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頻共振,融入“十四五”|融僑集團堅定以“醫食住教”服務美好生活

观点网

2021-01-28 16:07

  • 近兩年來,融僑集團積極融入國家戰略,支持産業建設,全面發展民生相關的多産業經營,更多地承擔實業、教育、健康醫療、扶貧等多方面社會保障職能,逐步實現全産業鍊開發與運營能力。

     2021年是我國“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不僅啟動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也為企業中長期戰略發展指明了方向。近日,福建省兩會也于福州開幕,會議上提出了“持續優化産業結構,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繫”、“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等關鍵目標。站在“十四五”開局新起點,作為創始于福建、深耕家鄉、布局全國的民營企業排頭兵,穩健發展三十一年的融僑集團,懷着“醫食住教,美好生活在融僑”的全新企業願景,在新時代發揮榜樣僑資企業責任,充分發揮僑智僑力,兼顧國家、政府、民生等多方需求,加快發展民生改善類産業,助力深耕城市高質量的發展超越。

    近兩年來,融僑集團積極融入國家戰略,支持産業建設,全面發展民生相關的多産業經營,更多地承擔實業、教育、健康醫療、扶貧等多方面社會保障職能,逐步實現全産業鍊開發與運營能力。

    1.僑企優勢,國際合作:加快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構築互利共赢的産業鍊供應鍊合作體繫,堅持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健全多元化投融資體繫。”

    溯本求源,融僑集團由著名華人企業家林文鏡先生創辦,在印尼、新加坡、英國等海外國家擁有諸多成熟的産業資源,在國際合作資源及跨國營商經驗等領域實力頗豐。面對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歷史性機遇,作為僑資企業代表,融僑集團通過有效的國際協作及産業布局,不斷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所賦予僑企的新使命,為促進中外合作、增進國際友誼等方面貢獻力量。

    較為典型的是由林文鏡先生作為主要發起人的福州元洪投資區,是中國第一個外商成片開發的工業集中區,近日已由我國外交部宣布成為中國-印尼“兩國雙園”項目的中方合作園區,未來将以食品産業鍊、供應鍊為主體,打造兩國投資貿易綠色通道。

    圖|福州市元洪投資區

    民生為本,通聯全球。近年來,融僑為旗下教育、醫療、農業等民生産業引入優質國際化資源,如教育領域與有着近500年辦學歷史的英國賽德伯學校合作辦學;醫療領域與英國諾桑比亞醫療NHS基金會等領先資源深度合作;農業領域與澳大利亞等牛羊肉主産國知名企業達成戰略合作,設立恒霖貿易從事世界頂級牛羊品種的全産業鍊供應服務。整合國内外優勢資源、發揮僑智僑力,也是融僑産業化經營的獨到優勢,未來融僑也将繼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力争打造國際合作標杆項目。

    2、産業升級,海絲啟航:助力家鄉實現經濟騰飛

    十四五規劃【産業升級】“提升産業鍊供應鍊現代化水平,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統籌推進補齊短闆和鍛造長闆,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争力。”

    産城融合領域,歷經30余年發展,福清融僑經濟技術開發區已打造電子信息、汽車部件、光學儀器三大産業集群,形成以京東方、冠捷電子為龍頭的産業鍊條,力争“十四五”期間打造千億級電子産業集群。而作為開發區的核心園區,融僑創辦的全國首個僑辦工業村——洪寬工業村工業總産值突破200億元,約占當地工業總産值五分之一,數次登上央視報道,今朝更迎來全新的蛻變!随着“中國制造2025”戰略逐步實施,其“2.0進階版”洪寬創新科技産業園建成,探索全新的産業新城模式,規劃引入精密汽車部件、電子信息和光學儀器等高新産業,去年已迎來首批高新企業入駐,與工業村聯袂形成16平方公里的産業高地,成為福建電子信息産業鍊建設關鍵一環。

    圖|洪寬工業村

    圖|洪寬創新科技産業園效果圖

    海絲樞紐夢正在起航,林文鏡先生執着一生,傾注心力推介發展的福建江陰港,如今已發展為中國十大集裝箱港口之一,獲批建設福州保稅港,通航美西、西非、日韓、東南亞等遠洋航線,成為發展海西經濟區及福建自貿區的重要海陸通道。

    |福建江陰港

    3、閩甯協作,對口扶貧:建設國内最大單體肉牛産業園

    十四五規劃【對口扶貧】“建立農村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幫扶機制,堅持和完善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社會力量參與幫扶等機制。”

    山海牽手緊相連,閩甯協作是我國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典範。2020年,閩甯協作又釀新成果,融僑豐霖(甯夏)肉牛生态産業園正式開園,一舉跻身全國單體最大的肉牛産業園之一。依托固原自然條件優勢,引入國内知名高校科研成果及國際先進理念,融僑集團計劃将産業園建設成集飼草種植、肉牛養殖、屠宰加工、休閑體驗為一體的高標準肉牛生态産業園,致力于推動固原肉牛産業走向現代化、智慧化、品牌化。

    圖|融僑豐霖(甯夏)肉牛生态産業園

    這不僅是融僑作為閩企龍頭積極支持國家扶貧戰略的實質性成果,更承擔着深遠的戰略意義——目前,國家農業部将固原作為全國産業結構調整和肉牛改良的示範區來建設,産業園未來也将全力推動固原肉牛産業轉型升級,實現“人才鄉土化、産業持久化、利益農戶化”,帶動農民增收,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與發展空間。

    創新形式的扶貧,也在八閩大地落地生根。在知識青年越來越多選擇回鄉創業的背景下,由融僑創立的林文鏡慈善基金會率先發起鄉村帶頭人支持計劃“大地之子計劃”,支持返鄉創業青年造福桑梓,給予資金扶持、資源對接、培訓服務、媒體宣傳等全方位支持,培養他們成為鄉村建設、社區營造的主人翁,該計劃被評為福建省社會組織參與社區治理優秀案例、入選中國農業大學精準扶貧優秀案例,基金會獲評“城市地標基金會(福州)”荣譽稱号。

    2020年初融僑集團通過林文鏡慈善基金會捐款1000萬元用于支持福州和武漢的新冠疫情防控,並在國内抗疫物資緊缺的情況下,在海外籌措近31萬件急需的醫療防護物資捐至國内抗疫一線,獲福州市委市政府授予“福州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愛心捐贈組織”稱号。

    4、自幼至長,深入布局:發展教育、醫療等民生産業

    十四五規劃【民生保障】“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加快發展健康、養老、育幼、文化等服務業,加強公益性、基礎性服務業供給。”

    創辦至今,融僑始終注重教育事業的投入,在國際教育領域,融僑教育積極配合福州市政府,與英國賽德伯學校合作創辦融僑賽德伯學校,是一所涵蓋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十五年一貫制的寄宿制國際化雙語學校,僅用不到一年時間一期建成並開學,如今已成為濱海新城一張教育名片。此外,融僑賽德伯學校近期捷報頻傳:數十位畢業生已收到多所國際頂級大學錄取通知書,學子在世界學者杯、數學競賽、經濟學競賽、機器人編程及體育舞蹈等各大賽事里取得荣譽。而在福建運營口碑極佳的融僑幼教,已成立20余年,多次獲評福建省級、市級、區級示範性幼兒園,家長滿意度常年位居同類園首位。

    圖|融僑賽德伯學校

    圖|融僑親子園

    響應國家支持社會辦醫的号召,融僑通過濟霖健康深度布局醫療機構建設、智慧健康管理、康養護理服務、醫療投資合作、細胞生物科技、國際健康平台六大闆塊全鍊條大健康産業,建立分級診療體繫,推動區域内醫聯體建設。

    重點規劃建設的福建林文鏡紀念醫院,與英國NHS等國際領先資源深度合作建設國際標準的三級綜合醫院,是目前福建省推進醫療衛生建設的重點建設項目之一。而濟霖健康旗下融僑母嬰護理中心,成立3年已發展為福州高端母嬰服務市場標杆。在醫療投資領域,融僑投資同道醫療集團,建設有福州同道口腔醫院、福州鼓樓同道醫院;此外,以福州融僑藍城桃花源、福州濟霖康養小鎮、天津濟霖康養社區為典範項目,未來将逐步落地以康養與醫療服務為核心的全産業鍊康養示範項目。

    圖|福建林文鏡紀念醫院

    圖|融僑母嬰護理中心

    圖|福州融僑藍城桃花源

    5、城市運營,綜合配套:賦能新型城鎮化

    十四五規劃【新型城鎮化】“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加強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和社區建設,發揮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帶動作用,建設現代化都市圈。”

    現階段,我國正在經歷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城鎮化進程,單一的地産開發已經無法滿足居民日益豐富的需求。多年來,以城市運營高度,融僑持續探索城市綜合開發與配套服務,涉足精品住宅、藝術商業、高端酒店等多種業态,形成具備融僑特色的全産業鍊整合運營能力。作為2020中國民營企業76強、中國房地産企業綜合實力31強的融僑集團,在福州、上海、武漢、鄭州等深耕城市,已擁有社區、客戶、品牌、口碑等資源積澱的基礎上,逐步發展多業态、多配套、産城融合及特色小鎮的運營路徑,将部分優質資産轉向長期持有運營,多産業之間相輔相成,進一步提升居住、教育、文化、醫療、健康、養老等服務水準,更好地滿足百姓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圖|福州融僑外灘壹号效果圖

    圖|上海融僑中心效果圖

    結語

    大河奔流來新路,層巒竦峙争高峰。

    展望未來,在“十四五”規劃發展階段,融僑集團将繼續與國家戰略的同頻共振,逐步實現“醫食住教,美好生活在融僑”的品牌願景,充分發揮僑資企業優勢,積極助力民生福祉,深度踐行企業社會責任,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篇章作貢獻。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