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華崗:去年下半年央企月度淨利潤同比增速始終在兩位數以上

观点网

2021-01-19 11:10

  • 應該說,這是一步一步地把淨利潤從1到4月下降61.2%的情況的最低谷拉升轉正,十分不容易。

    觀點地産網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2020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對于2020年央企運行的情況,彭華崗着重介紹了幾個特點。

    第一,效益先降後追,全年實現了正增長。彭華崗透露,2月份中央企業淨利潤只有5.1億元。“5.1億元幾乎可以說是顆粒無收,經歷了最困難的時期。”3月份以來,中央企業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帶頭率先復工復産,深化提質增效,3月份和4月份效益開啟觸底回升,5月份效益恢復到同期的9成,6月實現了正增長,並且創了歷史新高。

    “去年下半年以來,月度淨利潤同比增速始終保持在兩位數以上,全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淨利潤1.4萬億元,同比增長2.1%。應該說,這是一步一步地把淨利潤從1到4月下降61.2%的情況的最低谷拉升轉正,十分不容易。”彭華崗說。

    第二,投資和研發投入穩步增長,為今後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2020年,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不含房地産投資)2.8萬億元,同比增長了1.9%。自4月份以來,始終保持了正增長的态勢。

    第三,降杠杆圓滿完成目標任務,有效防範了财務風險。到2020年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産負債率是64.5%,同比下降了0.5個百分點,圓滿完成3年降低2個百分點的目標。其中,帶息負債比率是37.7%,同比下降0.6個百分點,負債結構明顯改善,償債能力有所增強,守住了不發生債券違約風險的底線。

    第四,降低全社會運行成本近2000億元,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央企業堅持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政治賬,堅決落實國家政策,助企纾困,降電價、降氣價、降資費、降路費、降房租,2020年降低全社會運行成本1965億元。其中為中小企業降本減負,累計減免租金超過75億元,減免路費超過50億元。

    彭華崗說,中央企業經濟運行的穩定發展,在帶動復工復産、促進供應鍊和産業鍊穩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進一步彰顯了國民經濟的“穩定器”、“壓艙石”的責任擔當。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