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發布金融“十四五”規劃 優化完善“深港通”等互聯互通安排

观点网

2021-08-05 18:02

  • 支持深交所設立大灣區債券平台,吸引符合條件的港澳金融機構和非金融企業發行債券。支持大灣區内地主體到香港、澳門發行債券籌資。

    觀點地産網訊:8月5日,廣東省人民政府印發《廣東省金融改革發展“十四五”規劃》。

    規劃提出,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内交易所加強合作,優化完善“深港通”、“債券通”等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安排,适時研究擴展至“南向通”。支持深交所設立大灣區債券平台,吸引符合條件的港澳金融機構和非金融企業發行債券。支持大灣區内地主體到香港、澳門發行債券籌資。推動廣州期貨交易所上市粵港澳大灣區内現貨交易量大的大宗商品期貨交易品種。

    對標最優最好最先進,擴大與港澳的金融雙向開放,着力破除粵港澳大灣區資本有序跨境流動的約束和障礙,在金融運行機制、行業標準、監管規則等方面深入對接,推動金融制度變革。進一步拓寬人民币在粵港澳大灣區内跨境使用的渠道,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本币外币、離岸在岸市場良性互動,吸引全球資本到粵港澳大灣區配置和管理人民币資産。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下,進一步加強粵港澳三地金融改革發展的協調聯動,加快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以廣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橫琴為主要載體,與港澳共建金融深度合作平台。南沙着力加強跨境投融資合作,在金融支持科技創新、産業發展等方面先行先試,創新發展跨境金融、綠色金融、航運金融等,引導香港、澳門金融資源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内地重大項目建設,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前海着力深化與香港的金融規則對接、機制對接,在金融市場、金融機構、金融人才、金融業務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促進融合發展。橫琴着力加強與澳門的金融互動和互補,合作開展金融改革創新,積極探索金融支持澳門經濟适度多元發展、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和往來的有效路徑,加強對“一帶一路”沿線葡語繫國家的金融輻射。

    規劃提出,提升廣州中心城市金融發展能級。高標準建設廣州期貨交易所,發展完整的期貨産業鍊,吸引全球投資者和各類企業廣泛參與,探索形成國際標準,打造風險管理中心。加快推進國際金融城、南沙國際金融島等金融高端集聚功能區建設,匯集機構、人才、業務和資金,建設面向全球的财富管理中心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化金融資源配置中心。

    提升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金融發展能級。支持深圳打造全球金融創新中心,大力探索金融支持創新的有效途徑和方式,在科創金融、文化金融、海洋金融、供應鍊金融等重點領域先行示範,吸引國内外創投風投及股權投資機構加速聚集,持續提升金融配置創新資本的能力和效率,加快促進全球創新資本形成。支持深圳在數字人民币應用上先行先試,營造一流創新創業生态環境,完善金融科技産業孵化機制,加快培育金融科技龍頭機構和産業鍊,建設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強化珠三角金融帶動。圍繞“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和“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産業帶”建設,在國家級高新區、開發區等開展科創金融先行示範,強化錯位發展和功能互補,提高金融資源便利流動和高效配置水平。

    規範引導平台經濟有序發展,加強對平台經濟的金融活動監管。穩妥發展數字金融新業态,探索建設數字資産交易市場。加快發展供應鍊金融,鼓勵建設合規發展的供應鍊金融服務平台,探索供應鍊金融服務新模式,加快推進依托供應鍊的票據、訂單、應收賬款等動産融資。大力培育财富管理機構,引進設立理财、資管類金融機構或子公司,鼓勵完善滿足居民與企業财富管理需求的金融産品和服務。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