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裕入主華聯控股在即 “汕尾首富”或完成閃電並購

观点网

2021-09-23 21:32

  • 恒裕集團的入主,拓展了外界對華聯繫的後續運營管理,包括治理結構、運營效率、融資通道乃至業務轉型等方面的想象空間。

    觀點地産網 潮汕商人龔俊龍已經非常接近實際控制一家房地産上市企業。

    根據9月22日華聯控股發布公告,恒裕集團于9月18日與華僑城集團簽署了《股權轉讓意向協議》,拟通過協議受讓方式獲取華僑城集團持有的華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簡稱華聯集團)12.0842%股權。

    待股權轉讓完成後,恒裕集團及一致行動人合計将持有華聯集團67.0415%股權。公告稱,根據華聯集團公司章程及治理結構,恒裕集團及一致行動人将成為華聯集團實際控制人,同時間接成為華聯控股的實際控制人。

    對于華聯控股而言,這場潛在的實控人易主已持續逾2年時間,中間夾雜着股東股權轉讓及監管層關注。它最早由私募機構金研資管于2019年7月發起控股型收購,而後因杭州錦江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錦江集團)及關聯方未能履約,各方陷入股權轉讓糾紛案件的旋渦中。

    恒裕集團于去年10月左右開始正式介入,成功解決上述股權糾紛,並逐步持有華聯集團54.9573%%股權。直至此番拟受讓華僑城所持股權,恒裕的收並購也僅耗時不到一年。

    目前外界預計,恒裕的入局将使得華聯控股迎來新格局。有分析認為,華聯控股将獲得恒裕地産業務注入,或者該上市公司中長期将退出地産、探索新産業。

    但華聯控股方面對此仍保持謹慎。該公司高層回應觀點地産新媒體時表示,按照監管部門對上市公司信批的要求,一切以公司公告信息為準。其同時提及,恒裕方面現在與大股東簽訂的僅是意向書,尚有不确定因素。

    閃電收購

    作為華聯控股的大股東,華聯集團早期是國資委公布的10家股權重組中央企業之一。因響應股權分置改革的政策,2005年華聯集團約12.09%股權被劃轉至華僑城集團,據此後者成為第一大股東。

    此後華聯集團股權經過一繫列調整,逐漸形成以錦江集團、河南富鑫、華僑城集團、長安信托等十幾家公司持股的股權分散型公司,長期處于無實際控制人的狀态。這種股權結構,也降低了金研資本發起收購所遇到的阻力。

    金研資本成立于2017年,号稱以推動上市公司轉型升級為重點,其重點關注的領域主要集中在醫療健康、大消費、新一代信息技術等,較少涉足房地産。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2019年1月,金研資本曾發布一份關于“控股型收購”的報告,探讨這種收購的必要性、流程及風險等内容。其同時表示,如果成功實施,不但能産生可觀的經濟效益,還會帶來巨大的市場影響力。

    最終,華聯控股成為這家私募機構鎖定的估值低,並且可以通過産業鍊整合、管理提升等方式提升價值的標的。

    2019年7月29日,金研資本透過金研海盛、金研海藍(統稱杭州金研),以總價55億元收購錦江集團、河南富鑫、長安信托合共持有的華聯集團53.6866%股權。華聯控股對此公告稱,公司可能從無實控人變更為有實控人。

    按照當時的出價計算,華聯集團總估值約為102.45億元,被外界認為處于較高水平。而有數據顯示,截止2017年底,華聯集團資産規模近150億元,淨資産近74億元,營業收入55億元。

    但收購的實施過程遇阻,由于三家賣方公司未能履約,杭州金研于2020年7月提起訴訟,各方陷入法律糾紛之中。三個月後,金研資本将杭州金研63.57%股權轉予深圳恒裕實業、恒裕資本,至今年1月初則完全退出該子公司。

    目前尚無資料顯示,恒裕集團收購杭州金研的代價是多少。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在金研資本的官網上,恒裕集團已經出現在了其合作夥伴的名單上。

    從結果來看,恒裕集團介入後,杭州金研迅速協商撤回相關訴訟,並陸續收購錦江集團、長安信托等股東手中的股份。其中,包括約定以30億元的總代價,收購錦江集團所持華聯集團26.7552%股權,後者對應總估值升至112.13億元。

    至7月29日,恒裕集團透過河南富鑫已正式持有華聯集團53.6866%股權,加上6月份通過北京産權交易所摘牌中國紡織機械所持華聯集團1.2707%股權,該公司累計持股54.9573%。

    由于持股未達2/3以上,恒裕集團仍未具有修改華聯集團《公司章程》,以及實際控制董事會的權利。即便在公開回應時,該公司也未以“實控人”自居。

    這同樣構成了龔俊龍繼續尋求收購股權的直接原因。9月18日,恒裕與華僑城集團簽訂股權轉讓協議,公告並未披露具體金額,若參考錦江集團的出售價,此番交易或約在13.55億元左右。

    華聯控股高層對觀點地産新媒體回應,上述協議披露是恒裕集團及一致行動人恒裕資本、金研海藍、河南富鑫就相關事宜的函告,公司履行信披義務。

    但若交易達成,恒裕将增持華聯集團12.0842%股權,總持股量約67.0415%,正式滿足實控人所有條件。據此,恒裕集團也将透過華聯集團,持有華聯控股約33.2136%股權,成為這家上市房企的實際控制人。

    重組想象

    實際上,華聯方面對于新股東的入主並未進行阻撓,各方的态度由此可見一番。

    在今年6月18日召開的年度股東會上,華聯控股明确回應投資者,恒裕入主已基本成定局。企查查數據也顯示,7月9日,恒裕集團、華聯集團聯合成立了深圳市恒裕深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

    上述舉動或同樣表明,恒裕集團與華聯原股東及管理層達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共識,並非“門口的野蠻人”情形。畢竟,當下華聯繫已面臨着新的轉型考驗,需要更多資本介入。

    華聯集團最早由國家紡織工業部及18個省、市紡織廳局等21家股東單位共同發起設立,于1993年聯合深寶恒等企業聯合興辦深圳惠中化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後者次年登陸深交所,這也是“華聯控股”的前身。

    1997年,中國服裝總公司總經理董炳根調任華聯集團總經理,推動了華聯由單純生産經營向“生産經營與資本經營結合”的轉變。至今,上市公司華聯控股的主業已從化纖業務,先後更叠為紡織服裝、石化新材料,以及房地産開發和物業經營。

    而從實際經營狀況看,華聯控股發展總體較為平緩,2020年全年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營業收入分别為27.05億元、6.64億元,主要項目包括深圳的華聯城市全景、華聯城市商務中心、華聯南山A區三個舊改項目,以及杭州的錢塘公館、時代大廈、全景天地項目。

    在券商的研報中,華聯控股有着不錯的估值。華泰證券估計,截止去年底,華聯控股開發項目可售貨值達277億元,其中深圳南山A區舊改便占據161億元。同時,該公司上半年現金+銀行理财共計44.7億元,相當于有息負債2.57倍,現金流相當充裕。

    但這種謹慎的發展策略一度引發投資者的抱怨。有投資者在互動平台表示,近期廣宇發展置出了所有地産業務,反觀華聯控股,從6年前就提出轉型,現在仍沒有取得進展。

    對此,華聯控股于2020年年報中曾指,公司目前正處于二次創業的“關鍵時期”,目前土地儲備或項目不足以支撐持續發展,面臨主業轉型升級或産業轉型等問題。

    如今恒裕集團的入主,拓展了外界對華聯繫的後續運營管理,包括治理結構、運營效率、融資通道乃至業務轉型等方面的想象空間。

    一方面,龔俊龍曾被譽為“汕尾首富”,恒裕集團涵蓋金融、礦山、酒店、貿易、商業、物管等領域,資産規模逾千億;另一方面,恒裕集團截至2016年末土儲逾500萬平方米,在深圳及周邊擁有40多個儲備項目。

    恒裕在最新公告中亦指,在合法合規及政策允許的前提下,優先考慮上市公司及子公司的利益。其同時透露,可能會提議對上市公司業務模式、管理體制等進行合理、必要的調整。

    興業證券認為,恒裕如果完成收購,華聯控股的地産業務将與恒裕集團形成同業競争。解決方法或者恒裕地産業務注入,或者華聯控股中長期退出地産業務。

    但在國内嚴控房地産的政策環境下,注資将遇到相當大的困難。根據《上市公司重大資産重組管理辦法》:上市公司自控制權發生變更之日起 36個月内,向收購人及其關聯人購買資産規模較大構成重大資産重組。

    可供參考的案例是,匯通能源2019年1月實控人變更為綠都地産,至今年7月仍暫無資産重組相關計劃。此外,上市房企的定增現階段仍被監管層嚴格審核,包括綠地、中洲等數家房企先後終止了定增事項。

    撰文:鐘凱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並購

    華聯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