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快訊 | 邱曉華:回歸常态的修復路上要注意平衡與穩定

观点网

2021-09-16 11:28

  • 上半場中國經濟經歷了去年疫情的嚴重沖擊之後,已經逐漸地走在修復、回歸常态的路上,但是在回歸常态的修復路上還有值得注意的問題。

    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現場快訊:9月16日上午,在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的全體大會主旨演講中,國家統計局原局長、陽光保險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邱曉華提出,上半場中國經濟經歷了去年疫情的嚴重沖擊之後,已經逐漸地走在修復、回歸常态的路上,但是在回歸常态的修復路上還有值得注意的問題。

    一個是修復的不平衡,主要是需求的修復遠不及預期的目標,而生産的修復基本接近疫情前水平。工業、農業、服務業基本上都接近了疫情前的平均增長水平。

    工業6%到7%之間,農業3%到4%之間,服務業5%到6%之間,基本上接近了疫情前的常态水平。但是外需超出異常,内需遠遠沒有達到預期的水平。投資增長4%左右,消費增長3%左右,都只達到疫情前的常态水平的一半左右。

    因此,從不平衡角度來說,産需的不平衡是十分突出的。二是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修復的不平衡。從目前情況來看,國企生産經營狀況基本回到疫情前的水平,甚至盈利水平還超過疫情前的水平。反過來看中小企業、民營企業,大多數都不及疫情前水平,修復程度遠遠沒有達到常态。

    第二個是修復中的不穩定,目前修復中的不穩定已經在表現出來,房地産這個行業在減利的趨勢已經逐漸明顯,從銷售、拿地、新開工面積等等方面,都出現了新的變化,預示着投資來自于房地産的貢獻在減弱,因此推動經濟增長的動能也在減弱。

    另外是來自于外需的變化,盡管外需超出疫情前的水平,但是從趨勢來看,未來幾個月外需增長的前景是一個減弱的趨勢。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