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快訊 | 朱中一:“十四五”期間商品房供應量将保持穩定

观点网

2021-09-16 10:07

  • 他認為,全國商品住房的供應量與“十三五”期間大體相當,人口流入多、房價高的城市,會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的供應。

    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現場快訊:9月16日上午,在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的全體大會上,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原副會長兼秘書長朱中一發表主旨演講“理性分析形勢 穩健開創未來”,並對“十四五”期間以住房為主的房地産需求情況作出預估。

    他認為,全國商品住房的供應量與“十三五”期間大體相當,人口流入多、房價高的城市,會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的供應。全國“十四五”期間房地産的總需求量仍有三部分構成:

    其一是城鎮化持續推進産生的需求。2020年,我國常住人口的城鎮化率為63.89%,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45.4%。随着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農業轉移人口的城鎮化率增速将放緩;而放寬放開戶籍管理後,城鎮居民向宜居宜業城市的流動、遷移量自然增加,再加上一些城市積極引進人才,這些流動、遷移人口對住房的總需量仍是很大的。

    其二是城鎮原居民的改善性需求、新成家立業年青人的需求,三胎政策産生的需求,及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産生的需求,數量也很大。

    其三是為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順應相關産業的發展,房企還可向社區管理、物業管理、物業服務方面延伸;也可向以地産為載體的産業地産、養老地産、健康地産、文旅地産、物流地産等新業态、新模式上拓展。這方面,已有不少企業積累了一些經驗。關于商業地産,商務部前不久印發了《城市商圈建設指導(征求意見稿)》,要求嚴格控制新建、擴建商業建築規模。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