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投資收到深交所關注函 涉及業績預告收益确認等問題

观点网

2021-02-08 09:38

  • 深交所要求海航投資補充說明,對百年人壽提供擔保所履行的審議程序和披露義務,是否符合《股票上市規則》第9.11條的規定。

    觀點地産網訊:2月8日,深圳證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發布關于對海航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關注函。

    關注函指出,海航投資預計2020年度盈利2.50億元至3.75億元,主要原因為控股子公司天津億城向百年人壽出售房地産項目産生收入12.12億元,對聯營企業海南海投一号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509 W 34 HNA,LP分别确認投資收益1.2億元和1.88億元。

    同時,海航投資将同一控制下的合夥企業恒興聚源于2020年四季度並入合並報表,将期初至合並日的當期淨損益1.87億元計入非經常性損益。

    深交所指出,天津億城前期與百年人壽簽署了抵押擔保協議,擔保金額為百年人壽向天津億城支付的11.5億元增資款及投資期間全部應付投資收益。截至關注函回復日,公司尚欠百年人壽實繳出資余額10.52億元及投資收益0.38億元,公司出售相關資産獲得的部分資金已用于公司償還對百年人壽的往來債務。

    深交所要求海航投資補充說明,對百年人壽提供擔保所履行的審議程序和披露義務,是否符合《股票上市規則》第9.11條的規定;公司與百年人壽往來債務的具體内容、形成原因,公司本次出售資産所得資金的具體情況,包括但不限于交易對方已支付金額、支付形式、支付時間、後續支付計劃,以及公司将出售資産所得資金償還對百年人壽往來債務的時間和方式等,是否存在其他協議安排,相關安排是否與前期增資協議一致,公司是否及時履行審議程序和披露義務;並結合本次出售資産審議程序、款項支付時間和資産過戶情況等,說明相關收入确認時點是否符合《企業會計準則第14号——收入》的相關規定,以及本次出售資産事項對公司經營業績的具體影響。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深交所還表示,針對收購關聯方持有的恒興聚源59%份額的議案,收購完成後公司持有恒興聚源66.07%份額,並将恒興聚源納入合並報表範圍事項。項目主要資産鐵獅門一期項目處于建設及預租賃狀态,尚無經營性現金流入,但公允價值有所增加。

    深交所要求海航投資披露結合款項支付時間和合夥份額過戶情況等,說明于2020年四季度将恒興聚源並入合並報表範圍的主要依據,是否符合企業會計準則的相關規定;根據前期公告,509 W 34 HNAL.P按照鐵獅門一期項目公允價值計量房地産投資,根據淨現金流折現法進行估值。請公司結合鐵獅門一期項目開發建設和租賃情況、受疫情影響程度等,充分說明鐵獅門一期項目公允價值的主要測算過程和依據,分析公允價值變動的原因及合理性;業績預告顯示,公司對509 W 34 HNA,LP确認投資收益1.88億元,並将恒興聚源期初至合並日的當期淨損益1.87億元計入非經常性損益。請公司結合恒興聚源和509 W 34 HNA,LP 2020年度主要财務數據,說明相關投資收益和非經常性損益的測算過程及合理性。

    此外,針對海航投資對聯營企業海投一号确認投資收益1.2億元事項,深交所要求海航投資結合海投一号2020年主要财務數據、鐵獅門三期項目經營情況等,說明對海投一号投資收益的确認過程、依據及合理性,是否契合鐵獅門三期項目實際情況,是否對相關資産足額計提資産減值準備。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海航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