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詩地産高派息回饋股東 中美兩地業務穩健增長,鞏固産品差異化優勢

观点网

2021-04-01 15:21

  • 考慮到當前公司現金流充裕、債務水平穩健,董事會建議派發每股0.03港元末期股息,合計1.42億港元,以回饋股東的長期支持。

    2021年3月31日,國内領先的綠色地産開發運營商——朗詩綠色地産(連同其附屬公司,香港聯交所股份代号:00106.HK)公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十二個月的經營業績。

    财務狀況保持穩健  債務結構不斷優化

    期内,朗詩實現表内收入與表外應占權益下合營及聯營公司收入約為145.4億元(人民币,下同),較去年同期增長24.8%,“朗詩出品”簽約銷售額約為411.9億元。其中項目開發及管理服務收入約為6.9億元,毛利率維持在39%。年度核心淨利潤為2.5億元。朗詩心繫股東,考慮到當前公司現金流充裕、債務水平穩健,董事會建議派發每股0.03港元末期股息,合計1.42億港元,以回饋股東的長期支持。

    财務方面,朗詩秉持一貫的審慎穩健财務策略,以“現金流為綱”作為經營的指導原則,時刻關注負債風險和現金安全。期内,朗詩淨負債率為25.9%,在行業内處于較低水平。同時,債務結構不斷優化,短期債務比率僅為13.1%,現金短債比高達6.1倍,資金流動性充足。朗詩始終保多元化的融資手段,與多家金融機構保持長期良好合作關繫。2020年1月,朗詩再次成功發行2億美元綠色債券,本次綠債仍由標普進行綠色評級並授予E1級最高綠色評價,體現優秀的再融資能力和良好的債務風險管控機制。

    項目方面,報告期內朗詩共獲取了35個項目,其中中國境内20個,美國15個。朗詩新增開發銷售型物業可售面積為216.1萬平方米,預計可售貨值約為332.1億元。朗詩維持穩健審慎的投資策略,土地及資産獲取成本具有顯著優勢。

    轉型升級上台階 差異化經營降風險 

    朗詩堅持“産品差異化、資産輕型化、收益多樣化”的發展戰略,專注于對綠色住宅産品的打磨和升級。期内,朗詩推出新一代的綠色科技産品“自由方舟”,在人居體驗和自由度方面均完成了産品的一次全面升級叠代,從健康、舒适、節能、環保、智慧、人文等維度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2020年度已落地的自由方舟項目,相比周邊競品的單方溢價達到3千至6千元。

    朗詩充分利用差異化的産品優勢,積極拓展以小股操盤為主的各類項目,大力輸出項目開發管理服務業務,實現收益多樣性。朗詩在綠色建築領域積累的能力、經驗、品牌以及差異化産品的優勢,疊加與資源互補的金融機構、知名大型、中型企業大力開展不同類型的輕資産業務模式,有利于為集團帶來新的利潤增長點及分散投資風險。2020年,中國境内20個新增項目帶來的新增可售面積約為161萬平方米,新增可售貨值約為265.6億元。此外,2020年朗詩的新增開發服務合同額達21億元,同比增長了17%。

    地産業務國際化  美國實現高增長

    開發銷售業務方面,朗詩實現中美兩地國際化穩定布局,有助于平衡單一市場風險和國際環境的不确定性。值得一提的是,朗詩美國業務主體Landsea Homes于2021年1月成功登陸Nasdaq, 成為在美上市的第18家建商,也是首家登陸Nasdaq的中國建商。截止2020年12月31日,美國地産業務錄得簽約銷售約為69.1億元,同比增長了73%;資産配置約占集團26.9%。

    朗詩美國始終貫徹本土化戰略,目前已完成美國五大主要都會區的戰略布局。朗詩美國審時度勢,将目光投向增值性更好、更為穩健的剛需市場,于2020年1月並購位于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住宅建築商Garrett Walker Homes。該次收購所獲取的項目與Landsea Homes 原有業務布局形成互補,進一步優化了美國地區的産品結構。截至2020年底,Landsea Homes 已躍居亞利桑那州建商排名第5位。報告期内,朗詩美國新增儲備項目15個,位于亞利桑那州及加州等, 新增可售面積達55萬平方米,新增可售貨值約為66.5億元。朗詩美國将持續關注項目開發節奏和交付,以銷定産,進一步控制和減少建設成本,提高盈利能力。此外,朗詩美國将借助中美兩地雙賽道發展優勢,降低融資成本,提高品牌的國際影響力。

    2021年一季度運營更新

    2021年第一季度,朗詩銷售業績亮眼,實現簽約銷售額(包括委托開發管理項目)人民币109億元,相比2020年同期增幅為208%,相比2019年同期增幅為211%。截至2020年末,中國地産業務确認約人民币11.5億元的開發服務鎖定合同額,其中約有人民币3億元在2021年一季度得到确認。随着美國疫情的逐步控制及紐約樓市的復蘇,美國紐約地區的Avora項目去化速度提升,迄今已有90%售出,平均銷售單價相比去年同期亦有所上升。

    董事局主席兼執行董事田明先生表示:「作為國内領先的綠色地産開發運營商,朗詩堅持「為人造房」,始終以綠色可持續發展為導向,不斷将可持續發展理念融入業務並精進企業管理,在地産項目開發上實現全生命周期的綠色管理。随着後疫情時代人居需求的不斷升級以及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等建築節能要求的逐步明确,綠色地産也将迎來新一輪增長機遇。朗詩将受惠于行業發展,以新産品、新項目、新城市迎接新挑戰,未來值得期待。」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