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牢核心走出邊界,最強大腦把脈2021中國房地産新動能

观点网

2021-03-28 17:27

  • 面對内外局勢的波瀾起伏,房地産還是“日不落”行業嗎?如何築牢壓艙石,修好護城河,尋找新增長,喚醒新動能?地産圈需要一場自上而下的深度思考。

    2020年,疫情“黑天鵝”突襲,全球經濟“大水漫灌”,多國房價“不跌反漲”,房地産再次表現出抗風險韌性。但與此同時,國内調控頻繁響起“緊箍咒”,供需兩端市場邏輯陡然生變,焦慮情緒蔓延,行業走向成謎。

    面對内外局勢的波瀾起伏,房地産還是“日不落”行業嗎?如何築牢壓艙石,修好護城河,尋找新增長,喚醒新動能?地産圈需要一場自上而下的深度思考。

    3月26日,2021中國房地産全行業領袖新年峰會暨中國地産冠軍榜頒獎盛典,在廣州南豐朗豪酒店盛大舉行。活動由廣東省地産商會和網易房産共同主辦,吸引了衆多房地産企業領袖、高管和頂級學者,坐而論道,復盤行業格局,預判未來風口。本次大會也得到了晟通鋁模、白沙溪黑茶、廈門狄耐克等企業的大力支持。

    本屆峰會圍繞“核心與邊界:房地産雙循環新動能”,集結行業“最強大腦”,共同破題:在政策與市場的雙重壓力下,房企如何厘清行業核心與邊界,平衡房地産主業和多元業務的“雙驅動”?

    廣東省地産商會會長、星河灣集團董事長黃文仔,廣東省地産商會聯席會長、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郁亮,廣東省地産商會監事長、海印實業集團董事長邵建明,廣東省地産商會執行會長、時代中國董事局主席岑钊雄,廣東省地産商會執行會長、合景泰富控股執行董事兼主席孔建岷等知名房企領袖撥冗出席,共議行業時局,現場觀點碰撞,思想荟萃,為下個十年,地産人運籌帷幄決勝千里,提供了超高含金量的可行性方案。

    出席本次峰會的領導嘉賓還包括羊城晚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羊城晚報社社長劉海陵,廣東省工商聯原黨組副書記、巡視員陳海燕,廣東省住建廳住房發展和房地産市場監管處處長、一級調研員陳必暖,廣東省工商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陳繼山,廣東新快報社社長兼總編輯許志權等人。

    左:網易傳媒集團CEO李黎

    中:廣東省地産商會會長/星河灣集團董事長黃文仔

    右:廣東省地産商會聯席會長/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郁亮

    峰會開場,廣東省地産商會會長黃文仔和網易傳媒集團CEO李黎分别上台致辭,廣東省住建廳住房發展和房地産市場監管處處長陳必暖發表講話,共同表達了對中國房地産抗風險韌性的信心,以及對歷屆新年峰會行業價值的充分肯定。

    廣東省地産商會會長黃文仔上台致辭

    網易傳媒集團CEO李黎上台致辭

    廣東省住建廳住房發展和房地産市場監管處處長陳必暖發表講話

    當天,聚焦議題,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張明,世聯行創始人、聯席董事長陳勁松分别進行主題演講,衆多頂尖房企掌舵者和職業經理人,輪番上場,針對當下熱議的三道紅線、集中供地、城市更新等話題,展開圓桌對話,共享新生态下的頂層思考和一線觀察。

    權威演講:

    張明:房地産最好的時代已經過去 未來面臨分化格局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張明,在《雙循環格局下的宏觀經濟走勢及其對房地産行業的影響》主題演講中,針對全球經濟格局和風險、中國宏觀經濟形勢走向、中國房地産市場預判等給出精辟獨到的深度剖析。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張明主題演講

    針對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張明給出三點判斷,第一是疫情好轉,第二是集體復蘇,第三是美國放水,並表示,投資者追逐風險,最大的不确定性是下半年美國的通脹水平,但總體來看,今年全球依然是集體復蘇的時期,是加快國内改革和消化存量改革的重要窗口。

    受全球經濟影響,中國的宏觀走向會如何?張明指出,今年經濟是中長期下行和短期反彈的結合,不能太過樂觀,從“三架馬車”來看,去年的經濟復蘇並不均衡,消費的復蘇最慢,出口最快,其次是投資,目前,消費復蘇偏慢仍是中國經濟最大的問題,2021年有所改善,但不容樂觀。

    最後,具體到房地産市場,張明認為,行業最好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房住不炒、因城施策”進入長效化。調控政策的實施會使中國房地産面臨“兩個分化”:首先是城市分化,最看好的還是一二線核心城市,最危險的區域是廣大三四線城市;其次是房企分化,未來5到10年,行業的集中度顯著上升,房地産經營重心會從增量轉到存量。

    陳勁松:數字化營銷時代已來 行業需要聯手降獲客成本

    世聯行創始人、聯席董事長陳勁松在主題演講《趨勢與空間,兼談數字化下的營銷》中指出,中國房地産市場未來的空間依然巨大,假設從現在開始,每年城市化率提高1%,在復增長下,到2049年中國的居住面積規模非常可觀。但區域開始資源調配,未來分化持續,人口向城市群和大都市圈集中,關鍵要解決城市新生中産的居住問題。

    世聯行創始人、聯席董事長陳勁松主題演講

    與此同時,疫情催化下,國内産業數字化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房地産也頻頻“觸電”,行業正經歷着巨大的營銷變革。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房地産營銷将迎來怎樣的變化?

    陳勁松表示,在數字化營銷時代,首先得有工具,雖然目前各大開發商都在加快線上布局,但獲客成本依然高企。在他看來,當90後客戶轉向線上之後,如何做營銷,同時讓營銷反哺産品,這是房企的大課題。面對數字化沖擊,行業需要聯手,真正降低營銷成本,滿足房企的回籠資金要求。

    圓桌對話:

    把脈房地産核心,探索多元化邊界

    2020年,面對大環境的不确定性,房企紛紛加速線上陣地的布局,打通全鍊路運營;物業股紮堆赴港上市,多元化版圖日益擴大,行業上下遊呈現“一心多極”的延伸态勢。但與此同時,“房住不炒”和“三道紅線”,為房企的擴張圈定邊界。如何在穩健高效的模式下,完成核心主業價值升級,拓寬多元化業務邊界?

    在“把脈房地産核心,探索多元化邊界”圓桌對話中,廣東省地産商會會長、星河灣集團董事長黃文仔,廣東省地産商會執行會長、時代中國董事局主席岑钊雄,廣東省地産商會執行會長、合景泰富執行董事兼主席孔健岷,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張明,世聯地産首席分析師黎振偉,分别給出答案。

    黃文仔強調,房地産高速發展确實遇到瓶頸,但堅守主業和多元布局並未二元對立,也沒有標準答案,最重要的是根據企業的發展特點進行決策,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才是“安全牌”。

    廣東省地産商會會長/星河灣集團董事長黃文仔

    岑钊雄認為,房地産是高密集行業,目前行業調控收緊,房企融資受限,三道紅線之下,行業都在降負債,因此未來的重點是通過數字化,進行組織的精細化管理,适應行業平穩發展的趨勢。

    廣東省地産商會執行會長/時代中國董事局主席岑钊雄

    在孔健岷看來,多元化跨業态的發展如今在業内流行,但關鍵還是看企業本身,第一是團隊的選擇非常重要,第二是要把握好企業的核心,做好主業,再利用空余資金進行其他孵化。

    廣東省地産商會執行會長/合景泰富執行董事兼主席孔健岷

    張明則表示,房企要深耕主業,第一是向上下遊延伸,主業和輔業要相互配合;第二是降杠杆,如果進行多元化布局,必須選擇杠杆率低的行業,同時更多利用數字化或者金融工具幫助拓展。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張明

    而針對“三道紅線”,黎振偉分析,過去房地産的底層邏輯是高負債、高周轉、高風險,但如今這種模式限制了高質量發展,“三道紅線”有利于推動行業創新和轉型,但前提是控制成本,注重研發。

    世聯地産首席分析師黎振偉

    城市更新風口,再造第二曲線

    2020年,全國土地市場多點開花,連創新高,與此同時,22城集中供地,颠覆行業供給側模式。可以預見,随着熱點城市從增量發展轉向存量發展,城市更新正在成為下一個行業風口。

    但一方面,城市更新享受政策利好和融資傾斜,具有可觀的利潤空間;另一方面,城市更新開發周期長,對房企整合資源的能力要求高,機遇與風險並存。如何盤活大量低效存量用地,兼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再造行業第二增長曲線?

    在“城市更新風口,再造第二曲線”圓桌對話中,網易房産全國總編輯嚴家森擔任主持,富力城市更新集團(廣州)總裁謝昊,廣東保利發展有限公司城市更新事業部總經理梁勵園,雅居樂城市更新集團副總裁夏陽,時代中國集團助理總裁/、城市更新中心總經理崔久峰,合景泰富城市更新集團副總裁覃朗,廣東奧園城市更新集團總經理朱敏,華標集團副總裁蔡澤豪等嘉賓,同台交流,激發思想火花。

    網易房産全國總編輯嚴家森

    謝昊表示,未來存量土地開發是大趨勢,原因第一是土地資源的制約,第二是環境的制約,第三是大城市生活半徑的制約。而進行城市更新,房企對進入的城市和項目也要有所選擇,優先考慮人口、産業和公共服務配套資源好的優質城市。

    富力城市更新集團(廣州)總裁謝昊

    梁勵園強調,城市更新的優勢在于多樣化,只有多樣化,才能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才能為企業創造更大的價值空間。但難度也在于多樣化,因為經驗不能復制,可以復制的只有思考的方法和路徑。

    廣東保利發展有限公司城市更新事業部總經理梁勵園

    夏陽認為,所有新風口都伴随大量企業涌入,造成同質化,而城市更新體量大、周期長,房企如何尋求共赢是破局的關鍵。未來是多方合作的時代,但現階段還需要長時間磨合,尤其是企業之間個性和文化的磨合。

    雅居樂城市更新集團副總裁夏陽

    崔久峰指出,從“三舊改造”到“城市更新”,不僅僅是名詞的改變,而是行業的重大變革。政策的成熟和穩定是基石,目前政府的态度使城市更新有了持久發展的保障。未來還會根據不同城市的特點,賦予城市更新更多内涵。

    時代中國集團助理總裁/、城市更新中心總經理崔久峰

    覃朗延伸稱,相比三舊改造,城市更新發展更趨均衡,不只是拆了建住宅,除了改善原居民的居住環境和收入外,政府更看重城市面貌的改善;同時城市更新全面提速,可以帶動經濟發展提升,通過騰籠換鳥引進企業,放大更新改造的價值。

    合景泰富城市更新集團副總裁覃朗

    對于城市更新的選擇,朱敏用“一核心,四個看法”進行了總結。核心指一二線的核心城市,四個看法指:第一看當地更新政策是否明朗;第二看城市總人口和淨流入量;第三看城市的經濟布局和GDP增長情況,第四考察城市房地産供求關繫和供地關繫。

    廣東奧園城市更新集團總經理朱敏

    蔡澤豪則點明,城市更新最大的難點是投入産出周期長,從前期洽談到最後拿到土地使用權,往往需要花3-5年時間,但城市更新相比傳統模式更加透明,如果在當地有過相關舊改經驗,良好的口碑和信譽能實現事半功倍。

    華標集團副總裁蔡澤豪

    新粵地雲正式啟動,科技賦能産業鍊經濟

    此外,峰會現場還舉辦了“新粵地雲”啟動簽約儀式。新粵地雲是廣東省地産商會旗下,秉承采供雙方“自由交流,自主交易”的宗旨,專為廣大房地産開發商和建材供應商之間構建的供應鍊服務平台。新粵地雲平台的啟動,将為地産商會廣大會員單位提供更加優質的增值服務,為房地産産業鍊提供“信息流、信用流 、資金流、服務流”四流合一的生态服務。

    兩大專委會成立,商會再凝行業力量

    随後,廣東省地産商會會長、星河灣集團董事長黃文仔,廣東省地産商會聯席會長、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郁亮,還為廣東省地産商會的兩個“新組織”:“招采專委會”和“城市更新專委會”,舉行授牌儀式。據悉,兩大專委會的成立,是廣東省地産商會今年順應十四五發展規劃精神,加大對會員服務、凝聚行業力量、搭建專業平台的一項重要舉措。

    為凸顯辦好兩大專委會、為會員提供更加優質服務的決心,廣東省地産商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親自挂帥,擔任兩大專委會的“主任委員”,並特邀包括碧桂園集團副總裁兼采購中心總經理楊麗興、萬科采築總經理都軍、恒大集團集團采購中心總經理蘇鑫擔任招采專委會執行主任委員。邀請卓越集團總裁李曉平,花伴里集團董事長陳生強,富力集團副總裁、華南區域公司董事長兼大灣區城市更新集團董事長楊晔,方圓集團灣區更新公司董事長黃文波,星河灣集團常務副總裁郝玉龍,碧桂園集團副總裁程光煜等人擔任城市更新專委會常務主任委員。

    新會員加入,商會大家庭陣容更充實

    作為峰會的保留環節,廣東省地産商會會長黃文仔再次在現場為新會員授牌,歡迎這些新面孔正式加入到商會大家庭。

    廣東省地産商會執行會長、時代中國董事局主席岑钊雄當選為“廣東省地産商會青委會主席”,而富力地産副總裁楊晔、花伴里集團董事長陳生強則被授予為“廣東省地産商會常務副會長”,華亞實業集團董事長梁錫華、南越王山旅遊風景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國輝、當代置業廣深區域總經理王常松則被授予為“廣東省地産商會副會長”,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國鼎律師事務所主任朱列玉成為了“廣東省地産商會首席常年法律顧問”。

    集結行業領袖,匯聚頭部力量。回首過去十年,網易房産與行業同行,致力于打造“面向未來的行業思想交流地”,站在下個十年的起點,網易房産仍将步履不停,堅持内容本位,以思想致敬先鋒,共同見證中國房地産的高質量增長。

    當晚,網易傳媒内容品牌發展部房産策略負責人張茜,分享了2021年網易房産“嚴選好房 擁抱回歸”發展戰略。她表示:“地産人的每一年都特别難,但2021年應該是特别難忘。如果今年注定是一場壓力測試,擁抱一定是最積極,也最優雅的。”主動擁抱用戶,以場景體驗融入用戶的生活,和用戶在一起,網易期待在這個賽場和行業再造高地。

    網易房産“嚴選好房 擁抱回歸”發展戰略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