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商企主拓非住宅第三方 呼籲更多同行進入商務領域

观点网

2021-03-26 20:43

  • 卓越商企也表示,整個非住宅市場領域非常大,希望更多同行進入商務領域,在競争中不斷擴大市場以及提高行業水平。

    觀點地産網 “上市”是2020年物管企業的關鍵詞之一。順應上市熱潮的卓越商企服務,于3月36日向資本市場交出了第一份答卷。

    據參會投資者透露,卓越商企執行董事兼董事長李曉平在業績會上稱自己為“資本市場新兵”。他表示:“卓越商企服務是我們的第一個上市平台,也代表我們在資本市場的形象。”

    财報顯示,2020年該公司經營收入達到25.25億元,歸母淨利潤3.25億元,同比增速分别為38%和82%。毛利潤為6.64億元,同比增長53.2%,毛利潤率26.3%,較2019年提升2.7個百分點。

    在規模方面,截至報告期末,卓越商企總合約面積為4473萬平方米,同比增長約35%。其中,合約項目數量459個,在管面積約3200萬平方米,同比增長分别約31.8%及36.2%。

    對此,卓越商企管理層稱“非常欣喜”,並表示,将在港交所規則下積極考慮增持計劃,以此充分顯示公司價值。

    此前曾有業内分析認為,卓越商企服務的上市,也是其母公司卓越集團間接對接資本市場的一大契機。

    據介紹,卓越集團2020年銷售口徑1000億元。目前,集團總資産2200億元,持有商業資産近千億元,土地儲備貨值超過6000億元,其中70%位于粵港澳大灣區和長三角,集中在一線和新一線城市。

    第三方市場

    據卓越商企服務披露,2020年公司總收入25.25億元中,來自第三方基本物業服務收入占比達到61.7%。其中,第三方物業外拓收入比2019年增長37.8%。

    據投資者轉述卓越商企總經理兼執行董事郭瑩表述,2020年公司新拓第三方非住宅全委項目79個,非住宅全委管理面積577萬平方米,年合同金額3.69億元,2020年新拓業務中大約有95%将轉化為2021年的飽和收入。

    其指,來自大客戶業務占比達到58%,在原有大客戶業務優勢上又獲得了大疆、快手等一批優質潛在大客戶。

    資料顯示,在其已有客戶中,包括騰訊、百度、阿里、華為等多家互聯網及高新科技企業,服務項目包括深圳騰訊大廈、深圳阿里雲大廈、深圳百度國際大廈等。

    去年10月,騰訊、京東等原有客戶在卓越商企上市時共認購1.5億美元股份,成為其基石投資者。卓越商企表示:“他們對我們很有信心,正在尋求開展廣泛合作。”

    據了解,2020年,卓越商企以打包的形式承接了京東企業大樓以及未來物流園區。在企業服務方面,已與京東做好技術對接,同時設立京東集采專區闆塊,對其産品進行适配需求嚴選。二者将繼續在技術、智慧化建設尋求更多合作空間。

    所服務客戶的質量對卓越商企的業務有着直接影響。卓越商企表示,目前在管項目基本上滿租率達到90%至95%以上。另一方面,表示其客戶抗風險能力比較強,比如OPPO在2020年上半年所受疫情影響較大,但到下半年業務增長已經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保證了物業投入。

    此外,增值服務在其第三方業務拉動中所占比重不斷提升。2020年,增值服務占比達到14%,收入年增長率達到46%,毛利貢獻1.24億元,較2019年增長143%。其中,增值服務品牌卓品商務,總收入達到7790萬元。

    第三方市場的拓展代表着企業的迅速擴張。此前,卓越商企在上市發布會上曾表示,所募資的七成将用于擴張。但業内人士指出,企業募集資金用于擴張是毋庸置疑的,但對于營收具有一定阻力的物業企業來說,若是盲目擴張,很可能會導致成本的大幅增加。

    管理層表示,未來三年,卓越商企的四個業務主場指引沒有發生變化。一是基本物業占比80%左右,二是增值服務是20%。其中,基本物業闆塊,來自集團和第三方各占50%,當中來自收並購占比15%。

    商務與住宅

    郭瑩指出,卓越商企在整個第三方外部拓展幾乎都是非住宅,在非住宅領域也重點聚焦在高端商務服務。

    财務數據顯示,業績期内,卓越商企的營收中來自商務物業收入占比最大,收入是15.63億元,占比62%,毛利率為27.9%。

    雖上市還未滿一年,但以商務物業為主的卓越商企,對其所選賽道表現出極大自信。其表示,背靠卓越集團的20年商務業經驗,對于綜合設施、管理平台、客戶資源以及業務拓展方面都将構成“強大的競争壁壘”,獲得更多的市場份額。

    同時,卓越商企也表示,整個非住宅市場領域非常大,希望更多同行進入商務領域,在競争中不斷擴大市場以及提高行業水平。

    據投資者轉述,卓越商企2021年将擴大商務物業的業态,重點将瞄準深圳、東莞等城市物業區域,並計劃通過尋找收並購標的和合作的方式提高醫療物業的業态占比。

    而對于住宅物業來講,卓越商企承接的項目主要來自于卓越集團。

    業績會現場有投資者指出,住宅物業雖不是其發展重點,但是毛利率收入水平偏低,11.2%更是低于市場平均水平。管理層解釋稱,目前經營兩年,處于前期階段,業主對物業管理費的收費水平、彈性、剛性認知還未達到標準,今後幾年住宅毛利率将會有所增長。

    不論是商務還是住宅業務,卓越集團在其中的支持不言而喻。據此前招股說明書顯示,2019年商務物業的平均管理費低于2017年,下降主要來自第三方物業開發商,而來自卓越集團的有所上漲,但今年有所改善。

    李曉平指,卓越集團會在合規合理範圍内對卓越商企服務的發展進行大力支持。

    有投資者表示,卓越商企服務還是比較受認可的。一方面由于投資者對于在港上市的物管企業持有較高預期。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卓越商企服務主要定位商務物業,區别于傳統,因此業内預期該市場領域具有一定發展空間。

    撰文:于丹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物業

    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