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新股報告 | 佳源服務:增值服務保守謹慎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0-12-09 18:42

  • 作為物業行業毛利率增長關鍵要素之一的增值服務,探索才剛剛開始。

    觀點指數 年初以來已經有多家物企赴港上市,今天正式登陸資本市場的佳源服務也是其一。

    12月9日,佳源服務首日開盤價為3.92港元,較發行價上漲1.55%,總市值約24億港元。截至收盤,報收3.88港元每股,較發行價微漲0.52%,總市值達23.28億港元,成交額8867.01萬港元。

    佳源服務成長于三線城市嘉興,深耕長三角地區15年後,目前已經處于浙江省物業行業領先位置。截至2020年6月30日,佳源服務合約總建築面積約為4030萬平方米,涵蓋中國16個省份及42個城市,共有154個在管項目,在管總建築面積約2760萬平方米。

    從招股書來看,佳源服務的成本控制表現不錯,但毛利率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作為物業行業毛利率增長關鍵要素之一的增值服務,探索才剛剛開始。

    成本控制下的利潤增長極

    長三角地區作為經濟發達市場,一直是各大房企必争之地。作為與房地産配套的物業領域,競争也呈現白熱化趨勢,這給佳源服務帶來了機遇與挑戰。

    在15年發展過程中,佳源服務大部分項目位于三四線城市,且多來自于佳源集團自有項目,優質的第三方物業增長非常緩慢。

    佳源服務主營業務包含三個闆塊,分别是物業管理服務、非業主增值服務以及社區增值服務,收入成長度不盡人意。

    其中,物業管理服務收入為公司營收主要來源,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物業管理服務收入分别為1.69億元、2.59億元、3.66億元以及2.37億元;分别占公司總營收的80.8%、78.2%、80.4%以及84.4%,而非業主增值服務及社區增值服務的漲幅非常有限。

    收費方式上,佳源服務物業管理服務采取包幹制收費,因而成本控制成為了最重要的一環。據觀點指數觀察,人力成本在服務成本中占比接近77%,且開支在逐年上升。

    佳源服務表示,公司的雇員福利開支大幅增加,乃由于擴展業務、員工人數增加及中國勞動力市場價格上漲所致。

    近幾年,佳源服務着力于提升自身的營運效率,提高企業競争力,人員成本占收入比一直努力控制在55%左右;同時實施具有成本效益的措施,采用自動化工具和標準化程序,将行政費用保持在5%-6%之間。

    一直以來,勞動力密集、利潤空間低是物業行業的明顯掣肘,基礎物業管理收入以外的增值服務則是物業行業取勝的普遍法寶。

    2020年中期,佳源服務的物業管理服務毛利率大約為30%,毛利率最高的是社區增值服務,達到40%,但社區增值服務近年來並沒有得到明顯重視。

    對比其他企業,大部分上市物企的物業管理服務毛利率在11%-30%,而增值服務毛利率則在30%-60%區間。

    2019年,鑫苑服務增值服務毛利率超過60%;碧桂園服務的物業管理服務毛利率約為30.2%,而增值服務的毛利率則達到了50.5%。且由于社區增值服務對人力的依賴相對更少,成本較普通物業管理服務更低。

    數據來源:企業年報,觀點指數整理

    總體而言,佳源服務受益于對成本的有效控制,物業管理服務毛利率在業界一直保持較高水平。但就目前發展情況來說,未來也有一定風險。如占比最大的人力成本容易受到外部因素影響,且在規模擴張時成本亦進一步增加。

    同時,在近年各大物業企業頻頻上市飛速擴張的情況下,致力于全國市場擴張的佳源服務未來競争更加激烈,擴張能帶來的利潤增長速度也會減緩,需要嘗試多渠道增加自己的競争力。

    增值服務保守謹慎

    物業行業仍處在規模擴張階段,根據中國物業管理協會預測,2020年物業管理行業總體營業收入值11800億元,管理面積将達到330.4億平方米。但傳統物業服務利潤空間有限,在整體利潤空間不足背景下,基礎物業管理收入以外的增值服務收入可以帶來更大空間。

    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改變了社會對物業行業的認知,大量老舊小區改造也為物業行業崛起提供了機遇。智慧運營、上門服務、社區醫療,種種以往未被重視的增值服務,開始得到社會廣泛認可。

    需要關注的是,物業公司聯合第三方平台,為居民提供物流服務、保修服務等家庭服務十分普遍,物業打通小區居民健康數據,與社區醫院、家庭醫生鍊接的智慧社區醫療案例也開始出現。

    以碧桂園服務為例,2019年營收達96.45億元,同比增長106.3%,淨利潤17.18億元,同比增長83.9%。

    增值服務業務是碧桂園服務戰略重心之一,2019年其社區增值服務收入同比增長107.4%至8.65億元;非業主增值服務同比增79.8%至14.22億元。社區增值服務中,家政服務、社區傳媒服務、園區空間服務、增值創新服務等業務收入均增長顯著。

    另外,碧桂園服務推出了行業内首個基于“AI+物聯”的人工智能,為智慧社區提供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有效擴展增值服務的發展空間。

    與之對比,佳源服務在增值服務的增長規模上相對有限,對應毛利率也遠低于碧桂園服務。這不僅與佳源服務紮根于三四線城市,沒有高質量增值服務的市場空間,也與佳源服務的增值服務類型有關。

    據佳源服務管理層介紹,佳源服務增值服務包括家居服務、公共區域增值服務、銷售百貨等,到家服務還在規劃當中。而在疫情的沖擊下,不少物業企業都早已瞄準商機,上門到家服務也已經深入各個社區。佳源服務的滞後發展雖有可能是慎重考慮後的決策,但也可能會導致失去先機。

    根據招股書資料顯示,佳源服務考慮在上市後将固定投入8%的資源用于擴大增值服務領域,通過吸取别人的經驗發揮後發優勢,但考慮到長三角乃兵家必争之地,屆時還有多少市場空間待其發展還未可知。

    不過,在龍頭房企紛紛下場發展物業闆塊的背景下,謹慎前行、專注鞏固自身或許也是一種生存之道。

    IPO新股報告 | 一股一議,解碼IPO新股數據萬象;價值探尋,洞察資本市場情緒及走向。

    免責聲明:本欄目文章為撰稿人個人意見,不構成投資建議。

    撰文:周藝初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資本金融

    物業

    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