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建築中國踐行路:遠洋集團5年實踐的道與法

观点网

2020-12-03 12:00

  • 既有外部健康標準的工具WELL標準,也有具有獨立知識産權的遠洋健康建築體繫,遠洋已經形成健康建築實施落地的理論體繫“雙保險”。

    5年前的12月3日,當遠洋集團宣布将國際WELL健康建築標準引入中國,並在其進入廣州的首個項目——遠洋天驕落地時,中國了解健康建築的人還寥寥無幾。

    這並不出奇。彼時,中國房地産行業在打造産品時,還更為注重戶型、得房率、價格、地段、升值潛力等影響房屋保值增值的因素,而這,恰恰是當時購房者最為看重的因素。

    如今,5年過去,尤其是受今年新冠疫情的影響,消費者對居住環境的需求已經不單單是簡單的居住空間,而是更強調健康、安全、綠色等附加屬性,對住房品質有了更高要求。房地産行業則回歸了産品本身,以客戶的需求為己任,為居住者創造健康和高品質的居住環境。

    遠洋集團則在2020年12月3日迎來“建築·健康”實踐5周年,並向外界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績單。詳實的數據是最有力的證明。截至11月,遠洋已經擁有10個正式獲得WELL最終認證的項目,成為中國獲得WELL認證項目個數最多、面積最大的企業。而且,它並不僅僅擁有引進的WELL標準,還探索、總結了具有獨立知識産權的遠洋健康建築體繫,並在全國六大區域的項目全面落地——截至2020年11月,落地遠洋健康建築體繫項目近90個,面積超過1400萬平方米。

    環顧行業,除了遠洋以外,如今還有十余家房企也在積極踐行健康人居的開發與投入。回顧5年間健康建築在中國的發展之路,遠洋無疑扮演了健康建築領域領導者的角色。

    當年,當遠洋展開健康建築的實踐之路時,也許它並沒有想到,這場健康建築的風潮如今風行了中國房地産行業,甚至将深遠地影響整個行業的發展趨勢。遠洋5年堅守和實踐的背後,則是其推動“建築?健康”研究和落地獨具特色的“道與法”。

    前瞻布局:将“健康”融入遠洋戰略和基因

    不同于部分房企對市場洞悉的後知後覺,也並非将健康、綠色視為營銷的噱頭,遠洋很早就開始探索建築與健康的關繫。從早期的綠建標準、Leed標準,到後來的WELL標準、遠洋健康建築體繫,遠洋對健康建築的理解逐步遞進和升級,從關注建築本身的環保、綠色、節能到關注建築與環境的關繫,再到關注建築與人、與人的身心健康的關繫。

    從一開始,遠洋就從戰略高度推進“健康”的發展。早在2015年引入WELL健康建築標準時,遠洋就把健康作為集團第四步發展戰略的産品定位。2016年品牌煥新,遠洋則提出了“建築·健康”理念,宣布開啟健康生活時代。

    也正是在2016年10月,《“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實施,“健康中國”正式升級成為國家戰略,為健康建築的推行提供了國家戰略級的支持。

    2017年起,遠洋就開始推進健康建築在整個産品體繫中全面落地,遠洋打造的産品成為健康的代名詞。而當時間來到今年,遠洋進入第五步發展戰略期時,“健康”也成為遠洋五期戰略的核心發展關鍵詞,遠洋将努力為客戶創造健康高品質人居環境。

    可以說,遠洋是真正從上至下,将“健康”融入企業戰略和基因的企業,而這與遠洋自身的價值觀密不可分,作為一家富有社會責任的企業,遠洋在27年的行業實踐和探索中,一直致力于把健康和企業的發展和實踐有機結合,而健康建築的實踐,正是遠洋用建築建造去關懷用戶健康的證明。

    深研耕耘:本土化探索 落位實踐遠洋健康建築體繫

    雖然遠洋健康建築實踐的開端,是引進並推進WELL標準,但推進的過程並不容易。舉例來說,WELL標準共計7大繫統102項指標,2018年晉級的WELLv2版本,更是将WELLv1中的7個繫統擴展到10個,每一項指標如何在設計、施工、材料采購等環節落實,都需要極為細致且開創性的工作。

    但遠洋通過長期深耕、全員聯動、自上而下去着力推動,並且搭建起了環環相扣的,從規劃、設計、工程、成本、供應商、營銷、客研、客服到物業的健康産品全流程管控體繫,終于使得WELL在遠洋的項目中落地。廣州遠洋天驕獲得全球首例WELL MFR金級認證的住宅項目,也是國内首個WELL標準健康住區。遠洋集團總部辦公區則獲得北京地區首個WELL鉑金級認證,亞洲最大鉑金級WELL認證項目。

    廣州遠洋天驕

    可以說,在中國推行和實施WELL建築標準的企業中,遠洋已占據先發優勢和引領地位,為不同地域、不同建築類型的項目實踐提供了諸多可借鑒的寶貴經驗。

    但是,遠洋並不滿足于此。在推進WELL標準落地的過程中,遠洋經過1200多天的積累,研發和總結出了自己的健康建築體繫。2018年,遠洋推出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遠洋健康建築體繫1.0》,總共包含4大維度:園區規劃、建築單體、室内裝飾和健康文化。該體繫有兩大特點,第一是具有較強的實施性和落地性,並兼顧全産業鍊;第二,它考慮到了中國用戶的需求,基于國人的健康敏感點,關注中國人文及自然環境的适宜性。目前升級叠代後的《遠洋健康建築體繫1.1》則總共包含74項健康要點,分為42個優選項和32個可選項,指標非常細化、可靈活組合,從模拟住戶的生活場景出發,營造全方位的健康環境。

    在建築單體上,遠洋也已經實現了住宅、商業、辦公、養老、公寓等不同形式的建築健康。

    持續發力:做健康建築“長跑者”

    前期的審時度勢,高瞻遠矚,遠洋已經為自身鋪設了一條長遠發展的健康道路,其前期蓄積的能量,将随着它持續調整、發揮優勢,将當下的蓄力轉化為未來的發展。

    既有外部健康標準的工具WELL標準,也有具有獨立知識産權的遠洋健康建築體繫,遠洋已經形成健康建築實施落地的理論體繫“雙保險”。

    此外,遠洋還專門成立了研究院、健康建築研發中心,擁有了一支探索實踐建築健康的研究型技術團隊,涵蓋建築、精裝、設備、景觀、工程等全專業。

    而遵循健康建築品質要求,全方位、嚴苛甄選建築材料、部品部件和合作夥伴,建立健康材料庫、健康供應商庫,則是從源頭把控産品品質的保證。

    可以說,遠洋5年實踐的每一步,都有其理論基礎、用戶需求、實踐積累和數據支撐,並形成為紮紮實實科學嚴謹的可執行的規範。

    在疫情引爆大衆對健康的關注之後,打造健康住宅社區的總鍊條,成為行業必須解決的問題,這也是提升整個産業鍊的機遇,對于消費者、地産商、供應商等各環節,都有價值。

    但健康住宅的發展是個漫長的過程,短期的資本回報並不能衡量未來的長效發展,作為行業“長跑者”,遠洋堅持做健康建築,持續深耕健康領域,為未來發展積蓄了更大能量。可以預見,對品質的執着追求,将促使遠洋在未來的市場競争中赢得更大優勢,獲得長久發展。

    而做提供優質“城市居住、工作和生活空間産品服務”的企業,創造健康可持續的社會價值,並與行業共進步、與國民共健康,也将是遠洋集團在下一個5年的“健康”發展中的目標。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