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周鳳學辭别奧山控股

观点网

2021-03-01 00:08

  • 雖然奧山控股在全國化布局和接洽資本市場上有所突破,但似乎沒有想象中的突飛猛進。

    觀點地産網 上市尚未見終章,“左右臂”卻已退出。

    2月26日市場消息稱,奧山控股董事局副主席、聯席總裁周鳳學将離職,未來方向是進行地産平台合作創業。

    對此,觀點地産新媒體向奧山控股方面求證,企業方面也默認了該消息。

    另據了解,2月27日奧山集團官微發布的2021年經營工作會議及團建活動上,均已不見周鳳學的身影。

    2018年3月,周鳳學從中梁轉戰奧山控股,並出任執行董事兼聯席總裁。彼時就有言論認為,邬家兄弟招攬周鳳學是為了完成公司上市計劃。

    三年間,周鳳學帶領奧山控股走出湖北、轉向全國化,同時也邁出上市征程。

    如今,随着招股書申請兩度失效,這家房企的IPO進程處在停滞當中。

    周鳳學地産生涯

    1973年出生的周鳳學畢業于上海财經大學,獲得經濟學學士和會計學碩士學位,清華大學EMBA。

    學财務出身的他並沒有留在最初選擇的金融财經行業,1996年畢業後任上海市公路管理處、上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局的一名公務人員。

    1999年,周鳳學選擇“下海”,進入地産行業。

    據悉周鳳學為人十分低調,很少抛頭露面。從零星資料整理獲悉,其第一家任職的房地産公司為上海城建集團,于1999年6月至2012年5月歷任公司計劃财務部财務主管、計劃财務部副總經理及計劃财務部總經理等。

    此後,周鳳學在多家房企間輾轉,任職時間基本在兩年以内。

    如2012年5月,任上海復星地産控股副總裁、CFO兼财務資金部總經理;2013年11月至2015年4月,任華夏幸福總裁助理兼财務中心總經理。

    周鳳學最為“光彩”的一個履歷,應該是中梁時期。

    2015年5月,周鳳學加盟中梁地産,任公司副總裁兼财務總監。

    彼時中梁正處于規模增長期,先是向溫州周邊縣市和其他長三角三四線城市進發,随後于2016年将總部遷至上海,正式開始全國擴張之路。

    更為直接的目標則是沖刺千億,在開發運營、财務融資及項目綜合管理等方面具有實戰經驗的周鳳學,與時任副總裁的黃春雷一起,協助中梁達成了這一目標。

    從2016到2018年超過千億,中梁三年間合約銷售金額復合增長率達到131%,是同期增長最快的企業之一,更是彎道超車進入到TOP20隊列中。

    基本完成了使命的周鳳學,又在2018年離開中梁,轉戰奧山控股。

    這一次在奧山的職位比以往都高,為執行董事兼聯席總裁,並在2020年獲任董事局副主席兼聯席總裁。

    為何紮根上海的周鳳學會選擇一家湖北房企?

    2018年的奧山正與彼時中梁一樣,有着往外邁一步的沖勁。而在滬積攢多年人脈經驗的周鳳學,無疑加快了奧山控股遷入上海的進程。

    周鳳學加盟後的一年,奧山控股于2019年6月喬遷上海,落地在無數外來房企紮堆的大虹橋。

    這一站,周鳳學的工作内容更多從财務跳到了全面抓管理,同時據其本人對外表示,董事長邬劍剛戰略思維很前瞻,心胸開闊,授權充分,往往讓兩位聯席總裁共同決策,只參與個别的重大事項。

    然而,周鳳學加入三年期間,雖然奧山控股在全國化布局和接洽資本市場上有所突破,但似乎沒有想象中的突飛猛進。

    上市征途

    周鳳學2018年5月份加盟之後,奧山控股于下半年迅速啟動了全國化布局。

    隔年遷上海,戰略正式優化為“1+3+X”戰略,即立足湖北,沿長江流域擴張,重點布局長江中遊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長三角城市群,輻射全國。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2019-2020年間,奧山控股為數不多的幾次公開拿地均是在長三角一帶。

    如2019年10月,經過363輪報價以總價4.35億元奪得浙江嘉興一宗地塊,樓面價4698元/平方米,溢價率30.65%。

    2020年8月,近乎底價5.73億元摘得江嘉興宅地;同月,以1.48億元、溢價39.69%競得江蘇常州市金壇區一宗商住地,成交樓面價7683.12元/平方米。

    然而,事實上這家房企的土儲重心仍是在大本營湖北。據悉,截至2020年,奧山控股仍有超過八成的土儲集中在湖北。

    過于倚重湖北市場,導致了2020年新冠疫情對奧山控股影響較大。據招股書披露,截至2019年3月31日奧山控股在武漢有14個項目,土地儲備約216.9萬平方米,武漢土儲占總土儲比例達63%。

    有數據顯示,已披露武漢土儲的衆多房企中,奧山控股位居第一。

    觀點指數發布的2020中國房地産銷售TOP100榜單顯示,奧山控股與2019年銷售量級維持相近水平,約275億元左右。

    周鳳學離開前的另一遺憾,或許是未完成的IPO之路。

    2018年11月22日,奧山控股第一次在港交所遞交招股書;2019年5月22日,趕在失效之前,奧山控股再度遞交招股說明書。

    又一個半年過後,奧山控股並未成功闖關,也未重新遞交招股書。

    是否預示主動放棄上市?“他們認為不能在短時間解決潛在問題,因此采取觀望态度,或者已經放棄了。”熟悉上市規則的業内人士表示。

    該人士表示,企業上市緩慢的潛在原因可能是存在合規問題,被港交所問詢時間過長,比如融資結構有沒有隐患,土地儲備合不合理,業務運營披露詳盡程度,以及判斷估值是否合理,是否真有募資需求等。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目前影響奧山控股上市進程的主要原因或許是負債問題。

    招股書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8年,奧山控股淨資本負債比率分别為316.5%、568.9%和283.1%,流動比率分别為1.0,1.6,1.3,短期償債能力較弱。

    截至2019年3月30日,奧山控股銀行及其他借款約為70.78億元,其中一年以内負債約33.96億元,但公司手持現金資源(包括受限制現金)約9.99億,遠不能覆蓋債務。

    奧山控股的融資結構同樣具有一定風險,截至2018年底,來自信托融資及資産管理安排的未償還借款為37.78億元,占截至同日的借款總額約63.3%。這使得奧山控股融資成本處于較高位,近三年間平均利率9.9%左右。

    此外,奧山控股試圖講述的冰雪故事未能吸引資本市場,或也是上市折戟原因之一。據悉,奧山控股将業務分為了物業出售,商業地産的管理與運營,以及冰雪運動及娛樂服務的三大闆塊。

    奧山對于冰雪業務的重視程度不可小視,其冰雪産業業務是包含冰雪培訓、冰雪制造、冰雪賽事、冰雪旅遊等在内的全産業鍊。

    但很顯然,冰雪業務收入占比0.1%、開業一個項目以及疫情的重創,暫時還不能支撐一個完整的冰雪夢。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林心林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人事

    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