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白雲出台舊村全面改造實施意見 理順改造流程

观点网

2021-03-31 18:26

  • 舊村莊全面改造項目按照市場評估價确定融資地價,核算融資面積,融資地價評估時應充分考慮舊村莊改造項目拆遷補償安置、開發周期等綜合因素。

    觀點地産網訊:3月30日,為加快推進白雲區舊村莊全面改造工作,進一步強調政府主導,理順區舊村莊全面改造流程,廣州市白雲區人民政府辦公室現結合《白雲區舊村莊全面改造程序指引(試行)》制定印發白雲區加快推進舊村莊全面改造深化城市更新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

    據悉,意見提及要加強前期謀劃。加強白雲區城市更新前期項目管理,完善計劃管理機制;項目儲備庫是項目開展前期工作的依據,納入項目儲備庫的前期項目,方可開展基礎數據調查及核查、城市更新單元詳細規劃編制、片區策劃方案編制、項目實施方案(含拆補方案)編制等前期工作。

    納入三年實施計劃和五年行動方案的,區委、區政府部署推進的四個“重點村”,重點發展平台,或經市、區政府同意開展舊村改造的項目,可申請納入城市更新項目儲備庫。

    白雲區屬國企的前期服務收益(含區屬國企支出部分)可按改造總成本的一定比例在招商方案中予以明确。區屬國企符合政策要求的前期投入,可納入改造成本。

    其次,意見提出加快項目實施改造,舊村全面改造項目須遵循政府主導、信息公開的原則,屬地鎮街為第一責任主體,統籌開展轄區内舊村莊改造工作。優化村民議事規則,提高集體表決效率,将舊村全面改造項目表決程序優化為意願表決(含改造方式和改造模式)、實施方案(含拆補方案)表決,由屬地鎮街牽頭組織開展舊村全面改造的相關表決事宜。

    舊村莊全面改造項目按照市場評估價确定融資地價,核算融資面積,融資地價評估時應充分考慮舊村莊改造項目拆遷補償安置、開發周期等綜合因素。

    舊村改造項目采取“競價”方式招選合作企業,以項目的改造總價為起拍價,經各方競價後,由價高者競得,競拍所産生的溢價部分參照我市相關規定進行分配。

    此外,意見提出,參照市相關政策,合作企業出現未按合同約定足額繳納相關費用至指定賬戶、未按時啟動復建安置房施工、未按時履行相關承諾,發現問題未能及時整改等情況的,由屬地鎮街會同改造村集體啟動合作企業退出工作,原合作企業退出後,屬地鎮街會同村集體重新啟動合作企業招選。

    原合作企業納入白雲區城市更新負面清單,五年内不得參與我區城市更新工作。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