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中零售拓展路 物美IPO進程中12億落地深圳總部

观点网

2021-02-21 23:43

  • 也許對于物美而言,落地深圳、重新IPO将是下一次機會。

    觀點地産網 在與深圳福田簽訂投資協議近兩年後,物美終于在鵬城落了地。

    2月20日,物美南方科技有限責任公司12.57億元競得位于福田區福中路與金田路交匯處東北角地塊。地塊緊鄰深圳市民中心、當代藝術館與城市規劃展覽館、少年宮等地方。

    這是一宗商業用地,土地面積約4499平方米,建築面積9萬平方米,準入行業類别為“以建設采購、集散、代理、分銷、配送中心為基礎的現代分銷和批發體繫”。

    此次物美在深圳福田區拿地,也意味着于兩年前福田區與物美控股集團簽署的多點公司總部、物美南方總部、百安居南方總部落戶福田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正式落地。

    而按照物美集團創始人、多點DMALL董事長張文中的表态,物美集團在深積極打造中國電商平台“第三極”。

    “第三極”

    “中國的零售企業規模需要擴大“,這是張文中在談到收購麥德龍的原因時的表态。而插旗深圳,正是物美對于規模擴張的下一步。

    事實上,拿下此次福田4499平方米商業用地的條件是比較苛刻的。按照總部項目産業發展監管協議書,在申請總部項目遴選之日的自然年度起5年内,累計納入深圳福田統計核算的産值規模(營業收入)不少于800億元,累計在深圳形成地方财力不低于15.5億元,在福田形成的納稅金額不低于30億元。

    這對于物美而言,顯然是一條比較苛刻的條件。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按照深交所披露的物美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物美控股現用名)2020年三季度财報顯示,其年度累計營收額為440.3億元,在2020年半年度為262.97億元。

    據了解,物美主營業務收入主要來源于商業零售,以百貨和超市業态為主,還包

    括家電、家居建材等闆塊。其中,超市業務一直是最主要的收入來源,目前擁有“物美”“美廉美”“麥德龍”“浙江供銷超市”和“新百連超”等多個超市品牌,門店主要分布于北京、天津、浙江及甯夏等地。超市業務的收入占比在2020年中期,達到了73.89%。

    按照市場的觀測,現階段物美已經成為北京地區最大的零售商,近年開拓了銀川、天津、浙江等地區,也能在浙江地區與聯華超市一起主導當地零售市場。

    如此看來,按照物美官網披露其2020年收入超過1000億元計算,在福田5年貢獻800億元也許不算什麼難事。但物美自開業以來,主要是以北京地區為主要經營區域,深圳、華南區域並非重點區域。

    換而言之,5年營收不低于800億元,也将是物美在深圳所要創下的規模。而按照張文中的表态,物美集團在深積極打造中國電商平台“第三極”。

    規模化與IPO

    實際上,近年來,物美也在不斷通過並購實現規模化的發展。

    在2018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撤銷原審判決,宣告張文中無罪,冤案徹底平反後,物美又重新踏上了規模快速發展的道路。

    其中,2018年8月,物美以14.6億元收購樂天瑪特,獲得華北21家門店;同年10月,收購鄰家便利店,獲得北京160家門店;2019年3月,收購華潤萬家北京5家門店;2019年6月以70.75億元收購重慶百貨45%股權;2020年4月,以145億元收購麥德龍中國80%股權,在全國獲得97家門店。

    借助不斷的收並購,物美在全國也擁有了超過1,800家多業态門店,截至2020年7月,物美超市擁有700多家超市和便利店。

    除了認為中國的零售企業規模需要擴大,張文中在近日的對外表态中亦曾表示,現在已經是行業到了一個歷史性整合的關鍵節點。顯然,在張文中看來,規模化是必須要走的一條道路。

    不過正如物美融資募集說明書所提示的風險一樣,近年來,物美拓展市場的步伐加快。新開門店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資金,随着公司超市、百貨門店不斷擴張;收購兼並需要支出大量的並購資金;同時對業務整合也需要資金投入,這些因素都将使物美面臨一定的資金壓力。

    也許正是因為資金的壓力,張文中将目光瞄上了資本市場。物美這個曾因經營不利而私有化退市的公司,在2020年5月,傳出将考慮在香港IPO,並計劃于今年上市,拟集資10億至20億美元,當時物美曾邀請潛在顧問就上市安排提交方案。

    而在近期,再有知情人士表示,物美正考慮香港上市可能性。

    另一方面,有消息稱,物美集團投資的在線零售服務供應商多點新鮮(北京)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計劃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多點DMALL最快将于下半年就IPO事宜與顧問展開合作,目標是最快今年下半年上市,融資額度約5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對于麥德龍中國的收購,張文中曾表示是一個歷史性的機會。也許對于物美而言,落地深圳、重新IPO将是下一次機會。

    撰文:廖堯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