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傳公募REITs或最快一季度上市 上海繼續實施房産稅試點

观点网

2021-01-13 21:52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上海市财政局:仍需繼續實施對部分個人住房征收房産稅試點

    1月11日,上海市财政局發布信息,根據《上海市行政規範性文件管理規定》有關有效期的規定,原《關于本市開展對部分個人住房征收房産稅試點若幹問題的通知》将于近日到期,經評估需繼續實施。

    但由于稅務繫統機構改革,省級和省級以下國稅地稅機構已合並,原《通知》中“地稅機關”的表述不宜繼續使用。另外,本市所有縣級行政區已于2016年7月調整為市轄區,有關表述也需相應調整。因此需對原《通知》重新發文。

    此外,上海市财政局稱,重新制定的《通知》僅對其中涉及稅務機關及區縣的表述進行了調整,文件名稱、文件主要内容,均與原《通知》一致,未發生變化。

    山東:四層及以上新建住宅須設電梯 三家企業開展健康住宅試點

    新華社1月13日消息,近日,由山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組織編制實施的《山東省健康住宅開發建設技術導則》。

    《導則》指出,為應對日益嚴重的老齡化問題,要求四層及四層以上新建住宅建築,或住戶入口層樓面距室外設計地面的高度超過9米的新建住宅建築,必須設置電梯。同時要求,設置電梯的居住單元應至少設有一台可容納擔架的電梯。

    上述《導則》還介紹,健康住宅在滿足住宅建設基本要素的基礎上,為居住者提供更加健康的環境、設施和服務,保障居住者生理、心理、老齡化和衛生防疫等多層次健康需求,通過空間布局、功能設施預留或安裝,滿足安全、衛生等要求,适應居民生活規律和生活習慣,建設功能復合、持續利用、和諧健康的新型住宅。

    北京:宿舍型租賃住房人均使用面積不得小于4平方米

    1月13日,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發布關于對《北京市租賃住房建設導則(試行)》(征求意見稿)公開征集意見的公告。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導則》所指租賃住房是指在約定期限内由企業整體運營並實施集中管理,出租用于居住的房屋,主要分為住宅型租賃住房、宿舍型租賃住房、公寓型租賃住房三種建築類型。

    《導則》明确,租賃住房套型結構和面積主要依據市場需求确定。原則上,住宅型租賃住房戶型以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戶型為主;宿舍型租賃住房人均使用面積不得小于4平方米;公寓型租賃住房原則上适用1~2人居住,人均使用面積不得小于5平方米。

    傳中國公募REITs 部分或最快在第一季度上市

    1月13日,外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監管部門正在針對首批中國公募不動産投資信托基金(REITs)項目做最後評估,部分或最快在第一季度上市,規模可能達到3萬億美元,料有助政府緩解債務壓力。

    其中首創股份的污水處理項目、首鋼股份的垃圾發電項目和三條公路項目等在評估名單上。據了解,名單尚未最終确定,可能還會新增更多項目。

    按照試點項目工作流程,試點将由發改委篩選項目後向将符合條件的項目推薦至證監會。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