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口普查到“三孩”,關房地産什麼事?

观点网

2021-06-06 00:16

  • 微觀的企業發展,需要符合國家戰略與宏觀經濟發展的規律。

    (2021年6月6日星期日)6月5日,芒種,一年當中最繁忙的時節。

    5月底6月初,廣州進入“龍舟水”季節,暴雨頻繁,加上突然爆發的疫情,使其成為了當下全國人民最關心的城市。

    新聞鏡頭中,核酸檢測和接種疫苗的場所,時常受到暴雨和大風侵襲,為防疫、抗疫工作增添了許多額外困難。當然,我們有充足的經驗和能力控制疫情,待這段風雨散去,相信廣州很快就會恢復往日的車水馬龍。
    所謂“連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覺夏深”,不知不覺一年已過半。年初,大多數分析已經對今年的情況有所預料——前景向好,但挑戰巨大。

    這看起來是一句在每一年都通用的表述,但從2021年全球及國内發展走勢來看,顯然是非常切合的。

    20萬億,敢不敢想象?

    “十四五”規劃以及2035遠景目標出台,抗疫的巨大成就,讓所有人對接下來的發展充滿了信心。

    房地産行業亦如是——2020年這個受到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年份,中國房地産仍然取得了17.36萬億破紀錄銷售——在幾年前,地産業内普遍認知里,15萬億或是難以逾越的天花闆。

    回到今年,1-4月份,全國商品房銷售額53609億元,同比增長68.2%;比2019年1-4月份增長37.0%,兩年平均增長17.0%。

    按照這個趨勢,即便有零星疫情的反復,也很難阻擋今年全國房地産銷售再創造一個新的高峰。

    20萬億,敢不敢想象一下?

    從企業層面來觀察,觀點指數發布的“2021年1-5月房地産企業銷售金額表現”顯示,前100房企實現全口徑總銷售金額56548.8億元,同比增長52.5%,較2019年同期增長40.2%。

    此外,前100房企錄得全口徑總銷售額為12975.1億元,同比增長17.8%,較2019年5月增長38.8%,繼續維持兩位數以上的增速。

    截至5月底,全口徑銷售金額突破1000億元的房企達到了15家,較去年同期增加9家。另外,200億以下房企數量從46家減少至25家。

    這是一串“烈火烹油、鮮花着錦”的數字,但繁華底下,也存在令人擔憂的問題。5月14日,濱江集團董事長戚金興一句“努力做到1%-2%的淨利潤水平”,在行業内引起軒然大波。

    利潤率降低,甚至連“制造業都不如”,這是近年來中國房地産企業面對的現實。所以,怎麼辦?

    學習制造業是一個出路,騰籠換鳥、轉型升級、科技賦能,走向産業鍊條的更高層次。事實上,轉型與多元化,地産業已經試水了許多年,從商業、産業、物流到物業、養老、文旅等等,房地産的内涵與外延已經覆蓋了許多領域,甚至還包括造車和造機器人。

    但這些還不夠。

    “三孩”出台,是利好嗎?

    微觀的企業發展,需要符合國家戰略與宏觀經濟發展的規律。

    “房住不炒”、“三道紅線”、“兩集中”等相關政策,為房企的發展劃定了一個框架,在這個框架内填充什麼内容,則是考量每一個企業領導人智慧的時刻。

    最近一個政策的公布,顯然又跟房地産有非常大的關繫。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開會議,聽取“十四五”時期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重大政策舉措匯報,審議《關于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會議指出,進一步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三孩”政策出台,這是國家發展戰略的一個大動作,房地産不可能置身事外。

    政策出台的背景之一,是全國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人口增速降低和老齡化進一步加重。

    關于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的解讀已經非常充分,顯然養老會是未來的一個藍海,而且這個趨勢許多年前已經充分顯現,但房地産行業似乎仍然沒有準備好。

    人口政策從“兩孩”到“三孩”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這些都是對房地産影響巨大的國策,那麼企業又要如何響應政策,以取得其中紅利?

    從另一方面看,“三孩”最直接相關的産業是住房和教育,教育成本和住房成本都是影響人口生育率的重要因素。教育産業已經開始去資本化,房地産不太可能去資本化,那麼“房價”可能就是未來的關注焦點。

    也有分析認為,“三孩”放開後的人口增幅對整體房地産行業影響微不足道。最有可能的是随着家庭結構中二孩、三孩比例上升,三房、四房的需求或将進一步上升。

    此外,一線城市住房成本最高,二線、三線甚至縣城,才會是“三孩”政策紅利集中的地方,這也可能影響房地産企業的投資決策。結合“集中供地”政策,未來房企投資與拿地或将出現新的變化。

    無論如何,疫情、政策、宏觀經濟走勢、未來的轉型與投資決策等,許許多多思考與研判,都是當下房企迫切需要應對的問題。每一年,中國房地産界影響力巨大、參與度甚廣、權威性極高的全行業論壇——博鰲房地産論壇,都将匯集一批最具智慧的房地産業、金融業及圍繞房地産領域全業态商業精英、所有美好新生活的建設者,通過面對面交流與對話,探讨當下房地産行業最關心的話題。

    一個博鰲、一個行業;在陽光燦爛的八月,在火熱的海南,您準備好了嗎?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