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環首季空置率創15年新高 升至7.6%

观点网

2021-04-09 16:30

  • 首季香港寫字樓整體空置率自去年年底的8.3%微升至8.9%。

    觀點地産網訊:4月9日,第一太平戴維斯最新香港寫字樓租賃市場報告指出,租金跌幅普遍在首季放緩,但企業持續縮減規模,明年和後年亦有可能出現供應過剩,令租金走勢受壓。而中環空置率更創15年新高。

    整體甲級寫字樓租金于今年第一季下跌3.5%,跌幅小于上季的5.1%;其中,港島區租金于首季下跌4%,以灣仔/銅鑼灣跌幅最大,下跌4.3%;其次是中環跌3.8%及港島東跌3.5%。九龍區的租金則相對靠穩,按季下跌2.8%;尖沙咀、九龍東及九龍西的租金分别下跌5.2%、2.2%及1.4%,九龍西租金走勢自2019年第三季以來相對穩健,因為該區的租金較為相宜,企業縮減規模的情況較不普遍。

    首季香港寫字樓整體空置率自去年年底的8.3%微升至8.9%;其中,港島區空置率由6.8%升至7.4%,主要由于灣仔/銅鑼灣的空置率由8.4%升至9.5%;中環空置率在季内從7.3%微升至7.6%,創15年新高;九龍區空置率由10.3%升至10.8%,主要受尖沙咀空置率升至9.5%所拖累;九龍東下跌13.8%仍屬九龍空置率最高的地區。

    預計今年僅有黃竹坑及元朗兩個寫字樓項目落成,合共提供69.76萬方呎樓面面積;然而,明年将有540萬方呎的寫字樓空間将推出市場,大部分位于非核心區位置,而在2023年亦有280萬方呎樓面推出市場,而且大部分位于核心區。鑒于現時空置樓面已超過530萬方呎,預料空置率很大機會升穿10%,除非寫字樓需求大幅反彈,但目前而言這個情況不大可能出現,按此推算,明年租金将會持續走弱。

    在目前市況下,準備首次公開招股的企業成為寫字樓市場鮮有的利好因素,将可帶動寫字樓租賃需求,預料在中環及灣仔/銅鑼灣傳統上金融機構及商業服務提供者集中的地區,其租金将會受到支持。

    第一太平戴維斯亞太區研究及顧問咨詢部區域主管盛世民指出,市場上棄租的消息不絕于耳,業主唯有寄望首次公開招股市場,以及内地企業需求向好,可為寫字樓市場帶來支持。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