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輝發布2020年ESG報告,為可持續發展構築“綠色”競争力

观点网

2021-06-11 16:10

  • 旭輝将着眼于長遠發展,更加堅定地走綠色、低碳、高質量和可持續的發展路徑,向成為卓越的百年企業不斷邁進!

    2021年6月11日,旭輝控股集團(00884.HK)正式發布2020年ESG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披露公司在環境、社會及公司管治等領域的實踐與成效。面對當下不确定的宏觀與行業環境,旭輝憑借在綠色建築、責任公益、廉潔治理及綠色金融等方面的積累與突破,逐漸構築起穿越周期成就百年企業的“綠色競争力”。

    旭輝于去年首次發布獨立ESG報告,並在當年獲明晟(MSCI)提升ESG評級至“BB”,還首次被納入“恒生可持續發展企業基準指數繫列”。而今年的ESG報告繼往開來,無論從披露内容還是披露水準都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報告顯示,旭輝積極響應國家碳中和号召和綠色低碳發展政策,抓住發揮綠色領導力的機遇,以持續發展及合規管理為基礎支撐,聚焦“綠色生活、品質生活、和諧生活、精彩生活”四大實質性議題,回顧了公司為實現“用心構築美好生活”的企業使命,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探索可持續發展創新之路的主要成果。

    發行首筆綠債,助力融資拓展

    一直以來,旭輝積極推行綠色發展理念,以成為ESG模範企業為目標。為打造綠色地産品牌、踐行綠色理念,旭輝于2020年4月訂立並發布綠色金融框架,推進旭輝綠色金融邁出重要一步

    憑借綠色指標的不斷突破,2020年7月,旭輝首次發行合計5億美元、利率5.95%的5.25年期境外綠色債券,獲評標準普爾綠色債券E1最高評級,並作為首個内地房企獲得香港品質保證局(HKQAA)頒發的“綠色金融發行後階段”證書。該綠色債券亦被港交所“可持續及綠色交易所(STAGE)”收錄,旭輝因此成為“綠色交易所”首批企業中唯一的中國内地房企。

    首筆綠債的成功發行,不僅代表旭輝踐行綠色經營理念已獲得資本市場的高度認可,也将使旭輝更加受到綠色相關主題投資人的青睐,從而為旭輝融資渠道的拓寬帶來實質性的助力。據悉,在該筆綠債的峰值認購訂單中,綠色投資人的占比高達55%。

    而這一優勢也在今年得以延續。5月,旭輝再次發行總額5億美元的綠色債券,利率低至4.45%,最長年期為7年,創下了旭輝境外美元債發行最長期限的紀錄,進一步優化公司财務結構,並不斷築寬财務護城河。

    推行“透明工廠”,引領行業革新

    大力推行綠色建築是旭輝踐行可持續發展的主要領域。2020年,我國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旭輝以此為契機,探索符合自身的碳中和可行路徑,從綠色環保、創新提效、智能建造等維度,積極提高綠色建築認證比例,推動企業向綠色低碳轉型。

    報告披露,2020年旭輝綠色建築總計竣工1584萬平方米,占竣工總面積的97.4%,其中15個項目獲得綠色建築二星級認證。其中,旭輝和昌·都會山項目繼2017年獲得BREEAM設計階段四星認證後,又在2020年1月斬獲BREEAM建成階段四星認證,成為中國首個獲得設計、建成階段雙四星認證的新建住宅項目。

    杭州 | 都會山實景圖

    杭州 | 都會山獲BREEAM四星雙認證證書

    這背後是旭輝對于綠色及健康標準的苛刻追求。旭輝要求,所有住宅産品必須至少滿足綠色建築一星設計標準,所有新獲取商業綜合體項目必須滿足綠色建築二星設計標準,高端項目力求達到綠色建築三星認證標準,並鼓勵滿足LEED、WELL、BREEAM等國外權威評級相關要求。

    知名國際認證標準

    不僅如此,旭輝還在建造過程中大力推進裝配式建築,2020年,旭輝裝配式建築應用率已占到新建項目的66%,遠高于國家提出的30%目標。

    更值得一提的是,引領行業革新的“旭輝透明工廠”在2020年得到廣泛推廣。“旭輝透明工廠”依托新建造工藝的組合和有效的工序穿插,在致力保障項目質量的同時,讓客戶在房屋建造過程中親眼見證“家”的成長,為施工過程注入可持續發展理念,一經推出便為行業及主管部門争相參觀借鑒,並有效提升了項目的客戶轉化率。截至2020年底,旭輝已在全國29個城市已落地40座透明工廠,全國範圍内已采用透明建造體繫的項目占比為50%。公司提出,要在2021年實現落地超過65座旭輝透明工廠。

    報告顯示,2020年,旭輝全年實現安全“0”責任事故,同時有22個項目成為政府安全文明示範工地,36個項目獲得省級以上荣譽。

    創新産品服務,形成獨特IP

    疫情重塑了萬千人的生活習慣,基于對人們健康需求提升的洞察,旭輝在2020年發布了第七代産品CIFI-7,並聯手阿里推出HUMAN智慧健康生活2.0操作繫統,研發升級旭輝綠色健康智慧産品體繫——HUMAN智慧健康生活2.0。旭輝同時對項目提出了明确的“綠色配置要求”,為綠色和健康建築在住宅或商業項目中落地提供方向和標準。

    例如,旭輝編制的《旭“慧”健康生活2.0防疫措施包及操作表指引》,涵蓋社區安全繫統和居家健康繫統兩大場景空間,通過無接觸通行、觸點消毒、智能監測、潔淨空氣、健康用水等提出防疫解決措施,為客戶提供舒适便捷的綠色健康生活。

    此外,堅守“以客戶為中心”的核心價值觀,旭輝在2020年升級客戶服務體繫至“悅心服務2.0”,為客戶提供全維度、全周期的高品質服務。同時,旭輝推出的“悅居煥新·點亮行動”為老舊小區歸家動線進行點亮、翻新和美化,營造回家的儀式感與幸福感,涉及項目共覆蓋15個城市,惠及約7萬戶業主。

    而随互聯網成長起來的90後即将成為消費領域的主力群體,年輕群體的消費行為也愈來愈以價值觀為導向。旭輝通過打造“37℃社區”,為旭輝業主提供豐富多彩的鄰里活動,鼓勵居民共享、共創,從而激發社區活力,讓社區更有溫度,讓生活更加美好。

    不斷創新産品和服務IP也為旭輝累積了出色的客戶口碑。報告顯示,2020年,旭輝客戶滿意度為90%,接近年度行業總體滿意度前95分位,同時做到投訴100%處理,投訴處理滿意度達85%。

    勇擔社會責任,深耕公益慈善

    秉持“大愛利他”的理念,旭輝自成立以來就積極投身慈善事業,並形成了捐資助學、綠色環保、抗疫救災、精準扶貧四大公益領域。2020年,旭輝成立“旭輝公益基金會”,致力于通過專業機構運營,為社會貢獻力量。截至2020年底,旭輝當年公益慈善捐助1.16億元,累計捐贈已超5.2億元。

    旭輝提倡做公益要“身體力行、躬身入局”。報告披露,2020年旭輝員工志願者累計服務時長達2493.5小時。其中最鮮活的例子,就是在2020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旭輝除了第一時間成立抗擊肺炎專項基金,捐贈2000萬元用于馳援武漢的醫護工作者,許許多多旭輝人更是親自上陣,竭力采買物資並組織送達抗疫前線的醫護人員手中。

    更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旭輝攜手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發起“旭輝公益林”項目,承諾未來3年将在敦煌種植3000畝以上的生态防護林。“旭輝林”項目結合旭輝人日常工作的節能減排行為、戈壁徒步挑戰賽以及行者旭輝·城市公益徒步等活動,呼籲帶動更多人士參與環保行動,並将其環保行為和愛心轉化為一棵棵樹苗,助力我國西部沙漠化防治。截至2020年底,旭輝公益林項目共捐贈近200萬元,種植防風固沙樹木約6.7萬棵。

    除此之外,旭輝還在2020年向建瓯一中捐建體育館及遊泳館,累計捐助金額5000余萬元;設立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獎助學金10年累計捐贈1000萬元;旭輝商管在疫情期間給予商戶免租扶持共計5000萬元,繼續開展“一顆核桃的仁愛之心”扶貧項目已累計投入300萬元。

    鑒于旭輝在公益慈善領域的多年不懈耕耘,由國家民政部指導、公益時報主辦的第十八屆中國慈善榜近日授予旭輝集團“十大慈善企業”稱号。

    旭輝荣登2021中國慈善榜“十大慈善企業”榜單

    穩健合規經營,攜手員工共同成長

    旭輝的人才體繫在業界一直備受推崇,而這一名片也在2020年再次擦亮——旭輝連續四次獲得“中國最佳雇主”稱号。此外,2020年旭輝員工敬業度得分79%,領先行業平均兩個百分點,旭輝員工線上、線下參與的平均培訓時長達50.2小時。

    2020年,旭輝為員工交流溝通搭建的渠道更加暢通。除了董事長午餐會、總經理溝通會等,旭輝還新推出“CIFI直播間”,讓高管與更多員工能在線上交流。公司還優化升級員工論壇2.0,截至目前,員工論壇總訪問量達699萬人次,有近6,182名員工注冊,不僅加強了公司内部溝通,更有效促進了經營治理的優化。

    旭輝一直高度重視企業治理工作,不斷建立健全依法治企的内部運行機制和依法經營決策的現代企業管理制度。2020年,旭輝憑借完善的合規管理體繫以及風險管理繫統,獲批上海首批公司律師民營企業試點單位。得益于全面的風險管理,2020年,旭輝實現風險隐患的“100%識别”,全年未發生重大風險事件。

    旭輝深知廉潔是企業的堅強後盾,将廉政建設視為“一把手工程”。2020年,為進一步夯實管理基礎,旭輝建立了“343”廉政生态治理體繫,承諾100%調查受理的貪腐舞弊線索、100%追責确鑿的貪腐舞弊事件,堅持對舞弊零容忍的态度。2020年旭輝作為主要創始成員推動成立“閩繫在滬房企審計監察聯盟”, 並擔任首屆輪值單位。

    2021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也是旭輝“二五”戰略的收官之年,更是旭輝下一個二十年的起點。綠色、低碳、創新既是發展要求,也是新的機遇,ESG水準提升並非一蹴而就,而是循序漸進的繫統工程和長遠規劃。旭輝将着眼于長遠發展,更加堅定地走綠色、低碳、高質量和可持續的發展路徑,向成為卓越的百年企業不斷邁進!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