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資本大會 |陳宇:“中國三大主題浪潮--新經濟、碳中和與基建資管的機會”

观点网

2021-09-17 11:25

  • 今天黑石旗下基金的不動産投資組合里面有一半都是和新經濟、新基建相關的。

    陳宇(黑石房地産中國區董事總經理):在座各位嘉賓、業界同仁、各位好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謝觀點給我這樣一個機會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對于新經濟、新基建、碳中和這三個主題的一些思考。

    我叫陳宇,在黑石集團任職超過11年,之前在香港,2015年被委任到國内來建立上海辦公室以及搭建團隊。

    黑石集團是全球最大的另類資産管理公司之一,由現任董事長和首席執行官蘇世民先生,以及彼得·彼得森先生于1985年成立,目前資産管理規模已超過4.4萬億人民币,在不動産這個闆塊,也就是我一直任職的業務闆塊,目前資産管理規模超過1.3萬億人民币。在中國講不動産的時候,可能是像傳統的辦公室、商業或者是房地産、住宅闆塊。今天黑石旗下基金的不動産投資組合里面有一半都是和新經濟、新基建相關的,這些是我們在過去10年做了大量的基礎調研,也做了很多内部的研讨,定下的一個長期的方向,我們在做這些硬資産不動産投資的時候,作為一個基礎資産,盡量地在幾個大的主題能夠做出規模。

    在過去的十二、三年中,我們經歷過幾個投資的周期,剛開始是住宅、商業地産,然後到打造平台公司,再到最近幾年做物流集團、租賃住宅、數據中心,有這樣一些變化。

    中國的新經濟,我們原來其實沒有用過這個詞,我們一直還是看一些長期的确定性的趨勢是什麼,但在最近做内部的研讨和一些趨勢判斷的時候,我們才開始用這個詞。國内我們看到一個是經濟增長讓中産人口的提升,現在到了4億多人口,未來達到8億、10億、12億,這個過程是很樂觀的,圍繞着中産人口的提升,它的消費習慣會發生變化,它對吃、住、娛樂的需求都會發生變化,這個确定性是非常強的。第二個是中國的科技研發在過去這些年所有的成就在全球都是有目共睹的,這個大趨勢也非常明顯。我們也看到在大數據方面,中國有得天獨厚的優勢,2025年中國可能會擁有全世界1/3的數據,在這種優勢下,中國的大數據、人工智能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另外,在醫療、保險行業的增長速度也是非常快的。所以我們在看這些新經濟體的時候,把大的趨勢确定了,然後再回頭想這些趨勢和做不動産投資有哪些關繫。比如說剛剛講我們的經濟增長、中産人口增長,中國的消費,過去10年社會消費總額從18萬億到今年超過40萬億人民币,這将成為全球第一大的消費市場。從18萬億到40萬億,增長了22萬億的消費總額中,就孕育出了大量的優秀企業和新的行業。其中就包括電商,電商可能每年的銷售總額在14萬億人民币左右,還在不斷地增加,我們為了培育這個闆塊,也在全球做物流地産,過去10年我們在全球收購了超過1.1億平方米的物流地産。在中國,過去幾年我們也在加速布局,比如今年年初在大灣區的廣州空港投資了一筆達11億美元的資産。其實在做這個投資之前,我們在全國,過去幾年已經做了40個園區,它的背景就是在消費轉變、升級過程中,這樣一些真實有效的需求。是有這樣的産品可以去服務的。另外是數據中心,這是大家最近都比較熟悉的,我們在中國、歐美也做了很多的布局,在中國是去年開始做這方面的投資。

    再細分一點,我認為中産人口的增長确定性是非常強的,他們的消費習慣也會發生變化,會對吃這方面的要求,相信會促進冷庫、冷鍊的發展需求。大灣區現有的冷庫容量可能不到500萬噸,而廣東省有1.2億人口。在日本也是1.2億人口,它的冷庫容量是1700萬噸。随着我們對吃得更新鮮、更健康、口感的要求,這一塊的增長體量也是非常大的。

    另外一個新經濟闆塊就是科研。黑石在科研的不動産領域也做了很多的布局,在生命科學、醫藥研發的辦公室、實驗室,這方面的布局在最近幾年都是加速的過程,也希望把握國内更多的投資機會。

    以上是我個人對新基建的看法,以及新經濟結合在一起來做投資上的一個介紹。在這些大的賽道主題确定之後,我們會圍繞着這些賽道,比如說倉儲物流、冷庫、冷鍊,或者是對于生命科學園區、租賃住宅,希望能夠打造出一些大的投資組合或者企業出來,這個時間就需要更長的周期,而不是短期的一年或者兩年的純交易行為,要幫助企業能夠成長起來,能夠讓投資組合的規模擴大,我們希望只要大的趨勢沒有變化,就繼續做大這方面的布局。

    碳中和這一塊,中國在碳中和領域是有很遠大目標的,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或者2025年把單位國内生産總值的碳排放量比2020年降低18%,其實碳中和這一塊,我們在做這方面思考的時候也是結合ESG的。這一塊我相信在未來會成為一個很重要的對企業的發展、對投資很重要的主題。在中國房地産、不動産投資領域,我們也有專門的團隊,近期黑石也剛剛聘請了一位亞洲房地産ESG主管,專門負責ESG落實、制定目標,會有一個團隊來負責這一塊的事情。我們在全球也提出了一個目標,就是在黑石所能夠控制的投資里面,在投資的前三年把所有的碳排放目標降低不少于15%。我們在中國投的這些企業里面的社會責任、公司治理方面,都要把最好的措施帶到中國的被投企業里面。總體來看,碳中和和我們的可持續發展投資策略是非常吻合的,也希望看到整個行業在可持續發展、可持續投資方面能夠有更好的發展和建樹,尤其是公司治理、社會責任這些方面,我相信在未來很快的時間内,國家、行業都會有標準、評估出來。

    黑石是非常重視中國這個市場,並在中國長期發展,我們在中國辦公室的團隊人數也在不斷增加,也希望将來能有機會跟各位合作,在中國能有更多的發展機會。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