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快訊 | 朱中一:住房制度改革與房地産發展已發展到新的階段

观点网

2021-09-16 09:44

  • 他指出,在這種情況下,尤其需要大家理性分析形勢,正确理解和把握好政策,按照政策的要求、市場的需求,規劃好企業的開發經營和發展之路。

    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現場快訊:9月16日上午,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原副會長兼秘書長朱中一在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的主旨演講“理性分析形勢 穩健開創未來”中提出,我國住房制度改革與房地産發展,得益于改革開放和城鎮化持續推進的時代背景,當前已發展到新的階段。

    他指出,40多年來,特别是1998年以來,以住房為主的房地産市場快速發展,加上保障性住房供應的增加,棚戶區和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推進,在城鎮化快速推進、城鎮常住人口較快增加的情況下,城鎮居民人均住房建築面積從1978年的6.7平方米增加到2019年39.8平方米。

    朱中一認為,在城鎮絕大多數居民的住房條件得到明顯改善後,住房矛盾已從總量短缺轉為結構性區域性供給不足,住房的總需求量肯定會減少,增速也必然會放緩,地區間的市場差異會拉大,再加上住房供應和保障體繫不斷完善,調控機制與政策措施不斷配套,房地産金融監管更加嚴格到位,房企普遍感到土地不好拿了,靠高負債、高杠杆發展的路被堵了,企業的利潤縮減了,有的甚至感到生存都困難了。

    他指出,在這種情況下,尤其需要大家理性分析形勢,正确理解和把握好政策,按照政策的要求、市場的需求,規劃好企業的開發經營和發展之路。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