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基礎旗下洋浦海航遊艇産業園項目滿帆待航

观点网

2021-02-02 00:57

  • 2020年6月,海航基礎增資入股洋浦遊艇,項目當月復工,並用時4個月完成施工尾項,達到竣工驗收條件。

    海航基礎(600515)旗下洋浦海航遊艇産業園項目已于近日完成竣工驗收,取得《竣工驗收備案證》。項目位于海南自由貿易港洋浦經濟開發區,總投資為3.1億元,用地面積為180畝,總建築面積約為4.56萬㎡,以遊艇生産為主,後續正式投入使用後,可具備生産46、52、58、63、83英尺豪華動力遊艇5條生産線條件,未來将同時涵蓋遊艇制造、遊艇銷售、售後管理、俱樂部運營、駕駛培訓、碼頭運營管理、配件及船艇進出口貿易等産業鍊。

    海航基礎增資入股,迅速助推項目落地

    項目于2011年開始立項工作,受相關客觀因素限制,建設中的項目一度處于暫停狀态。2020年6月,海航基礎增資入股洋浦遊艇,項目當月復工,並用時4個月完成施工尾項,達到竣工驗收條件。

    今年1月20日,海航基礎發布公告,子公司儋州海航投資拟與關聯方北京天辰簽訂股權轉讓協議,北京天辰将所持有的洋浦遊艇56.73%的股權作價1.5億元出售給儋州海航投資。海航基礎先後通過增資及股權收購,實現對洋浦遊艇100%持股。

    海航基礎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公司購買股權是基于公司看好海南自貿港未來的發展前景,看好洋浦經濟開發區在區位條件、港口物流、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優勢,看好未來港口船舶維修維護等相關臨港業務的商業機遇,是公司積極參與海南自貿港的重要舉措。

    截至目前,通過項目積極開展招商、遴選及評估,完成第一批招商引資工作,目前與海南康和船業有限公司(海南唯一擁有遊艇制造資質)、華托歌洋金屬船舶制造(海南)有限公司達成了合作,並圍繞遊艇、跨境電商、物流地産等行業完成了30家企業考察和商談。

    項目車間内部,該項目最多可容納五條遊艇生産線

    政策支持疊加市場需求,項目未來可期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為洋浦經濟開發區做了一繫列量身定制的政策,包括建設“中國洋浦港”船籍港,也從打造産業鍊的角度給予遊艇行業一繫列政策,包括設立遊艇産業改革發展創新試驗區、企業進口自用生産設備免征進口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進口營運用交通工具及遊艇免征進口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等。

    作為我國唯一的熱帶海島省份,海南具有發展遊艇産業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歷經10余年的發展,遊艇産業已初具規模,據統計,2019年6月至11月,全省新增遊艇俱樂部6家,同比增長50%;注冊登記遊艇95艘,同比增長33%。以三亞為例,2019年十一國慶黃金周遊艇出海遊玩人數達1.6871萬人次,同比增長71.8%。

    随着海南自貿港及洋浦經濟開發區繫列政策落地,洋浦海航遊艇産業園項目将借助洋浦的發展機遇及産業優勢,積極引進先進遊艇産業技術合作商,提升遊艇生産技術的核心競争力,依據“遊艇産業+免稅倉儲+高端産業辦公”的産業布局,打造海南遊艇綜合産業園。

    面對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重大歷史任務,海航基礎将充分發揮核心競争力,繼續深耕海南,積極響應《總體方案》中“設立遊艇産業改革發展創新試驗區”要求,全面助力海南自貿港打造遊艇全産業鍊。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