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國丹寨非遺周開幕 推動非遺旅遊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观点网

2021-05-15 14:20

  • 國家級非遺盛會再次綻放在雲上丹寨。

    5月15日,為期9天的第二屆中國丹寨非遺周在丹寨萬達小鎮開幕。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雒樹剛,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會長王曉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孫達,貴州省副省長譚炯,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等領導嘉賓出席開幕儀式,並為第二屆中國丹寨非遺周啟幕。

    本屆中國丹寨非遺周由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資源開發司指導,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主辦,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黔東南州人民政府、中國旅遊協會、中國旅行社協會、中國旅遊景區協會聯合主辦,丹寨縣人民政府和萬達集團等承辦,抖音和西瓜視頻是本屆中國丹寨非遺周的獨家新媒體平台。

    非遺周期間,來自全國各地的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文化和旅遊行業頂級專家、學者等300多位嘉賓,将在丹寨萬達小鎮共議非遺與旅遊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大計。國家級非遺盛會再次綻放在雲上丹寨。

    專家學者縱論非遺旅遊融合發展

    舉辦中國丹寨非遺周,主要的目的就在于向社會各界展示中國非遺保護和發展的成果,推動中國豐富的非遺項目和旅遊融合發展,讓非遺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本屆非遺周的重要活動之一就是由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資源開發司指導,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主辦的第二屆中國非遺與旅遊融合發展論壇。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雒樹剛,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呂品田、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遊管理學院院長鄒統釺和中央民族大學教授林繼富應邀發表主旨演講,話題涉及“非遺進景區的重要意義”、“以生活的文化多樣性維護促進旅遊發展”、“融入鄉村振興的文化生态保護區建設”等内容。

    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副院長金江波教授還和文化和旅遊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主任蘭靜等4位嘉賓就“如何處理非遺保護與旅遊發展之間的關繫”等話題展開圓桌讨論。

    “民族醫藥”丹寨行深受關注

    本屆中國丹寨非遺周最大的亮點之一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中醫藥委員會專門組織的“民族醫藥”丹寨行活動。

    5月16日上午,非遺周将舉辦首屆少數民族醫藥非物質文化遺産論壇,屆時,來自全國各地的傳統醫藥名家和非遺代表性項目傳承人将匯聚一堂,探讨少數民族醫藥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如何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

    在“民族醫藥”丹寨行活動中,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中醫藥協調委員會還在丹寨萬達小鎮開展了十大名醫義診活動,邀請全國各地的名醫代表,為丹寨萬達小鎮的遊客免費義診,讓遊客參與中醫藥非遺項目體驗。參加義診的名醫中,有多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的代表性傳承人,還有中醫藥界多個領域的知名專家。他們的義診受到了社會廣泛關注,義診的預約繫統在5月13日中午開放不到半天,專家們的義診預約号就被一搶而空。

    來自全國的非遺體驗多姿多彩

    強調非遺項目的體驗,讓更多遊客近距離了解非遺、感受非遺是本屆非遺周的一大特點。

    本屆非遺周期間,中國十大非遺絕技秀将在丹寨萬達小鎮上演。參加非遺絕技秀的有被譽為燈中之王的奉賢滾燈、有被譽為“中國戲劇界活化石”的傩戲中的“上刀山下火海”,此外,還有來自山西太原的風火流星、來自河南開封的撂石鎖等精彩的非遺項目,這些全國知名的非遺絕技将于非遺周期間在丹寨萬達小鎮輪番上演,為遊客帶來不一樣的非遺體驗。

    貴州,是國内知名的非遺大省。中國非遺周落戶丹寨,貴州本地的特色非遺自然必不可少。

    本屆非遺周期間,貴州省文旅廳在小鎮舉辦“遇見多彩貴州--貴州非物質文化遺産展”,展出包括蠟染、刺繡、剪紙等近百個非遺代表性項目,供遊客們體驗、參觀。同時,多彩貴州非遺周末聚也在此期間上演,包括苗族飛歌、侗族大歌等多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

    本屆非遺周還一個重頭活動--千人手繪蠟染千鳥圖還等着衆多遊客參與。蠟染是丹寨著名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錦雞又是苗族的吉祥圖騰,非遺周期間,組委會将組織千人手繪蠟染千鳥圖。遊客可以在非遺技藝傳承人的指導下,體驗在百米長卷上繪制蠟染錦雞圖案,在這幅創記錄的蠟染長卷上留下個人的手筆。

    保護發展非遺促進鄉村振興

    保護和發展非遺,助力鄉村振興是非遺周關注的一個重大主題。

    在貴州省文旅廳指導下,黔東南州聯合各方主辦了“錦繡黔東南”--黔東南民族文化生态保護實驗區非遺工坊成果展。十余項多民族非遺歌舞表演、幾十個傳統工藝類非遺項目、超百位現場展示非遺技藝的傳承人、百余組反映黔東南文化遺産的攝影作品、上萬件非遺文創産品,在此次成果展上悉數亮相,向人們展示非遺幫助人們由脫貧走向致富的生動實踐成果。

    另外,作為本屆非遺周的一項重大活動,全國首個非遺自駕遊活動--“尋訪黔東南最美非遺”大型自駕遊也在本屆非遺周開幕式之後舉行了開拔儀式。這是一項将自駕旅遊與非遺體驗相結合的大型落地活動,非遺周期間,來自全國的自駕遊愛好者可以跟随車隊在青山秀水之間,縱情感受丹寨的美景和非遺技藝。作為本次活動的成果,非遺周閉幕式上,主辦方還将發布最佳非遺自駕遊線路,以期吸引更多自駕遊愛好者前來開展非遺自駕之旅,帶動丹寨乃至黔東南的非遺旅遊融合發展,助力貴州鄉村振興。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