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稅店大王緣何入局?香港皇權集團預申請佛山千畝舊改

观点网

2020-12-28 00:48

  • 就如許多白手起家的創一代那般,鄭應南同樣有許多被人津津樂道的故事。

    觀點地産網 “免稅店大王”鄭應南的多元化業務不單涉及房地産,還參與到了舊改項目中。

    據佛山市順德區樂從鎮政府官微披露,12月23日,順德樂從小布村改造、提升和活化建設項目意向開發商與小布村委會在樂從鎮政府簽訂項目用地預申請協議。

    消息顯示,樂從鎮土地發展中心、小布股份社和香港皇權集團正式簽署了合作協議。據此,香港皇權集團或将重點打造商業地塊,至于住宅地塊開發另有佛山本土房企提前介入。

    對于房地産行業來說,香港皇權集團這個名字並不常見,但是在免稅旅遊零售業上,其卻是不容忽略的一個存在。

    早在十多年前,香港皇權集團主席鄭應南就已開始涉足房地産業,但在内地似乎一直未見起色,而今又悄悄布局舊改項目,看來他對地産業務仍有憧憬。

    樂從小布村

    據了解,此次香港皇權集團等意向開發商與小布村委會簽署項目用地預申請協議後,下階段,項目地塊經過順德區、樂從鎮相關部門審批後,将在順德區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進行招標公示。

    資料顯示,佛山市順德區樂從鎮小布村改造項目是順德區村級工業園升級改造和舊村莊提升活化建設的重要示範項目。

    未來項目将結合小布村鄉村振興計劃,對小布村用地進行整合開發、建設集體物業,對村莊進行全面的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加快促進小布村土地利用價值升級、村集體收益壯大、村環境面貌顯著改善等。

    小布村改造項目地塊權屬歸小布村股份合作經濟社所有,項目總用地面積1233.9畝,其中包括795.78畝工業區改造和438.12畝舊村莊整治、提升活化建設。

    根據規劃,小布村改造項目将采用“公開選定市場主體合作開發”+“自主改造”+“政府征收”模式整合後實施改造。其中,國有商住留用地與工業區改造用地整合後采用“公開選定市場主體合作開發”模式協議出讓;集體物業用地和村莊用地采用“自主改造”模式進行建設;工業區周邊農用地采用“政府征收”模式建設。

    據此,樂從鎮村改辦相關負責人就介紹,在具體用地處置方式上,小布村級工業區項目分為留用地、工業用地和農業用地,規劃住宅、商業、道路、綠化等功能。其中,規劃住宅可出讓面積約338.96畝,商業可出讓面積約119.09畝,合計458.05畝,通過“公開選定市場主體合作開發”模式協議出讓給合作商。

    有消息則透露,香港皇權集團或将重點打造其中的商業地塊,住宅地塊開發則另有佛山本土房企提前介入,項目可能最快2021年1月正式挂牌。

    事實上,對于舊改項目,參與其中的開發商均是早早開始介入,以便順利簽下改造開發權,香港皇權集團與小布村的故事也不例外。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早在2019年5月,香港皇權集團及深圳市國有免稅商品(集團)有限公司已到順德考察村改項目,實地察看了樂從小布工業區、荷村工業區2個地塊。

    同年6月,香港皇權集團便與順德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拟攜手深圳免稅集團在順德建設國際時尚産業城,計劃總投資達200億元。

    彼時資料表示,國際時尚産業城選址樂從鎮後,将建立華南葡萄酒交易中心、進口商品全球貿易館、進口商品的國際采購中心、物流與供應鍊中心、和結算中心,並配套資本運作、企業孵化等産業創新增值服務,同時建設酒店、公寓、國際學校等。

    按照設想,國際時尚産業城将被打造成樂從的“永不落幕的進口時尚博覽會”和時尚産業總部基地。

    “免稅店大王”

    對于内地房地産業界而言,香港皇權集團的确較為陌生,但其集團主席鄭應南卻有着“免稅店大王”之名。

    就如許多白手起家的創一代那般,鄭應南同樣有許多被人津津樂道的故事。

    公開資料顯示,鄭應南生于1957年11月,中國香港居民,同時是加拿大高級會計師協會會員、英國企業家協會會員、英國成本和執行會計師協會會員、加拿大注冊行政管理經理學會畢業生會員,美國加州聖格拉斯加大學荣譽博士。

    網上有不少人質疑其學歷和會計師的真實性,但這並不妨礙他将投資觸角從免稅品和旅遊零售,拓展到内地零售業、餐飲業、制造業、高爾夫球場、地産投資等領域。

    鄭應南的創業生涯始于1978年,他從零開始建立免稅旅遊零售基業,創立香港皇權集團,同時以打工、投資等方式參與經營業務。

    1979年到内地發展旅遊零售業務,那時候的中國内地對于免稅旅遊零售概念仍一知半解,鄭應南正是抓住了這個難得的機遇,奠定了他在旅遊零售業務上的深厚基礎。

    打開局面之後,其第一個免稅店就開設在了北京首都機場,而後是上海虹橋機場、廣州白雲機場、廣州黃埔港、廣州火車站、廣州洲頭咀……除了國内業務外,他還在日本、新加坡、泰國、柬埔寨、澳洲等地發展業務。

    鄭應南聊起過往,另一個印象深刻的事情,是投得了香港啟德機場免稅旅遊零售業務經營權,當時由于時間緊迫,只用了7小時便将機場内店鋪一次性從無到有地陳設出來,“這次經歷可算是史無前例”。

    而被外界熟知的卻是,他在香港國際機場内興建和營運了一個24小時開放的高爾夫球場,同樣成為香港的歷史性創舉。

    在2010年之前,鄭應南在免稅業上風生水起。

    他曾在2007年的集團員工聯歡晚會上這樣談及免稅旅遊零售業務:“最令本人鼓舞的是集團經營免稅旅遊零售業務,連續十年跻身世界十大免稅業行列,是唯一亞洲企業經營者,亦是首位亞洲免稅旅遊零售業經營者于中國内地、香港、日本及亞太區等地建立免稅旅遊零售業務。”

    而其比較近的一則免稅旅遊零售業務新聞在2018年,香港皇權集團與中國最大的免稅運營商——中國免稅品(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合作,獲得澳門國際機場為期五年的免稅經營牌照。具體負責運營的是中免集團與皇權集團(香港)子公司皇權澳門(KPM)成立的合資公司——中免(澳門)有限公司。

    事實上,自1995年澳門國際機場落成以後,皇權澳門(KPM)一直是該機場唯一的免稅運營商,直到2014年機場建立雙運營商模式。

    免稅旅遊零售業務只是鄭應南創業的開端,多元化業務才是他想要的發展模式。

    還是在2007年的那個集團員工聯歡晚會上,他舉杯祝酒道:“我一向亦經常以‘居安思危’來提點自己,若要集團業務更趨穩健,經得起社會經濟及時代的沖擊與洗禮,集團業務必須走向多元化,與時並進,才不會被淘汰。正因如此,集團于過往年間相繼發展多元化業務,例如餐飲業、制造業、零售業、地産投資、高爾夫球場等,並在市場上确立定位。”

    但公開資料方面甚少看到香港皇權集團在内地房地産方面的信息,除了上述在順德的200億元投資外,就是2008年與北辰實業合資打造高端精品百貨時代名門百貨。只是時代名門百貨原本奢侈、輕奢的定位,經過幾年之後,下調為大衆消費定位,再至後來寂寂無聞。

    這次,或許是看到了大灣區的新機會,或者是瞄準了珠三角的舊改潮,随着樂從小布村項目的推進,鄭應南的内地房地産投資還将繼續。

    撰文:劉滿桃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舊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