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一年,改變的行業 | 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圓滿閉幕

观点网

2021-09-18 01:02

  • 理性與穩健,獲得了絕大部分參會嘉賓的贊同。而看清大勢、順應時代的企業,才能在變革之時赢得未來。

    (2021年9月18日星期六)9月的海南,與往年8月時相比幾乎沒有什麼不同,延期一個多月舉辦的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大會于9月18日圓滿閉幕。

    這是非常特别的一屆博鰲房地産論壇。

    事實上,每一屆博鰲房地産論壇都是獨一無二的,但今年更為特别。

    首先,這是全球疫情綿延不去中召開的一屆博鰲房地産論壇;相比而言,疫情之初的2020年“博鰲20年”盛典,並沒有受到新冠疫情太多影響。那時候,國内已經迅速控制了疫情並復工復産,今年引發全球難于結束疫情的“德爾塔”變異病毒尚未流行。

    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現場

    其次,2020年8月開始,“三道紅線”為代表的一繫列調控政策已經全面改變房地産行業,去年論壇在談論“重啟”,今年的關鍵詞是“理性”與“穩健”。

    從第一天的博鰲五十人會開始,到第三天的博鰲大講堂,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各路參會嘉賓少有地達成一致,認為過去的模式已不可持續,未來要順應政策環境、市場環境。

    理性與穩健,獲得了絕大部分參會嘉賓的贊同。而看清大勢、順應時代的企業,才能在變革之時赢得未來。

    “房地産行業絕對會繼續發展下去”

    連續兩年因為疫情原因而遠程視頻連線出席會議的恒隆地産董事長陳啟宗先生,首先就開宗明義提出,房地産行業絕對會繼續發展下去,還會維持幾十年、上百年,因為住房乃是人類必須的一件事。

    恒隆地産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啟宗

    “壞消息”則是,賺大錢的機會基本上過去了,而且機會越來越小。

    這是房地産行業正在面對的共同難題,也是所有人都清楚的問題。

    面對這樣的行業現狀,在2008年喊出“擁抱熊市”的陳啟宗先生,這一次準确解讀了自己或被誤讀的觀點:他認為現在内地房地産行業面臨的是一個繫統性改變、繫統性調整,與經濟原因産生的熊市不同——“這樣的熊市,我是絕對不敢擁抱的。”

    “不要用對付市場熊市、周期熊市的辦法去應對一個繫統性的調整,這是行不通的,希望大家小心。”陳啟宗用這句警語,結束了自己的演講。

    那麼,要用什麼方法應對行業的調整?

    中房協原副會長兼秘書長朱中一給出了鮮明的意見:希望房企能順應政策環境、市場環境,理性分析形勢,穩健開創未來。

    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原副會長兼秘書長朱中一

    連續二十一年參加博鰲房地産論壇的經濟學家樊綱,是真正的“元老級”嘉賓。在主題演講中,樊綱指出,問題确實是存在的,特别是在企業當中,不理性的因素确實存在。

    “特别是在過去市場比較好的時候,一些項目的成功,賺了一些錢,就以為自己可以呼風喚雨,就可以用高杠杆來進行急速的擴張,對市場沒有一種敬畏之心。”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

    所以,樊綱提出了自己解決問題的建議——軟着陸、增供給。而過去一直進行的調控,就是為了問題不變大,讓最後化解風險的過程是軟着陸,而不是硬着陸。

    國家統計局原局長、陽光保險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邱曉華則提出,現在房地産行業里面是這樣一種感受:“數據很亮麗,心情很壓抑”。

    國家統計局原局長、陽光保險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邱曉華

    邱曉華認同陳啟宗的判斷,認為“房地産業始終是一個必須高度重視的行業”,而且“正在出現新的變化”,即“未來房地産市場的發展将會更加理性、更加穩健”。

    而在全體大會的博鰲铿锵行主題讨論中,旭輝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就談到,從長期來看,房地産行業都是存在的,不存在的是里面的這些企業。你做得好你就存在,你做不好你就不存在。

    博鰲铿锵行主題讨論:紅線、兩集中與利潤

    地産精英 博鰲論劍:萬億之後

    “過去掙快錢,現在要掙慢錢;過去掙大錢,現在要開始學會掙小錢。”林中告誡——核心是不要拿貴地,不要借貴錢。

    地産怎麼發展?産業如何創新?

    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有一個比較大的改變,是全新設置了“博鰲地産發展大會”以及“博鰲産業科技大會”。

    地産發展大會延續了以往關注地産行業政策、模式、形勢、策略等方面的議題,但更加聚焦和更有深度;而産業科技大會,是圍繞“科技創新”這一國家戰略下,關注産業與科技結合的新趨勢。

    博鰲地産發展大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城鄉建設經濟繫主任陳淮在演講時設問:房地産怎麼發展?我們應該怎樣理解住有所居和共同富裕?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城鄉建設經濟繫主任陳淮

    “住有所居”和“共同富裕”,是當下房地産行業不可能不重點關注的政策。除此之外,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中國财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博導賈康詳細闡述了“租售並舉”導向下住房供給轉型中的“租”。

    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中國财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博導賈康

    賈康回顧了中國房地産住房保障體繫的發展歷史,並介紹了“房住不炒”下的租賃市場未來。

    花樣年董事局主席潘軍,迪馬股份董事長羅韶穎,融創中國副總裁時宇,中交海洋黨委書記、總經理周濟,金地集團副總裁郝一斌,上坤集團董事長朱靜等企業家和管理層,均在博鰲地産發展大會發表了主題演講。

    花樣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及彩生活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潘軍

    迪馬股份董事長羅韶穎

    融創中國控股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時宇

    中交海洋投資控股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周濟

    金地集團副總裁、金地集團開發管理公司董事長、東南區域公司董事長郝一斌

    上坤集團董事長朱靜

    而在博鰲産業科技大會,中電光谷執行董事、總裁黃立平,陽光城集團執行董事長、總裁朱荣斌,中城新産業董事長劉愛明,星河産業副總裁向俊波,領盛投資管理董事總經理唐志剛,華為企業BG全球建築地産與物流業務部市場總監、楷林智慧商務園區首席解決方案顧問李海紅等,就産業、科技與創新等新時期下的熱點話題,進行了深度的交流和分享。

    中電光谷聯合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裁黃立平

    陽光城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長、總裁朱荣斌

    中城新産業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愛明

    領盛投資管理董事總經理唐志剛

    星河産業副總裁向俊波

    産業地産不是新命題,早已成為行業必須垂注的領域,而在加入金融、科技、創新等元素之後,産業的未來又将會達到什麼高度?

    一如既往,博鰲房地産論壇全新設立的産業科技大會,亦将記錄産業科技領域的發展與歷程。

    兩場大會,十多個主題演講以及四場主題對話,成為9月16日下午行業關注的重心。

    地産發展主題讨論會之一:重塑未來

    地産發展主題讨論會之二:創新時代

    産業科技主題讨論會之一:科技與未來

    産業科技主題讨論會之二:産業萬象

    資管時代的早餐會與資本大會

    9月17日清晨,博鰲首場資本早餐會如期召開,越秀房産基金董事會主席林德良、合生創展聯席總裁羅臻毓、中信和業董事長楊勁、黑石房地産中國區董事總經理陳宇、光大安石首席運營官周頌明等大咖應邀出席。

    随後是一年一度的博鰲資本大會,這一年關注的是“紅線”下生存與發展命題。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研究部主管洪灏作為首位出場的演講嘉賓,他認為,對房地産行業的調控,影響遠遠超出對互聯網平台和教培行業以及其它較小行業的調控。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研究部主管洪灏

    越秀房産基金董事會主席、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林德良

    黑石房地産中國區董事總經理陳宇

    從經濟、人口等維度觀察,洪灏認為,房地産已經到了一個高點,未來其它的資産類别,包括保險、基金、股票,以及非主流的金融産品,在居民投資組合里的占比将會不斷地上升。

    接下來的兩場資本主題讨論會,參會嘉賓讨論的議題涉及到了資管、基金、REITs、債券、融資等房地産金融相關熱門話題。

    資本主題讨論會之一:基金新語

    資本主題讨論會之二:資管大時代

    一直以來,金融議題在博鰲房地産論壇都占據了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三道紅線、房貸紅線、公募REITs等接連受到關注的當下,資本大會将是行業的一個錨點。

    時間來到8月17日下午,博鰲大講堂拉開帷幕——物業、聯辦、長租、文創、康養、文旅等多元業态,成為了論壇的主角。

    碧桂園服務執行董事、總裁李長江,龍湖集團副總裁曽益明,復星康養集團執行總裁葉若舟,IWG集團中國區總裁胡懋,田園東方創始人兼CEO張誠,樂乎公寓集團創始人、CEO羅意,瑰悅創始人&CEO劉斌等嘉賓,分别就所從事的領域,發表了專業的演講。

    博鰲大講堂導師

    毫無疑問,對于中國房地産而言,2021年是特别的一年,無論是從國家戰略層面還是從行業發展角度觀察,都面臨着深度改變的未來。

    地産精英、博鰲論劍,擁有悠久傳統與歷史的房地産行業思想盛會—博鰲房地産論壇在這特别一年中,繼續為行業發聲,為時代争先。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