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與穩健 房地産正在發生着的改變

观点网

2021-09-13 00:04

  • 從“房住不炒”到“住有所居”,所圍繞的一個核心是“共同富裕”,亦即是房地産行業在政策引導下,即将面對的發展新格局。

    (2021年9月13日星期一)時代變了——這是2021年以來許多人都會發出的感歎,無論是身處傳統的制造業、地産行業,還是高新科技、互聯網等行業。

    疫情的影響只是一個方面,雖然新冠病毒還在全球範圍變異和傳播,但中國偶有出現也都被高效、得力的防控措施迅速撲滅。

    更重要的根源,還是在于中國自身的發展和改變。

    2020年,中國全面消除了絕對貧困,完成了這一史無前例的實踐和壯舉。進入2021年,一直沒有被忘卻的“共同富裕”目標,在建黨百年之際正式提上議事日程,而浙江成為了首個試點的省份。

    改革開放之初,“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來,帶動和幫助其他地區、其他的人,逐步達到共同富裕”的先富目標,經過四十年奮鬥後,正在逐漸成為現實:當“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達成後,接下來将進入實現“共同富裕”的新階段。

    所以,時代變了,過去的經驗和模式,或許将不再适用今天及未來的發展。

    将視野投放到全局之上,可以看到,改變的並不僅僅是房地産:要實現共同富裕,首當其沖是要減輕人民群衆的生活成本和壓力,住房、教育、醫療則是其中最大的幾個領域。

    首先是教育行業,今年以來一繫列政策不斷出台,着力引導和規範教育行業發展。其次是互聯網行業,反壟斷調查等相關措施正在改變各大互聯網企業和資本的競争準則。

    至于制造業,早在上一次金融危機時就已開始調整,踏上了轉型和升級之路。而被時代和大勢改變的另一個關鍵行業,毋庸置疑就是房地産。

    房地産正在發生什麼改變?

    自從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提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並在2017年寫進十九大報告之後,“房住不炒”這個詞就以超高頻率不斷出現在中國房地産行業各種語境中。

    幾年時間過去,在頂層政策調控和行業趨勢改變共同作用下,“房住不炒”“租購並舉”等正逐漸落到實處。

    2020年以來,三道紅線、房貸兩條紅線、集中供地等政策連續出台之後,整個行業的未來更加清晰。近期,加上“住有所居”相關政策的逐漸出台和落實,再次為房地産行業奠定了發展的基調。

    從“房住不炒”到“住有所居”,所圍繞的一個核心是“共同富裕”,亦即是房地産行業在政策引導下,即将面對的發展新格局。

    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開幕之前,觀點地産新媒體對中國房地産數十位標杆企業高層進行了一輪深度面對面交流和對話,從中可以看到,大部分企業都深度認識和肯定行業正在發生的改變,未來發展将趨向理性與穩健。

    理性與穩健背後的含義,就是房地産将真正告别過往高速發展以及過度競争的時代,逐漸走向更加适應新時期下國家發展與國民經濟的狀态。

    毫無疑問,中國經濟正在朝着一個新的目標調整龐大的軀體並修正航向。從宏觀層面的“十四五”規劃及2035遠景目標,再到共同富裕目標下精準扶貧、鄉村振興等規劃,看清大勢、順應時代的企業,才能在改革大潮翻涌之時找到機會。

    而一年一度的博鰲房地産論壇之所以成為中國房地産行業的權威思想性論壇,是因為創辦21年來一直走在行業最前端,越來越多具備遠見和智慧的地産人,在論壇發出自己的聲音。

    新的一年,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将繼續從宏觀和微觀層面出發,齊聚房地産業、金融業及圍繞房地産領域全業态的商業精英、所有美好新生活建設者,通過面對面交流、對撞,探讨“理性與穩健 房地産的改變”這一主題下的行業未來。

    9月15-18日,抓住夏天的尾巴,“一個架在火爐上烤的論壇”即将在海南揭幕。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