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宋都服務香港上市:未來聚焦長三角(實錄)

观点网

2020-12-30 22:52

  • 由于長三角地區經濟非常發達,增長也比較穩健、快速,尤其是公司總部所在地杭州。

    觀點地産網 香港報道 “宋都服務将致力于通過投資並購來擴大業務,使我們從小而美做得規模更大、效益更好、質量更高。”12月30日,宋都服務執行董事沈光明透過線上記者會向媒體強調。

    宋都服務集團有限公司于當日公布公開招股詳情,並舉行了上市新聞發布會。

    據悉,宋都服務不久前才通過聆訊,在兩度遞表後,終在2020年最後一天成功招股。董事會主席兼執行董事俞昀明言,“目前我們對市場、行業和我們公司都有充分的信心。”

    俞昀又指,對于來港上市,是董事和各位股東深思熟慮之後的計劃,她相信管理層既具有20多年的行業經驗,也具有年輕化的沖勁和活力,對于整個大物業行業和公司的良好運營以及未來的發展都具有充分的信心。

    宋都服務的業務線包括物業管理服務;非業主增值服務及主要向業主及住戶提供的小區增值服務。

    公司于業績記錄期有不俗的表現,營業收入自2017财年的8396萬元增長至2019年的2.2億,相對應的淨利潤從近1396萬元上漲至3511萬元,公司整體毛利率穩定在29%左右。

    業績期間,公司的主要收入來源為基礎物業服務,同時增值服務收入也有明顯上升。在管理項目方面,公司在管面積從2017年的310萬平方米拓展至2020年6月30日的640萬平方米。

    翻查招股書顯示,2017财年、2018财年、2019财年及2020年首六個月,來自前者收益金額分别約為5870萬元、6870萬元、8770萬元及4150萬元,分别占集團物業管理服務總收益98.2%、96.6%、91.7%及69.7%。

    宋都股份董事長兼宋都服務控股股東俞建午指,宋都股份自身業務的發展近年來一直處于復合增長率不低于50%發展,而作為大股東和控股股東,宋都股份對公司長期的一如既往的支持一定會繼續。

    不過沈光明強調,宋都服務不僅會依賴于宋都本身的項目,更謀求積極地擴大其他與物業有關的項目,擴展的主要途徑還是沿着物業服務的鍊條,從上遊的供應鍊到下遊的生活服務品銷售和服務等,都會有計劃、有步驟地積極擴展。

    宋都服務集資所得中約60%将用于長三角地區擴充業務規模、提高市場份額及擴大地理分布;約15%将透過利用先進科技創建智慧小區及為業主及住戶開發移動應用程序;約15%将用于探索、擴展及擴大小區增值服務;及約10%将用于集團的營運資金及其他一般企業用途提供資金。

    沈光明續指,将致力于通過投資並購來擴大業務,不過策略還是會聚焦于長三角地區。沈光明解釋,由于長三角地區經濟非常發達,增長也比較穩健、快速,尤其是公司總部所在地杭州。

    “杭州去年新增城市人口超過55萬,是處于高速發展的一個區域,我們很有信心也很有想法在杭州進一步擴大業務。”

    關于是次公開發售,宋都服務是次計劃發行8億股新股,當中一成于香港發售,國際發售為九成,招股期由12月31日至1月7日;發行價為每股0.21至0.29港元,每手10000股,集資額最多為2.32億港元,計劃于2021年1月18日在港挂牌上市。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香港上市公司久融控股将以2500萬港元認購宋都服務,成為其基石投資者。

    以下為宋都服務有限公司線上新聞發布會現場問答實錄:

    現場提問: 近年來港股最受關注的闆塊之一就是物管項目,今年有十多家物管公司陸續上市,但是近期有多個物管項目的招投表現和上市股價都不太理想,管理層如何看待在這個時機來港上市?

    俞昀:來港上市是我們董事和各位股東深思熟慮之後的計劃,我們對于物業行業和公司的管理層、實際的健康運營都有非常充足的信息。

    首先,管理層具有20多年的行業經驗,也具有年輕化的沖勁和活力,對于整個大物業行業和公司的良好運營以及未來的發展都具有充分的信心。

    現場提問:公司未來有沒有業務擴張計劃?計劃在哪些城市擴張業務?

    程華勇:根據業務的擴充計劃,我們計劃憑借在浙江省的豐富經驗,積極探索、尋求機會,于長三角地區透過多種渠道擴展業務規模,增加市場份額,擴大地理分布,收購和投資物業管理公司将會提升品牌知名度、增加市場份額、擴大服務組合及物業管理範圍,以及為我們提供進軍新地域及市場的有效途徑。

    我們計劃利用先進技術創建智慧小區,預計能夠促進本集團在管理物業以及業主互動之間縮短服務反應時間、提高盈利效益、提升成本效益及客戶滿意度。

    我們計劃開發一項移動應用程序,讓業主及住戶在線享用服務,輔助所規劃的智能小區,並提供高質量的服務。在滿足客戶需求的同時,對未來的可持續發展發揮重要的作用。

    我們計劃擴大小區增值服務範圍,如住宅清除服務、家居服務、家庭清洗服務、保幼服務、養老服務,計劃将此服務委托給分包商和第三方合作夥伴。此外,計劃向相關需求的客戶提供定制的個人服務。

    計劃進一步擴大長租公寓業務,長租公寓将成為備受年輕一代歡迎的選擇。我們認為,在現代城市中,長時間的工作、繁重的工作量以及頻繁轉職将使年輕一代按多項因素選擇:租用地點、包括但不限于租金本身、便利程度、交通時間、彈性租期以及所提供的配套服務類型。

    我們致力于根據監管機構頒發的批示及使用法律法規政策、市場慣例以及誠信公平交易準則開展業務,聘請更多的合規及風險管理人士,繼續審核及改進我們的内控分管繫統,提高内控分管繫統的效率。通過内部資源,為該等改善措施提供資金。

    我們認為,我們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吸引、招聘、培養及挽留優秀的員工能力,致力于員工培育計劃,鼓勵本集團的晉升、改進、獎勵及計劃外聘,招聘及留住人才。

    現場提問:根據招股書顯示,來自宋都股份集團的物業管理收益于6月30日降到69.7%,不過其他業務收益主要仍是來自宋都股份集團。公司此次希望擴大市場份額有沒有目標?将把來自宋都股份集團的物業管理收益降到什麼水平?此次宋都服務第二次遞表,資本規模有沒有改變?

    俞建午:宋都股份長期以來一直是百強企業,自身業務的發展這幾年來一直處于復合增長率不低于50%的狀态,使得宋都物業的增長看上去與宋都集團的發展有高黏合度。

    宋都物業這些年來對外拓展的特色、特點已經非常明顯,盈利水平也已逐漸建立。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認為,随着時間的變化,作為大股東和控股股東,宋都對公司長期的一如既往的支持一定會繼續。

    對公司的再發展,我們認為不僅僅是對宋都股份業務的服務,宋都股份本身的服務也是秉承産品+服務的戰略,宋都物業的服務也為我們的産品+服務增添了很多收益。

    現場提問:公司近期是否有一些合作或者投資計劃?是否有收購或融資的新計劃和目標?

    沈光明:宋都服務将致力于通過投資、並購來擴大業務,使我們從小而美做到規模更大、效益更好、質量更高。

    說到未來的投資方向和並購計劃,總的策略還是會聚焦于長三角地區,因為長三角地區經濟非常發達,增長也比較穩健、快速。尤其是我們的總部所在地杭州,杭州去年新增城市人口超過55萬,所以杭州是處于高速發展的一個區域,我們很有信心也很有想法在杭州進一步擴大業務。

    從投資的方向來說,我歸結成三個+:

    一是物業+。除了傳統物業服務、物管服務、非住宅的物管、基礎管理服務之外,我們将進一步拓展增值服務,使我們的多種經營涵蓋未來社區、專業市場管理、城市服務等。

    二是募集資金用于科技賦能,使我們的物業服務更加智能化、自動化、數字化。

    三是不會僅依賴于宋都本身的項目,還謀求積極地擴大其他與物業相關的項目,擴展的主要途徑還是沿着物業服務的鍊條,從上遊的供應鍊到下遊的生活服務品的銷售和服務等,我們都會有計劃、有步驟地積極擴展。

    現場提問:對于本次在香港的認購反應是否有預期?

    俞昀:我們對市場、行業和公司都有充分的信心。

    撰文:馮慧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

    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