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快訊 | 楊勁:房地産行業的價值曲線高點已經改變

观点网

2021-09-17 11:14

  • 到了現在這個階段,行業價值曲線高點已經在兩端——前端的金融和土地,後端的運營和管理。

    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現場快訊:9月17日上午,中信和業投資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楊勁在2021年度博鰲房地産論壇“資管大時代”的主題讨論會中表示,當前房地産行業的價值曲線已經發生改變。

    他認為,過去行業的價值曲線高點在中間,在建設、運營、銷售環節,基本上是土地的溢價、産品的溢價,再加上品牌的溢價。到了現在這個階段,行業價值曲線高點已經在兩端——前端的金融和土地,後端的運營和管理。前端在融資上的結構的設計,使得融資成本更低,通過産城融合獲取土地的地價相對來說有一些空間,另外就是後端的運營管理價值。

    他以寫字樓為例指出,寫字樓在中國發展了大概三四十年的時間,經過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計劃經濟體制下的行政辦公樓,自建自用,沒有租賃、銷售的概念;在1978年改革開放之後,大量的外資企業進入中國,主要是租用酒店的套房辦公,再加上當時的寫字樓設施設備比較落後,所以中小企業往往選擇商住兩用辦公,因此催生了酒店式和商住兩用辦公的發展;到了1985年,也就是中信在北京長安街上建的大廈正式投入使用,那是中國第一座超過100米的寫字樓,寫字樓就到了一個現代標準化階段。

    楊勁表示,中信和業力圖通過空間場景、環境場景和服務場景的打造,使得資産的運營效率更高、價值更大。

    其中,空間場景的打造第一是空間形态的重構,現在的辦公空間更強調人與人之間的交互,更強調人的私密性,更強調功能的多元化,要努力在這方面去作為;第二是空間價值的挖掘,充分利用原來樓里面被廢棄和浪費的空間。

    環境場景的打造主要是科技賦能,現在寫字樓里的人群對這個樓是不是綠色、環保、節能、自動化要求越來越高,未來肯定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向。

    服務場景是打造社區概念,中信和業利用中信龐大的産業集群和品牌鍊接了外部的産業集群,在樓宇里面打造資産方和運營方的強關聯,共生共享,來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