城更管理暫行辦法 鼓勵成片連片改造

观点网

2021-09-24 14:12

  • 有關改造面積,《辦法》提出鼓勵成片連片改造,對于改造地塊不在歷史文化街區範圍内,确實不能與周邊地塊整合且滿足用地規劃條件規定的,可以進行城市更新。

    觀點地産網訊:9月19日,廣東湛江市人民政府發布湛江市城市更新(“三舊”改造)管理暫行辦法,進一步更新湛江市舊改規則。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有關改造面積,《辦法》提出鼓勵成片連片改造,對于改造地塊不在歷史文化街區範圍内,确實不能與周邊地塊整合且滿足用地規劃條件規定的,可以進行城市更新(“三舊”改造);全面改造為居住用地的,湛江市城區改造地塊面積應不低于1萬平方米、縣(市)城區改造地塊面積應不低于5000平方米、鄉鎮改造地塊面積應不低于2500平方米,且滿足配建足夠數量的停車位等配套設施硬性指標要求才能改造,混合用地中商業和公服設施建築面積占比不小于60%、住宅建築面積占比不大于40%的可按以上面積規定的一半執行;微改造和改造為其他功能用地不受面積限制。

    《辦法》顯示,供地方式有兩種,其一是公開方式出讓,屬政府收購儲備後供地的,必須以招拍挂方式出讓;另一種未協議方式出讓,“三舊”用地、“三地”和其他用地,除政府收儲後按照規定劃撥或者公開出讓的情形外,可以以協議方式出讓給符合條件的改造主體。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辦法>對改造主體項目進行明确劃分,權利主體單一的項目,即舊城鎮、舊廠房項目可以以權利主體或委托單一主體作為改造主體,相關土地及房屋權屬證明材料、委托協議視為資格确認書;舊村莊項目經村民代表大會同意以及改造範圍内三分之二村民簽訂搬遷補償安臵協議,可以以村集體經濟組織(或村集體經濟組織的全資子公司)直接作為改造主體,村集體經濟組織可以通過公共交易平台公開選取合作改造主體。

    另悉,涉及多個權利主體的項目,舊村莊項目涉及兩條及以上村莊改造的,分别經各村民代表大會同意以及改造範圍内三分之二村民同意搬遷補償安臵條件,各村集體經濟組織可以聯合作為股東成立合作公司,也可以一並通過公共交易平台公開選取合作改造主體;成片連片改造項目,改造範圍内的所有權利主體通過以房地産作價入股、簽訂搬遷補償協議、聯營、收購歸宗等方式,将房地産的相關權益轉移到單一主體後,可由該主體申請實施改造;合作實施的舊村莊改造項目,由村集體經濟組織通過民主表決的形式确定,通過公共交易平台公開選取改造主體。

    此外,舊城鎮項目須用地面積四分之三以上權利主體同意通過以房地産作價入股、簽訂搬遷補償協議、聯營、收購歸宗等方式,将房地産的相關權益轉移到單一主體,相關土地、房屋權屬證明材料和協議視為資格确認書;舊廠房項目須全部權利主體同意通過以房地産作價入股、簽訂搬遷補償協議、聯營、收購歸宗或者權益轉移等方式形成單一改造主體。

    有關出讓價款方面,《辦法》提出,項目屬政府收購儲備後供地的,出讓底價由市人民政府确定,土地成交價為土地出讓價款;由政府統一組織實施的項目,政府将拆遷及拟改造土地使用權一並公開出讓的,出讓底價由市人民政府确定;項目涉及以協議方式出讓土地的,必須履行地價評估、集體決策、結果公示程序。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