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歐宗荣:推動社區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

观点网

2021-03-04 17:34

  • 推動社區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持續提升社區養老服務品質,對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形勢,滿足人民群衆美好生活需求具有重大意義。

    《關于推動社區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提案》

    全國政協委員、正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歐宗荣

    我國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最新統計數據,2019年底,全國 60 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 2.54 億,預計 2025 年将突破 3 億,2033 年将突破 4 億。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已成為我國的一項長期戰略任務。從養老服務發展上看,目前我國約 97%的老年人以居家社區養老為主。以家庭為核心、以社區為依托的社區養老體繫,已成為最符合我國國情、最順應老年人養老意願的模式。因此,推動社區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持續提升社區養老服務品質,對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形勢,滿足人民群衆美好生活需求具有重大意義。

    為此建議:

    一、強化老有所“養”,持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推動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

    首先,要加大财政投入,以社區為單位布局養老服務設施和機構,努力實現城市的每個社區都有養老服務中心,每個街道都有功能齊全的老年照料中心或老年服務綜合體。其次,要強化政策落地,保障新建居住小區落實社區養老服務設施規劃建設要求,實現與住宅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同時,要完善扶持政策,結合老舊小區改造,以需求為導向,通過“政府補一點、社會捐一點、個人掏一點”等創新模式,推動各地既有居住小區進行适老化改造,推動老年人居家設施進行适老化改造,補齊社區養老服務設施短闆。

    二、強化老有所“助”,持續加強社會各方力量整合,助力完善社區養老體繫。

    一方面,要全面建立開放、公平的社區養老服務市場,放寬社區養老服務市場準入,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提供社區養老服務,積極引導民營資本廣泛參與發展養老服務業。另一方面,要完善落實各項扶持政策舉措,充分發揮物業服務企業的優勢,積極探索“物業服務+養老服務”模式,切實增加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有效供給。同時,積極推進智慧養老,推動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在養老服務中的深度應用,充分借助科技力量、信息手段,創新社區養老服務産品,不斷提升老年人服務體驗。

    三、強化老有所“醫”,持續深化“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新模式。

    “醫養結合”“康養結合”是社區養老高質量發展的内在要求。既要進一步完善基層社區衛生服務體繫,充實醫護人才隊伍;也要落實好分級診療,支持醫療機構為社區養老服務機構開通綠色通道,為社區養老提供更好的醫療衛生服務保障。既要切實推動“康養結合”政策落地,不斷完善高齡、失能等老年人補貼制度;也要大力開展老年健康教育,着力提高老年人健康素養。此外,還要全面總結已有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工作中好的經驗做法,逐步擴大試點範圍。

    四、強化老有所“依”,持續推動社區養老專業人才隊伍建設。

    養老服務專業人才的嚴重不足,已成為制約社區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瓶頸,直接影響了高品質養老服務供給。既要大力推動養老服務領域的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三社聯動”,鼓勵公益組織和志願者力量參與養老服務;又要加大養老服務領域人才的培養力度,鼓勵職業院校加強養老服務相關學科建設,鼓勵通過減免學費、補貼生活費方式擴大招生。同時,加強養老護理員培訓,建立養老護理員入職補貼和崗位津貼等制度,實現養老護理員“進得來、留得住、穩得了、幹得好”。

    五、強化老有所“學”、老有所“樂”,持續推動社區老年教育、社區文化活動發展。

    優先發展社區老年教育,把老年課堂辦進社區,方便老年人就近學習。緊貼老年人精神和文化需求,以政府購買服務等形式,組織豐富多彩的文體娛樂活動進社區。鼓勵各類教育機構通過多種形式舉辦或參與老年教育。大力支持部門、企業、高校舉辦的老年大學開展社區服務,通過家門口的老年大學、文化活動,讓老年人“學起來”“樂起來”。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