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藝術節城市社群論壇|社群——公共生活的新形态

观点网

2021-07-19 11:10

  • 7月18日,時代中國,聯合北辰青年、時代趣樂部,在廣州大劇院舉辦「人民公園LIVE」第四屆城市社群論壇。

    這可能是華南地區第一次把不同行業的品牌聚在一起共同探讨社群營造議題的大型論壇。社群的公共意義在于什麼?不同行業、不同品牌做社群,有什麼差異,又有什麼共同點?對于社群發展,我們期許的是怎樣的未來?

    2021年7月18日,時代中國,聯合北辰青年、時代趣樂部,在廣州大劇院舉辦「人民公園LIVE」第四屆城市社群論壇,搭建人民公園的論壇舞台,邀請不同行業、專注于社群營造的品牌代表人,分享各自領域的實踐成果,探讨社群構建與發展,為社會居住者的生活帶來更多可能性。

    社群營造:從地産到新媒體,尋找公共生活的多元形态

    從生活方式到内容生産:擁抱年輕的阿那亞。

    阿那亞 田海成

    從地産品牌進入到生活方式品牌,再到一個未來型的社區,如今的阿那亞已然成為了一個藝術先鋒的高地文化品牌。

    阿那亞海邊烏托邦的建立,最初源于創始人馬寅對于自己人生、事業和生活的願景,也源于團隊對時代、對社會人群焦慮的觀察。所以他們希望,文旅地産可以成為社會焦慮的解藥之一。

    “一千人來一次是旅遊,一個人來一千次才是社群和社區。”所以阿那亞一直在做重建人際鍊接、實現個體價值的文化工作。通過和社區居民共創的方式,在集體公約之下,阿那亞的社區里孵化了大量社群中小而美好的活動和屬于社區的節日文化。

    以平台的角色,阿那亞更嘗試鍊接全球最優質的文化藝術資源,最終生産出來的内容也超乎想象,就像剛剛過去的戲劇節,候鳥300計劃就是通過邀請300位來自音樂、舞蹈、文學、美術、建築等領域的藝術家,入住海邊帳篷區域,朝夕相處共同生活300小時,進行一場夢幻創造之旅,探索藝術的新可能。

    阿那亞社區早已成為一個文化品牌,一個當代生活意識的策源地。田海成認為,這種理想的生活方式,是阿那亞最為強烈的、持久的一種帶有幸福感的精神生活的精神産品。阿那亞選擇了一條擁抱年輕的路,年輕與年齡無關,更是擁抱一種廣闊的未來、創造的人生。

    一手好牌,麓湖為什麼還要做社區營造?

    麓湖 | 麓客 褚雲

    為什麼麓湖要做社區營造?從現實層面看,這是品牌戰略轉型的需要,房地産市場下行,從增量市場向存量市場轉型。麓湖要居安思危,要提前尋找新的增長引擎,要變換賽道再赢一次。

    褚雲強調,這個轉變的核心,是不再以地産銷售為唯一目的,而是要創造覆蓋客戶全生命周期與全消費領域的價值。換句話說,客戶不再以“買房”為終極目的,而是成為麓湖提供的各種生活方式與内容服務的忠實用戶——超級麓客。社群和社區運營,就是培育超級用戶最高效的方式。

    從理想層面看,這是麓湖社區永續美好的需要。開發商退出後,社區活力如何持續,數千畝公區如何有序管理?褚雲表示,麓湖參考英國小鎮萊切沃斯,結合中國國情及麓湖實際,調動各方力量成立了麓湖社區發展基金會,逐步建立起一個以社群聯合會及社區議事會為核心的共治機制。在構建熟人社會的基礎上,逐步推動良序社會的形成,助力麓湖在未來能夠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一生之城。

    居民高度自治是麓湖社區營造最鮮明的標簽之一。麓湖社區的每一個故事,都離不開一個共同的關鍵詞,那就是自驅力,這是麓湖社區營造可持續發展的最大動能。如何構建具有自驅力的社區?褚雲認為,最核心的就是還權。還權于民,看似在消解品牌方的控制力 其實會充分激發用戶的主人意識,深化用戶與品牌的信任關繫,進而匯聚起更大的能量。

    麓湖業主,麓湖社區基金會理事唐建光的觀點,代表了很多麓湖居民的心聲:“我們不希望自己只是被移栽于一處花園,而是希望植根于這片土地:生根-發芽-生長-衆木成林-生生不息。”

    日常的奇迹:藝術回歸生活

    時代中國 黃凱

    “生活藝術家”的品牌主張,讓很多人記住了時代中國這一家特别的地産品牌。

    時代中國的社群工作,就像南方的榕樹,能夠形成它獨具包容性的生态繫統。時代社群的路徑、價值觀,核心關注點都是生活。

    在整體社群發展路徑上,經歷了從探索、迸發、成長三個階段。探索時期,時代中國提出“生活藝術家”口号,當時的時代玫瑰園等明星樓盤,得到許多年輕人的價值認可。2010年,庫哈斯設計的時代美術館的正式落成,標志着時代中國的社群進入迸發階段,作為華南地區第一家社區美術館,十多年來深刻影響了周邊的社區生活和城市化的進程發展。

    從此,美術館成為一個精神符号,一方面,不斷在藝術領域推進專業化;另一方面,藝術進入社區的理念成為做社群的核心。圍繞着“有趣”,時代中國在2018年正式成立了時代趣樂部社群品牌。從“藝術”、“分享”、“共建”、“成長”的價值觀,到富有靈感、積極快樂的視覺體繫,趣樂部繼續圍繞着“生活藝術家”的理念,去鍊接城市里的人群,鼓勵大家挖掘日常中的創意和驚喜。

    時代趣樂部成立至今,已進駐11個城市,超100個社區,成立超300個社群,共擁有超過20,000名核心成員。每年舉辦活動超2000場,至今累計吸引超30萬人次參與,相當于平均每天都有6場趣樂部活動在發生;其中,有87%的活動均由成員自發組織開展。

    作為城市型的社群,時代趣樂部有一套自身模式的推行方法:首先,通過具有高度延展性的建築空間去激發生活的形态與經驗;緊接着,把優秀的經驗通過穩定有效的人員架構快速推行,經過社群的理事長擴散到整個組織;之後,通過差異化的内容運營形成品牌競争符号與組織共同意識;最終,這個精神上的火花會自然而然的點燃更多的人,乃至于影響整個社會文化。

    “日常的奇迹”,是“生活的藝術”理念的注解。時代趣樂部認為,藝術始終在日常之中,社群要做的,就是在小日常中發現大奇迹,從發現生活到創造生活。

    真正的用戶企業是怎麼樣的?

    NIO蔚來 陳清

    蔚來建立以來,始終把自己定位為一家用戶企業公司,在企業的各個層面都将用戶體驗放在了首位。

    實現用戶良好體驗的根本是産品力,這奠定了蔚來用戶體驗的底層邏輯。蔚來構建起了一套用戶服務體繫,致力于“為用戶打造一個以車為起點,分享歡樂、共同成長的社區”。蔚來邀請每一位車主融入用戶俱樂部。陳清說道,蔚來希望打造的體驗是愉悅的生活方式,所以不管是線上的APP還是線下的蔚來體驗門店,都會給用戶在購車、用車之外有非常好的生活方式體驗。

    在長期的用戶維繫之下,目前蔚來的很多用戶已不僅僅滿足于參加活動,他們也希望能夠通過蔚來的社群實現精神層面的回饋,實現自我價值。因此,蔚來的社群里逐漸發展出車主志願者群體。NIO Day就是最好的示例,蔚來把一年一度的發布會的策劃、組織、執行的工作都交給了車主,記錄了車主和蔚來一起成長的點點滴滴。除此之外,還有蔚來用戶信托、NIO LIFE等社群共創的成果不斷涌現。

    在産品和服務雙線條架構之下,蔚來與蔚來用戶已經實現了一種雙向的良好關繫:蔚來以用戶為本,用戶也同樣反哺着蔚來。

    如何用技術+内容構建一個可持續的“年輕力”社區。

    抖音華南區域高級經理 林潔

    在新一代年輕人當中,社群不僅僅局限于實體的物理空間,而依托網絡而生的“虛拟社區”是虛拟空間中的社會集群,是網絡普及依賴人們互動與溝通的新型空間,而在海量的用戶與内容中,如何才能利用技術和運營,讓每一個不同的個體都能從中獲得認同和共鳴?

    來自抖音的分享人林潔認為,持續的、有趣的内容孵化是短視頻社區長效運營的關鍵,而維持内容孵化則來自于不同圈層的興趣。為了激發用戶興趣點,一方面是技術賦能,抖音通過基礎産品工具與深層使用功能的融合,讓用戶的内容可以更高效地生産、更精準地被推薦,並由此劃分出不同圈層,産生深度共鳴感,形成社區的基礎。

    另一方面是在形成圈層的基礎之上,通過平台、本地運營賦能加持,差異化激活。比如對本地優質創作者進行發掘和精準流量推薦,從而覆蓋到更多本地人群。比如在廣州,就出現了如KC、郭嘉峰一類傳播粵語文化的優質KOL,平台給予他們更多支持,鼓勵對本地圈層的深耕,有效激發廣州用戶的内容生産活力。

    源于興趣,忠于興趣,抖音的平台、技術和運營,始終從用戶的興趣出發,始終尊重用戶的興趣圈層,深耕更多圈層社區,推動讓更多用戶自發構建社區的可能性。

    如何打造一個線上下聯動且高歸屬的青年社群?

    北辰青年 宋超

    所有年代的年輕人都是孤獨、迷茫、焦慮的。這是北辰青年在過去6年中觀察80後到00後所得出的共同點。在以真誠為社群工作的底層價值之上,宋超總結分享了北辰青年的三個社群維度。

    第一個社群維度,是具有深度服務力的深度社群。北辰青年将「有趣人類」定義為:充滿好奇心、熱愛生活、終身學習、開放心态和内心溫暖的。就如參與北辰王牌項目YES GO的成員,會利用3個月的時間,在不同城市中通過各類有趣活動,與不同身份、行業的人交流,向外探索,向内觀察。活動只是手段,人的連接才是更深層的目的。用戶在線下場域中相互點燃,自然地實現社交。

    第二個維度,是具有賦能延展力的廣度社群。北辰幾年來逐步延伸出了全國校園和全國城市兩個自組織社群。在線下影響了全國超過300所高校,每年行動參與人數超10萬人次。而全國城市社群自組織覆蓋全國72座城市,共有227名分社負責人,其中48%為白領群體。以青年 KOL 為核心杠杆,北辰青年從「聚合很多人」的社群,變成「聚合很多社群」的平台。

    第三個維度,是具有極高文化向心力的泛社群文化。疫情之後,很多年輕人迫切希望回歸于線下場景,但又不滿足于現有實體空間的單一。因此北辰青年嘗試從線上社群運營出發,結合城市據點和參與體驗,打造城市文化地標。這讓品牌和用戶間的互動變得雙向有效,用戶無論去到哪都能夠找到這個城市中的“有趣人類空間”,像回家一樣,而這才是最終的文化向心力的導入。

    在分享了品牌的社群營造經驗之後,幾位大咖坐在一起,和現場及線上直播的觀衆一同交流,主持人宋超向觀衆收集選取關于不同品牌做社群的問題,邀請嘉賓們深入分享他們的觀點。

    共創展覽:那把椅子,講述關于社群的故事

    除了論壇分享以外,本次城市社群論壇,還聯合了時代趣樂部、北辰青年、時代美術館、超級靈感、Fish漁農處、塘口空間、大魚營造等社群機構與組織發起藝術裝置共創展覽,把社群的「那把」有故事的椅子帶到了廣州大劇院,分享椅子背後的社群故事,讨論社群關注的重點議題,邀請觀衆共同思考公共生活的意義。

    從地産,到汽車,到新媒體,到文化品牌,每一個品牌都社群營造領域摸索、嘗試,形成了一套關于公共生活、關于社群運營的方法論,也得到了來自用戶的支持與反哺。論壇開始的時候,所有人被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社群是一個僞命題嗎?我們或許可以這樣回答:從城市到海邊,從個體到社區共同體,從生活到生活藝術,從車主到車友,從拍視頻到發視頻,社群原本就存在于公共生活當中,而我們在社群營造方面的努力,讓每一個人擁有了美好生活方式的更多可能性。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