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賣股背後的地産人來人往

观点网

2021-06-19 23:22

  • 中生代、新生代地産人面對的不再是被稱為“江湖”的行業,已然“換了人間”。

    (2021年6月20日星期日)最近兩天,看到兩條非常特别的消息:神州十二号成功發射、中國空間站開啟建設,以及“潘石屹終于把SOHO中國賣掉了”。

    一個是中國航天與科技發展的里程碑式事件,另一個則是一個小小地産商賣掉了上市公司的股份,風馬牛不相及。

    硬要搭上關繫的話,就是空間站建設代表中國經濟和科技發展已經上了一個新台階;SOHO中國的出售,則代表又一個地産老人退出江湖,新一代正在成長和接班,這標志着房地産也發展到了一個全新的階段。

    今天來看,SOHO中國在房地産行業的影響力早已式微,潘石屹也淡出了地産圈很長一段時間。

    30億美元的交易價格不算太高,以現時一線城市動辄數十億甚至上百億的大宗交易來衡量,甚至可以說是“賤賣”。

    消息确定以後,就已經有許多相關報道,将潘石屹大大小小各種故事都復習了一遍。畢竟無論如何,老潘可以說是中國房地産市場化發展以來,第一批的標志性人物之一。

    “萬通六君子”已經是三十年前的故事,至今在地産圈仍偶有流傳。與老潘同時代的地産人則越來越少,幾乎都已經退休、轉行,或者沒落。

    萬通分家後,潘石屹反而發展得更好,並在新世紀前十年成為了中國地産的旗幟型人物。

    與之同時代活躍于地産江湖的,還有劉曉光、任志強、王石、馮侖等一大批人,而今幾乎都已經風流雲散。

    劉曉光逝世、任志強退休、王石離開了萬科、馮侖比潘石屹更早賣掉了萬通……

    時間是改變一切的最有力武器,行進至二十一世紀第三個十年的今天,房地産也早已經不是潘石屹曾經認識的模樣。所以,後來不斷踏錯步調節奏的老潘,最終“泯然衆人”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但今天我們要關注的也不是潘石屹,而是随着潘石屹們不斷淡出,地産人正在交接“手中的權杖”。

    可以看到,越來越多地産二代開始走到台前,他們大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有着更加國際化的視野,對于父輩打下的地産江山,也有更新的獨到看法。

    即使這個世界充滿“浮躁”和“不完美”,後來者終究要繼續跋涉前行。

    最初的房地産,被稱為是充滿草莽氣息的地産江湖,經過一段高速而又粗放的發展之後,整個行業逐漸走向規範和穩健。

    以房住不炒、三道紅線等為代表的政策出台和落實,標志着這個行業正在建立行之有效的長效機制。

    新時期的中國房地産有新的需求和新的特點,而中生代、新生代地産人面對的不再是被稱為“江湖”的行業,已然“換了人間”。

    從2001年開始,一路伴随中國房地産的博鰲房地産論壇,也記錄了地産江湖數十年來的人和事:從最初活躍在論壇上的老一輩地産領袖,到如今一大批中生代、新生代地産精英,以及未來還将有更多新人涌現。

    2021年,博鰲房地産論壇第二十一個年頭,舞台、燈光已準備好,又将會有哪些新人登台?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