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2020年國企混改引入社會資本超過2000億元

观点网

2021-01-19 11:40

  • 另外,中央企業對外參股的企業超過6000戶,國有資本投資額超過4000億元,這種雙向的混改,推動了各類所有制企業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觀點地産網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2020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關于國企混改的進展,彭華崗表示,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和全國的國有企業積極按照黨中央的要求,深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積極的進展。

    第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範圍和領域還是不斷擴大。在充分競争行業和領域,混改積極穩妥地推進,2013年以來,中央企業累計實施混改4000多項,引入社會資本超過1.5萬億元。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企業的戶數占比超過了70%,比2012年底提高近20個百分點。地方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戶數占比達到54%,引入社會資本超過7000億元,電力、民航、電信、軍工等重點領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穩步推進,上市公司已經成為央企混改的主要載體,中央企業控股的上市公司的資産總額、利潤分别占到央企整體的67%和88%。

    2020年專門成立了中國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下一步在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能夠更好地發揮作用。另外,2020年中央企業一年當中實施混改超過了900項,引入社會資本超過2000億元,這方面的工作還在積極推進。

    第二,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促進了企業的經營機制的轉換,混合所有制企業以混促改,發揮非國有股東的積極作用,推動完善公司治理,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實施員工持股,健全中長期激勵機制等等,有效地促進了企業經營機制的市場化。在近幾年的實踐中,混改在激發企業活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放大國有資本功能等方面的效果逐步顯現。

    第三,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好地推動了國有企業和其他所有制企業的相互促進、共同發展。中央企業所有者權益當中,引入社會資本形成的少數股東權益,由2012年底的3.1萬億元增加到2020年的9.4萬億元,占比由27%提升到38%。另外,中央企業對外參股的企業超過6000戶,國有資本投資額超過4000億元,這種雙向的混改,推動了各類所有制企業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培育形成了一批行業領軍企業和專精特新的“隐性冠軍”企業。

    彭華崗特意指出:“對混合所有制改革,各方面都高度關注,這里我需要強調的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有企業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但不是國有企業改革的全部,不能片面地以混改的數量、比例、進度、範圍等作為國企改革的標識。”

    “不能采取‘運動式’、‘一刀切’的方式來推進混改,而是要根據企業的實際和工作成熟度,宜改則改,不宜改不強改,避免盲目性,一企一策地加以推進。要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分層分類地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中央企業集團層面主要還是保持國有獨資或者國有全資,有條件的企業可以進行股權多元化改革。”

    “從目前來看,中央企業集團層面還是沒有推進引入其他資本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計劃。我們要将改制作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點,務求改革實效,避免一混了之。要完善制度、強化監管,堅決防止國有資産流失,要堅持加強黨的建設。”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