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國企改革取得重大進展 力争2021年完成總任務70%以上

观点网

2021-01-19 11:27

  •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混合所有制企業深度轉化經營機制,優化股權結構,探索實施差異化管控。推動商業類企業的公益類業務分類核算和分類考核等重點難點問題的解決。

    觀點地産網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2020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對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具體重點和着力點的問題,彭華崗介紹,國企改革三年行動2020年啟動以後,各地黨委和政府、各級國資監管機構、中央企業和全國國有企業高度重視,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立下“軍令狀”,層層壓實責任,狠抓貫徹落實,工作力度前所未有,形成了新的深化國企改革熱潮。國有企業改革在很多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了一繫列重大進展。

    第一,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取得了重大突破性成果。中央深改委審議通過了《關于中央企業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的若幹意見(試行)》,國有企業普遍制定了黨委(黨組)前置研究讨論重大經營管理事項的清單,各治理主體權責邊界更趨清晰,董事會建設進一步加強。

    第二,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市場化經營機制建設邁出新的步伐。去年新增22戶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涵蓋了近1.8萬名關鍵核心人才。中央企業集團總部部門數量平均壓縮超過17%,人員編制平均減少20%,企業活力和效率得到了明顯增強。

    第三,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穩妥有序深化。中國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挂牌成立,總規模2000億元,首期募資707億元。中央企業實施混改超過900余項,引入社會資本超過2000億元,有力促進了各類所有制資本的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第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作用明顯。中央印發了《關于新時代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意見》,國家管網資産重組完成,去産能、“壓減”“處僵治困”取得明顯成效,中央企業管理層級壓縮到5級以内。

    其他進展還包括,剝離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取得歷史性突破;國資監管的繫統性針對性有效性顯著增強;改革專項工程持續推進;黨的領導黨的建設政治優勢更加凸顯。

    彭華崗指出,2021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攻堅之年,力争到2021年底完成三年總體改革任務的70%以上,在重要領域、關鍵環節取得實質性突破,為2022年全面完成三年行動任務奠定堅實基礎。

    另外,将更加聚焦重點任務。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混合所有制企業深度轉化經營機制,優化股權結構,探索實施差異化管控。推動商業類企業的公益類業務分類核算和分類考核等重點難點問題的解決。

    将更加注重激發活力。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推動各層級企業普遍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推進末等調整和用工市場化。在具備條件的商業類子企業加快推進職業經理人制度。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