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快訊 | 賈康:公租房要積極對接市場合理機制 調動企業積極性

观点网

2021-09-16 14:41

  • PPP式連片綜合開發,民營企業可以跟進,跟進的過程中間,自然就要解決這個區域里邊住房供給的問題,也必然要解決住房供給里邊托底的公租房建設的問題。

    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現場快訊:9月16日下午,在2021博鰲地産發展大會上,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中國财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博導賈康發表演講時提出,公租房總體上是應由政府在這方面負責,但是也要積極合理對接市場機制。

    比如說國土開發“一盤棋”里面,有些片區是打包建設乃至是連片綜合開發,這種方式這些年在中國積極的推進,就是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PPP模式之一。很多人說這方面的肥肉都讓國企拿走了,因為地方政府首選國企,覺得它比較安全、簡單。

    “但是我們早就發現,大量的建設項目,國企根本吃不過來。尤其市、縣層面有很多的機會按PPP來做,自然就留給了民營企業。而且國有企業如拿到大項目,他也要分包,後面跟進的,很可能就是給了民營企業的機會。”

    一些連片開發的區域,像汕頭特區,海灣那一片的濠江區168平方公里要連片開發,中信進去了,有了“第一推動力”,代表性的初始項目是海底隧道,所産生的整個發展的預期,帶來了以後滾動開發過程中間不動産的溢價,帶給企業穩定取得投資回報的前景,大量的分包項目就實際上給出了比較可觀的空間,民營企業可以跟進。

    這樣跟進的過程中間,自然就要解決這個這樣跟進的過程中間,自然就要解決這個區域里邊住房供給的問題,也必然要解決住房供給里邊托底的公租房建設的問題,所以它是可以對接市場機制的——可以調動企業的積極性,把這個事情納入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創新機制。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