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俞建午被立案調查里的宋都人與事

观点网

2021-01-22 23:36

  • 遑論影響如何,我們更傾向于了解核心人物俞建午。

    觀點地産網 自诩低調的杭州“老十八”宋都股份,一周内兩度成為輿論焦點。

    先是分拆物業平台宋都服務成功于1月18日上市,首日即破發;臨近周末,又因涉嫌内幕交易股票,宋都股份實際控制人、董事長、總裁俞建午被證監會立案調查。

    兩次輿論的核心,均指向俞建午這一人物。

    比如宋都服務是俞建午培育了22年的平台,並費心通過三年的股權騰挪完成上市要求,最終推向資本市場。

    但俞建午涉嫌股票交易一事,頗讓人有些摸不着頭腦。因為他在業内公開露面不多,也未曾公開披露相關股票投資經歷。

    根據宋都股份所披露的公告,本次調查事項繫對俞建午的調查,與公司無關,且俞建午承諾本次涉嫌内幕交易為對其個人股票賬戶的調查事項,並未涉及公司股票。本次調查不會影響其在公司的正常履職,公司日常生産經營活動亦不受影響。

    意思為,此次股票事件與宋都股份這一平台無關。不過,宋都股份估計不可避免會受到一些影響。

    與此同時,1月22日晚間,宋都股份對外披露以集中競價交易方式回購股份的預案稱,拟回購1.3億元-2.6億元股份,回購價不超4.61元/股。

    回購對于維穩公司股價有一定作用,亦有市場評論稱,回購的利好大于非涉及公司股票立案調查帶來的利空影響。

    截至1月22日收盤,宋都股份股價下跌2.88%,報2.70元。

    核心人物俞建午

    遑論影響如何,我們更傾向于了解核心人物俞建午。

    網上對于俞建午的資料介紹,1966年出生,工商管理碩士,高級經濟師,現任宋都基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

    他身上有着不少稱号,具體為杭州市第十三屆人大代表、浙江省工商業聯合會四屆理事會執行委員、浙江省工商聯直屬商會副會長。也曾任中國青年企業家協會常務理事,杭州市九屆、十屆、十一屆人大代表,杭州市十屆政協委員及經農委副主任,浙江省、杭州市青年企業家協會副會長、會長,浙江省青年聯合會常委。

    從這些過往履歷中,無法對其生平有更多剖析。比如尤為重要的一點,他其實是軍人出身。

    1987年,俞建午加入杭州市江幹區房屋建設開發公司(宋都股份前身)。這時,他才剛結束長達4年的軍旅生活。

    作為軍人出身的企業家,俞建午一直是低調務實的風格,或許也是這些年來宋都股份發展不溫不火的原因之一。

    他曾在媒體采訪中表示:“我是從特種兵轉業回杭州的,雖然離開了部隊,但仍認為紀律和務實是做事情的基本出發點。”

    前期的務實給宋都股份帶來了發展可能性,最終俞建午在2000年成立杭州宋都房地産集團有限公司,後來還成為杭州“老十八家”知名房地産開發企業之一。

    當時,宋都股份是頗具分量本土巨頭之一,俞建午因此名聲大噪,並于2011年通過操作借殼A股上市平台“百科集團”,成功将宋都股份推上資本市場。

    或許是地産發展良好給了俞建午信心,決定發展多元化業務。

    于2010年5月,宋都股份母公司宋都控股入主保健酒企業——浙江致中和實業有限公司。俞建午在此後的公開聲明中表示,用3-4年時間将致中和打造成為上市公司。

    此後亦有一繫列動作,其中包括推出高端白酒、創辦研究院、投入13億打造占地300余畝的旅遊景區型新保健酒生産基地等,甚至2012年就傳出宋都控股欲勾兌致中和上市。

    彼時,俞建午對于白酒領域野心頗大,打出制造浙江“省酒”的口号。其稱,中國白酒有很強的地域性特征,幾乎每個省都有一個或幾個強勢的白酒品牌,唯獨浙江沒有叫得響的白酒品牌,一直以來浙江白酒市場都是省外品牌唱主角。

    但終究沒有激起太多浪花,上市一說也未有實現。在白酒股火熱的當下,這應該是俞建午的遺憾之一。

    從房地産到致中和保健酒與食品的經營,就目前而言,俞建午表現並不非常耀眼。

    有些市場人士還猜測,此次俞建午涉嫌内幕交易一事,與上述投資的酒業公司有關,“應該是莊家故意做空逼致中和酒業注入上市公司”。

    是否為無稽之談仍未可得知。

    不管事實如何,在俞建午領導下,宋都控股多元化倒是沒少做。目前,除了房地産主業,還涉足商辦、産城、代建、金融、大健康、大服務等多個領域。

    早前,宋都股份管理層曾對母公司發展多元化業務發表看法:“宋都在上市公司走的是專業化路線,做專業地産運營商;但在控股本身,仍需要多元化的資本運作。地産是強周期的,消費類是抗周期的,只有将兩者結合發展,産業互補,才能達到均衡發展的目的。”

    是否又能平衡地産主業發展呢?這是市場給出的疑問。

    宋都平台起伏

    因為上市之後多年,宋都股份在崇尚高周轉、快節奏的房企大隊伍中逐漸失去優勢,規模無法上升另一台階。

    2017年,宋都股份才在年報中開始宣稱提升“高周轉”的運營能力,提出要增加拿地數量,擴大規模。

    直至2018年,宋都股份才正式成為百億房企,已經落後别人多時。俞建午又于2019年正式提出全新的“鲲鵬計劃”,要實現300億銷售目標。

    俞建午規劃,跨越300億目標過程中,宋都将堅定地實施“3+”戰略:一是集團戰略“地産+”,以房地産開發為主業,探索金融、産業地産、大健康、大服務等領域;二是布局戰略“長三角+”,堅持深耕長三角,機會性點狀布局其他區域核心城市;三是宋都一直在倡導的“吾家文化”。

    2019年,宋都股份逆市拿地,新增土地總規模首次突破百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逾133萬平方米,同比增長57%;拿地金額超過2018年全年銷售額,同比增長88%,可見力度之大。

    另一方面,為了增加銷售規模,宋都股份在2019年還開始發展代建業務,在浙江本省共獲取3個代建項目,新增代建規模近62萬平方米。

    報告披露,宋都股份于2019年實現權益銷售金額122.54億元,權益銷售面積65.04萬平方米。

    發展至2020年,腳步亦匆匆。例如在代建項目穩步擴張,2020年上半年,獲得了溫州梧田街道蟠鳳村、北村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工程代建開發項目以及瑞安市郵電北路西側及玉海中學操場地塊改造工程項目,代建費率保持在3%的水平,預計代建費金額超4000萬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準備多年的分拆物業上市有了新進展。

    2020年初,宋都股份宣布拟分拆物業公司上市,後于7月份,宋都服務首次赴港IPO折戟。

    2020年9月,宋都服務再度向港交所沖刺IPO,直到今年年初終于上市成功。

    55歲的俞建午迎來人生中又一個高光時刻,打通了“A+H”的資本平台。宋都服務于之而言,意義或也不一般。

    不僅如此,這一平台還是為二代千金俞韻鋪路。

    資料顯示,2018年3月,俞昀便正式擔任宋都物業董事職位;2019年12月獲委任宋都服務董事會成員,後被又任命為宋都服務執行董事,負責整體策略規劃及整體管理以及監督業務營運、财務及人力資源。

    作為宋都服務控股股東,俞建午在上市新聞發布會指,宋都股份自身業務的發展近年來一直處于復合增長率不低于50%發展,而作為大股東和控股股東,宋都股份對公司長期的、一如既往的支持一定會繼續。

    喜悅持續的時間不長,幾天後就傳出涉嫌股票内幕交易的負面消息。按照網上能查閱到的,俞建午個人持有的除了宋都股份,另外還有中航沈飛。

    據悉,中航沈飛是以航空産品制造為主營業務的股份制公司。2017年,航空工業沈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100%股權注入中航沈飛,成為中航沈飛的唯一全資子公司,實現了核心軍工資産整體上市,被稱為“中國戰機第一股”。

    具體原因目前無從探明,至于俞建午會受到哪些具體影響,也有待後續公布。

    可供對比的是,房地産業上一個被證監會立案調查的董事長是魯君四,擔任格力地産董事長。但與之不同的是,魯君四涉嫌操縱股價或與控股公司簽訂“抽屜協議”未及時披露有關。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許淑敏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宋都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