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快訊 | 賈康:公租房要形成高水平的一盤棋式發展規劃

观点网

2021-09-16 14:30

  • 這種規劃是戰略性的,要覆蓋地方政府轄區相當長期的國土開發和建設過程。在全國也是這樣,各個區域規劃,要合成一個960萬平方公里上有機協調呼應的高水平的一盤棋式發展規劃。

    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現場快訊:9月16日下午,在2021博鰲地産發展大會的演講環節中,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中國财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博導賈康認為,在現在面臨的轉型、對接高質量發展方面,公租房的供給制度和機制建設,至少有下面一些要領非常值得讨論和做好優化的把握。

    第一總體上必須是政府規劃和牽頭組織來實際形成公租房的有效供給,政府必須在自己的轄區之内,有一個“規劃先行、多規合一”的頂層規劃,作為“政府更好發揮作用”的具體體現。

    有很多規劃原來是由各個部門做的,但各個部門規劃之間有機協同、有機聯繫掌握不好,就變成“九龍治水,非旱即澇”。有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城鄉建設規劃、公共交通體繫規劃、綠化建設規劃、各種基礎設施、管線布局規劃、醫院、學校、商業網點發展規劃等等各種各樣部門的具體規劃,但是怎樣形成一種有機的協調配套的體繫?這方面過去已發現有很多的相互矛盾之處。由矛盾帶來的,就是公共資源配套的低效甚至是失誤和浪費。

    現在這些年,越來越明确,這樣的一種資源配置機制里邊,面對市場經濟完善和發展、政府更好發揮作用的兩方結合,首先要體現在政府以不可替代的牽頭作用,依托盡可能高水平的專家團隊和在充分聽取民衆意願、吸收民間智慧以後,形成一個通盤的國土開發規劃。

    像是一盤棋,這盤棋的各個棋子怎麼擺,要在各種規劃合一、有機聯繫在一起以後,形成最終方案,這種規劃是戰略性的,要覆蓋地方政府轄區相當長期的國土開發和建設過程。在全國也是這樣,各個區域規劃,要合成一個960萬平方公里上有機協調呼應的高水平的一盤棋式發展規劃。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