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260億港元戰投里許家印的汽車生意圈

观点网

2021-01-24 23:47

  • 但在引入戰投的消息披露之後,投行及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最直接的影響或是周一恒大汽車股價的上漲,從而拉升了恒大汽車的整體市值。

    觀點地産網 布局新能源汽車的許家印将這場生意的投資圈又擴大了。

    1月24日,恒大汽車發布公告稱,與6名投資者分别簽訂認購協議,以每股27.3港元定增9.52億新股,占公司擴大後總股本的9.75%,共籌集260億港元。

    公告稱,該認購價較公司股票前五個交易日的平均收市價折讓8%,各投資方同意鎖定認購股份12個月。

    恒大汽車表示,此次成功定向增發,充分體現了投資者經過全面調研,對本公司經營管理能力、業務發展水平高度認可,以及對本公司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同時,這将極大增強本公司資本實力,助力新能源汽車産業加快發展,早日實現成為全球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新能源汽車集團的戰略目標。

    具體而言,六名投資者中有四名投資50億港元,分别為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上宇有限公司、和益荣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和翠林全球投資有限公司,另有兩位各認購了30億港元,分别為陳凱韻和劉明輝。

    事實上,這並不是許家印第一次為恒大的汽車生意找來投資者,上一次雖然金額比此次少了很多,但領銜投資的卻是金融界的“頂流”配置。

    2020年9月15日,恒大汽車以每股22.65港元配售1.77億股,募資40億港元,並引入豪華投資者陣容,包括阿里旗下雲峰基金、騰訊、紅杉資本、滴滴。

    而當時,恒大剛剛于8月初發布了恒馳品牌的6款新車,于是,只靠着6款樣車便吸引了馬雲、馬化騰的投資,這也讓外界發出了不少驚歎。

    時間過去僅半年,恒大的汽車研發也有了更新的動态。去年12月中旬,恒大旗下的恒馳1正式上路。

    不過,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資料,本次新投資的6家企業,其實幾乎都是許家印的“老友”。其中陳凱韻自不必說,其與其夫劉銮雄,以及名下的華人置業,從恒大集團2008年上市之時,就已經是其資本市場投資合作多年的朋友。

    至于其他幾位,幾乎都是深圳富豪,這或許是恒大将總部搬至深圳之後,許家印新擴展的“朋友圈”。

    具體來看,成宇控股實際控制人陳華,為深圳京基集團的創始人兼現任董事長。京基集團雖未上市,但也是深圳發展較早的房地産開發商。

    上宇有限公司背後實際控制人為房地産開發商中洲集團創辦人黃光苗。中洲集團的名字雖然不如恒大這樣響亮,但其開發的半島城邦樓盤卻被不少人知曉。

    翠林全球投資有限公司,背後實控人為王忠明,王忠明為現任深圳市翠林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而翠林集團主業同樣覆蓋地産。更重要的是,翠林投資曾接盤過恒大冰泉等恒大農牧相關業務。目前,恒大農牧集團的全資股東就是深圳市翠林農業發展有限公司。

    另一個以個人名字出現的劉明輝,則為港股上市公司中國燃氣的董事局主席及總裁。中國燃氣去年11月就已經與恒大集團簽署過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在供氣業務、宜居工程、增值服務、新零售及土地盤活增值等領域達成深度合作共識。

    和益荣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背後實控人為王開國,主要專注大宗貿易及私募股權和二級市場投資。觀點地産新媒體目前並未發現其此前與恒大或許家印有公開交集,但就公開資料可以看到,此人也是深圳金融投資圈資深人士。

    另一方面,聯繫前一段時間恒大集團不斷增持恒大汽車,或許也可以看出其為這次引入戰投準備了很長一段時間了。

    去年12月2日,恒大已五度增持恒大汽車,涉資逾23億港元,累計增持0.94%股份。

    12月10日,恒大周一起連續三日增持旗下恒大汽車,合共斥資超過10.15億港元,買入約3,551.55萬股。完成增持後,恒大持有恒大汽車的權益由74.03%升至74.44%。

    這樣的行為一直陸續堅持至12月31日。據當時觀點地産新媒體報道,恒大于12月28日至31日連續四日增持恒大汽車股份,分别以平均價28.9292港元、28.5753港元、29.7107港元及30.1986港元,合共購入恒大汽車2053.7萬股,共涉資約6.1億港元。

    最終,恒大于恒大汽車的持股量增至74.95%。

    至于昨日260億港元的資金進入之後,恒大汽車将如何運用,能為恒大汽車的生産和銷售帶來多少利好,目前還難以預期。

    但在引入戰投的消息披露之後,投行及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最直接的影響或是周一恒大汽車股價的上漲,從而拉升恒大汽車的整體市值。

    據了解,目前恒大汽車股價為29.9港元,而即便翻倍漲至60港元,其市值也僅為特斯拉1/12;若完全按照特斯拉市值測算,意味着恒大汽車市值還有12倍增長空間。

    顯然,此前已經多次表示要“對標”甚至“叫闆”特斯拉的恒大汽車,除了在“造車”實業上要有所行動外,其也已經在資本市場從估值上開始行動了。

    只不過,除了資本市場這個“遊戲圈”外,在真正的新能源汽車圈内,恒大是否真能挑戰特斯拉,尚有待時間給出答案。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武瑾瑩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恒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