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弘陽二代浮出水面

观点网

2021-03-01 00:12

  • 每一次權力交接中,管理層和核心圈層或多或少都面臨一場變革。

    觀點地産網 随着老一代企業家逐漸年邁,如何将手中權柄與财富順利交接到下一代手中,成為了頭等大事。

    或如雅居樂二代陳思銘一般另起爐竈,重新創立一家新公司“景業名邦”;或如龍湖一般,設立家族信托;或引入職業經理人,打造現代化企業制度。

    然而,更多還是二代接班、子承父業,如王曉松、許世壇、朱桔榕、許華芳等二代們都已經成為了家族企業的台前人,父輩們則退居幕後。

    對于中國人而言,家有着更為深刻的含義,把自己的一切交接給子女是一件順理成章的事情。

    2月26日,弘陽地産集團有限公司刊發公告表示,由于個人事業發展原因,蔣達強已辭任非執行董事及董事會審核委員會成員,並不再于集團擔任任何職位。

    與此同時,弘陽地産宣布董事會主席曾煥沙之子曾俊凱已獲委任為執行董事、董事會薪酬委員會成員及公司副總裁。

    每一次權力交接中,管理層和核心圈層或多或少都面臨一場變革,世茂如此、正荣如此、新城如此,弘陽同樣如此。

    二代上位記

    “打江山易,守江山難”,二代們接班前,上一輩企業家都會先言傳身教。

    王曉松曾是新城控股總裁,陳昱含是中南置地總裁,陳弘倪是祥生控股總裁,許世壇是世茂集團總裁……在他們背後,都有着來自父輩們的督導。

    曾俊凱的成長路徑也符合二代們的傳統晉升規劃:國外名校大學畢業——畢業回國嘗試自主發展——進入集團基層歷練——外派領導區域公司——回到集團任職——進入核心管理層。

    作為一個90後,曾俊凱過去一直很低調,在媒體上的資料寥寥,僅有參加弘陽地産港交所IPO通過聆訊後發布會時的一張官方合照。

    資料顯示,曾俊凱畢業于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屬于常春藤名校,全球頂尖商學院。有報道稱,他成績十分優異,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學霸。

    回國後,這位起點極高的年輕人最初想到的也是自主發展。

    先是在北京嘗試工作了一段時間,最終還是回到父親曾煥沙創立的弘陽,開始了接班之路。

    曾煥沙先是把曾俊凱放在了集團内,各個部門輪崗熟悉公司,不久後便被派往了成都公司任總經理。

    弘陽地産發展規劃中,成都是不折不扣的三線公司,屬于新進區域,僅有兩三個項目。

    在集團的一次會議,彼時任弘陽集團執行總裁的蔣達強曾這樣評價:“都以為到那麼難的市場做那麼難的項目,他一定會碰壁,沒想到堅持了下來,發言中還分享了很多幹貨,讓大家刮目相看。”

    2021年初,曾俊凱回到弘陽大本營南京公司任職,接替老臣葛春華擔任總經理。如今,随着曾俊凱從助理總裁升格成為副總裁,接班計劃也逐漸明朗。

    兩個子女各有各的安排,兩者既有合作也能獨立發展。兒子曾俊凱将接班地産公司,女兒曾子熙則主管弘陽物業闆塊。

    分拆弘陽服務上市後,曾子熙被委任為執行董事兼副總裁,幾乎與曾俊凱一模一樣。

    經理人天團

    二代上位過程中,弘陽的經理人天團也宣告解散,張良、何捷、蔣達強先後離職,僅剩聯席總裁袁春一人。

    2018年前後,弘陽地産為了赴港上市,曾在市場上大肆招兵買馬,引入了數個職業經理人,強化公司高層及中層治理。

    這群經理人加入後,弘陽地産進入銷售業績高速增長期,從2017年剛破100億增長至2020年的865億。

    其中,張良或許是弘陽地産破局的關鍵。

    2017年11月底,業内傳出消息稱,旭輝原副總裁兼首席人力資源官張良加盟弘陽地産。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4個月後,弘陽地産新員工入職儀式上,共有包括蔣達強、羅豔兵、陳彬、鄒高武、鄂宇、何愛華、鄒俊、徐佳彥、林晨在内的九名高層宣布入職。其中,蔣達強、陳彬、鄒高武均來自旭輝。

    最初規劃中,何捷是行政總裁,主管地産部門的運營;張良是執行總裁,分管人事方面;蔣達強是執行總裁,負責弘陽集團戰略性投資管理以及客戶服務;最後加入的袁春是聯席行政總裁,主要負責協助行政總裁有關營運及營銷管理工作。

    而這個團隊僅僅合作了一年多便走向了分裂,第一個離開的是張良。

    2020年11月22日,弘陽地産公告宣布,張良因欲分配更多時間于個人事務上,已提出辭任非執行董事及董事會薪酬委員會成員職務。

    2021年初,由于工作調動原因,何捷辭任弘陽地産執行董事、行政總裁,由袁春接任。據悉,何捷並未離開,而是被調往集團任職,他同時是另一個平台弘陽服務非執行董事兼董事會主席。

    日前,蔣達強宣告辭任,相關報道稱,下一站大概率進入房地産上遊的大型金融資管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弘陽地産過去幾年的業績會,蔣達強與張良都未曾出現過,而是何捷、袁春作為曾煥沙的左膀右臂出現。即使是袁春還未加入的2018-2019年,曾煥沙都沒有帶上蔣達強與張良出席業績會。

    2021年,弘陽地産宣布啟動新的三年戰略規劃,同步發布企業文化3.0體繫。如今,核心管理架構在洗牌之後,行政總裁袁春、副總裁曾俊凱,這對全新的組合會如何運作?且拭目以待。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李標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人事

    弘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