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租企業摸索中前行 | 誰是好公司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06-22 18:08

  • 随着國内經濟復蘇,以及租賃立法、資金監管等多項利好政策推進,長租市場趨于監管化、制度化。未來危機與機遇共存。

    編者按:這一年,“集中供地”、“三道紅線”等多管齊下,在尋求行業可持續健康發展的路上,給企業帶來的是利潤、轉型、創新等多重考驗。在挑戰之下,不乏具有出色應變與穩健實力的企業引領時代潮流,而這,也是值得我們關注與研究的行業標杆群體。

    地産風尚企業表現,正是觀點指數研究院以全年影響力的維度與研究體繫,對行業進行深入剖析,細數一年來對行業具有深遠影響力、形成行業風尚的企業。

    影響力指數繫列通過長期對企業各種指標數據與市場表現進行跟蹤研究,重點關注房地産行業下不同業态的财務運營、發展潛力、對企業及社會的影響力等幾大指標,為房地産行業研究與投資提供參考。

    在此期間,觀點指數研究院策劃繫列欄目“誰是好公司”,正是為了盤點房地産不同闆塊的發展态勢,尋找備受行業認可的風尚企業,以此作為“影響力指數·2021年度地産風尚企業表現”研究成果發布的序章。

    (2021年6月22日)随着國内經濟復蘇,以及租賃立法、資金監管等多項利好政策推進,長租市場趨于監管化、制度化。未來危機與機遇共存。

    受到疫情的影響,2020年長租市場供需兩端遭到沖擊。據不完全統計,去年因資金鍊斷裂、高收低租、長收短付等原因“暴雷”的長租企業約有40余家。不計成本地擴大規模,引來“暴雷”不斷。

    不過,疫情之下,亦有頭部企業逆勢增長。在企業收並購方面,自如並購貝客公寓。安歆公寓先後收並購了易企租、新起點公寓以及入股杭州諾巢公寓,加速行業資源整合。

    為規範長租市場發展,政府端一面加強市場監管,一面多渠道供給支持。今年年初,競自持、租賃供地供給成為兩集中政策中的重點讨論内容,22城市租賃住房用地占比基本達標。另外,不少城市租賃住房占比大幅提升。如北京将租賃住宅占住宅用地比重由2020年的13%提高到30%。

    通過規劃租賃用地、新增租賃住房房源,一定程度上能夠緩解城市職住不平衡的問題。基于此,租賃住房的供給主要是存量供給和新增供應,包含R4用地、集體土地、競自持用地等等。且随着供給渠道增加,房源數量1000以上的租賃社區項目将随之增加。未來像凱得家自如里、萬泰路柚米寓、CCB建融家園·創業之家等政企合作模式的項目會越來越成熟。

    随着租賃用地入市,未來将愈加考驗長租企業的投資可研、規劃設計、戰略定位、市場銷售、軟件硬件、增值服務等精細化運營能力。

    行業歷經爆發式增長,又經過市場低迷“暴雷”不斷之後,政策方面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供給,立法監管與政策利好兼有,将持續推動長租市場穩定健康發展。“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将于8月在海南揭幕。屆時觀點指數将在論壇上發布《2021中國房地産行業發展白皮書》,其中将研究長租行業發展變化及未來趨勢走向。

    針對長租行業,觀點指數将從多維度綜合評估長租企業,涉及營運、财務、管理、品牌、創新、影響力等多重指標,表彰上半年表現優異的長租企業,發布“2021年度影響力長租公寓品牌”研究成果。屆時,各個行業大咖齊聚論壇,分析市場,共同見證行業的盛典。

    撰文:許偉英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