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凱與觀點對話:開工大吉“拎包辦公”模式将重新定義寫字樓交付標準

观点网

2020-11-30 20:35

  • 開工大吉正成為寫字樓管理領域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背後源于首創的“拎包辦公”理念。

    觀點地産網 2020年初,辦公資産服務平台“開工大吉”得到了來自凱德集團的數千萬融資,用于業務擴張和産品研發。

    開工大吉能夠獲得來自凱德的投資,自然引起了市場的關注——作為一家成立僅3年的公司,其憑借着獨特的商業模式迅速攻城拔寨。

    2020觀點商業年會,開工大吉創始人兼CEO張世凱受邀出席,並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表示:“我們會在三年之内成為全球最大的辦公資産服務公司。”

    開工大吉正成為寫字樓管理領域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背後源于首創的“拎包辦公”理念。

    先前,一則“我,年薪50萬,被裝修隊耍得團團轉”引起大家的共鳴,在與裝修隊的協調溝通上,上至身家千萬的精英,下至柴米油鹽的百姓都曾交過學費。

    對于一家公司來說,尋找到合适、舒心的辦公室是困難的。一方面是前期高昂的入駐成本,這部分成本在搬離辦公室後便成了無效投資;另一方面是後續的維護與服務跟不上,公司往往在辦公室打造上花費了過多力氣。

    “在資本寒冬里,大家一定要思考怎麼節約,因為融資很難,省錢很簡單。”同為創業者的張世凱從客戶角度出發,設身處地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務各個租戶公司,“以租代買”的想法在他心中油然而生。

    過去10年,張世凱的經歷一直都在辦公空間相關領域,在行業上下遊沉澱與學習。他比任何人都清楚,一次性幾十萬的入駐前期費用投入,對于一個剛成立的公司來說是非常大的負擔與壓力。一旦創業失敗或是搬家,這部分資金就沒了蹤影。

    根據所需要的服務配置清單按租賃時長模式支付租金即可,在為租戶減輕資金壓力的同時,開工大吉保障了後續服務的維持,也提供了許多定制化的服務。

    張世凱坦言,相信大量創業者不知道需要什麼服務,不知道哪些服務能夠真正幫助他,所以開工大吉可以通過長尾服務,更好地篩選什麼樣的服務可以幫助什麼樣階段的企業,幫助他們成長。

    開工大吉的“拎包辦公”理念,在給租戶提供靈活高效輕資産的辦公資産解決方案同時,更為重要的是賦能寫字樓,提升運營效率,提高業主的資産價值。

    在這個寫字樓産業鍊里,開工大吉不僅僅是服務租戶,同時也在服務業主。

    過去,租戶在租下辦公空間後,一般都以“辦公室入駐前要進行布置裝飾”為由,要求業主給租戶一些免租金時間,這段免租期對于業主來說是一次損失。

    根據以往記錄,開工大吉定制一個拎包辦公室的服務周期可以達到兩周以内,提供了覆蓋全空間的所有内容模塊,甚至是智能設備繫統。

    值得注意的是,開工大吉曾創紀錄地在24小時内就為客戶打造了一個優質、舒适的辦公區域,正是這種效率,大大縮短了業主的損失,租戶盡快入駐是業主減少損失、提升招商效率的絕佳工具。

    今年在特殊時期的背景下,開工大吉依然幫寫字樓将實際租金提升40%以上,快速拉升資産價值。

    開工大吉已經與許多開發商達成了戰略合作,協助運營管理寫字樓,共同提升寫字樓價值,例如凱德集團更是直接選擇參投,深度綁定了雙方合作,肯定了開工大吉的運作模式。

    張世凱表示:“凱德已經讓開工大吉參與服務,雙方簽署了集團層面的戰略合作。”

    據悉,凱德仍然保持自己管理的部分,而開工大吉給樓宇管理補充了新的模塊,兩者是一種管理服務上的銜接與配合。在每個項目都會有駐場人員,就像五大行提供的駐場團隊服務。

    張世凱在訪談過程中更對衆多開發商和業主發出了邀請:“當一個業主想要長期把資産價值拉高時,跟我們合作是非常輕松的選擇。我們跟業主之間互相不用付費,業主只需要打開資産跟我們合作就可以了。”

    目前,開工大吉已經獲得來自險峰長青、梅花天使創投、36氪、新勢能基金、凱德集團多輪投資,借助資本的能量,開始在全國範圍内布局。

    從成立到現在僅3年時間,開工大吉已經做到超過一千萬平方米的服務面積;從服務對象看,有一半以上是TOP50房企,而且都是獨家服務。

    張世凱把開工大吉的發展迅猛,歸功于市場推動和行業紅利,他的目標是在3年内變成全球最大規模的辦公資産服務公司。

    目前,開工大吉主要運營範圍集中在經濟能力較強的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現在中國這個市場,我覺得離天花闆還是太遙遠了。”

    張世凱把今年服務面積目標定在了2500萬平方米,從3年達成1000萬到1年新增1500萬,已經打好基礎的開工大吉,正在向更大的市場進行擴張。

    “接下來是我們的規模爆發期。”張世凱決定讓開工大吉下沉入駐更多城市,為更多公司和白領提供優質服務。

    除了下沉外,張世凱給出的另一個關鍵詞是“開放”——此前1000萬平方米全部屬于自營,他希望把開工大吉打造成一個開放平台。

    以下為觀點地産新媒體對開工大吉創始人兼CEO張世凱的采訪實錄: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認為疫情對行業和公司的運營影響大嗎?

    張世凱:疫情對整體經濟沖擊很大,對行業也有影響,但我們也算抓住了這一波疫情紅利。因為任何一個市場的變化,都不是大家全部陣亡的這種類型,一定會有一些市場的下行紅利。

    我們做的就是比較迎合下行市場的産品,今年反而是增長大于風險。

    觀點地産新媒體:作為一家2017年成立的公司,您認為在行業里,開工大吉用什麼優勢來打開市場?

    張世凱:地産行業而言,一個僅成立三年的公司非常年輕。

    我們當時做這件事情的優勢來源于以前在這個行業的沉澱,其實我的從業經歷一直都在辦公空間相關的領域里面,即在這個行業的上下遊。

    我們覺得像這種産業類的創新,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積累,很難找到一個新的切入點或者價值方向。

    我們是多年的累積,奠定了能做這件事情的優勢。

    觀點地産新媒體:最開始為什麼會有想法創辦開工大吉?

    張世凱:從2015年開始,就有大量資本投入到聯合辦公等類似賽道里面,當時我們就在關注。

    首先從大的趨勢看,商辦寫字樓在所有地産里面,收益是排在穩定第一位的。因為我們知道,酒店收益一般,公寓也一般,商場時高時低,但寫字樓一定是收益最好的資産。

    另外一個角度,我們看到中國的城鎮化還在上升通道,即還有大量的人才,包括普通的民衆,需要良好的辦公環境,而不是像以前那樣,在工廠或者在門店工作。

    最近兩年,大量聯辦燒了很多錢,不能說全是壞處,其實也有很多好處,即讓很多發展型企業、成長中的企業,享受了一些很好的辦公空間産品及服務,有利于中國創新企業的成長。

    我們跟聯合辦公是完全不同的兩個物種,聯合辦公服務的大概是15人左右的小型公司,這類企業的辦公需求更多是過渡型。

    但我們的客戶群體是中大型企業,包括世界500強公司。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提出一個理念叫“拎包辦公”,市場應該如何理解?

    張世凱:最開始做“拎包辦公”服務時,其實走過一些彎路。

    在那個階段,我們直接找到用戶,告訴他辦公室是租來的,沒有必要花大額的資金跟精力去投入。因為一個辦公室平均履約時間是2-3年,但成長得非常快,若發展得不好,那這些東西就全浪費了。

    我們在創業過程當中發現,直面客戶其實是不夠的,所以我們後面在思考:除了給租戶帶來價值之外,能否給上下遊帶來價值?所以我們就把專注點轉移到能給資産方帶來什麼。

    用戶在租樓的時候,開發商會告訴他,這棟樓可以直接不租毛坯。毛坯可能租8塊錢,但現在如果選擇定制“拎包辦公”,交付9塊錢就可以了。

    在這個階段,我們通過跟寫字樓業主綁在一起,簽約一棟寫字樓,看房階段就提供整個空間的規劃服務,到确定要租的時候,開始真正投入。

    以我們的供應鍊效率,從毛坯到拎包入住,平均一個星期就可以完成。如果用戶自己做,需要六個月。

    這中間的時間差解決了什麼問題?能夠讓租戶在更換辦公室的時候,效率做到足夠高,所以時間效率,是我們非常關注的。

    用戶在選擇房子帶拎包辦公服務之後,最多只需要15天,就可以直接用到定制的辦公室。而且整個辦公室都是智能化的,我們會根據使用數據提供長期維護服務。

    觀點地産新媒體:開工大吉目前的發展狀況以及主要布局在哪些城市?

    張世凱:成立3年到現在,我們並沒有燒很多錢,但已經做到了超過一千萬平方米的服務面積。服務的地産公司,如果從排名看,TOP50有一半以上是我們在服務,而且都是獨家。

    今天可以做到這樣的結果,並不是因為我們有足夠多的錢去燒,而是因為市場有這樣的需求,推着我們往前走。我們判斷市場大趨勢、紅利就在于這個點,可以快速拉升資産價值。

    當一個業主想要把資産價值拉高的時候,跟我們合作是個非常輕松的選擇,因為我們跟業主之間互相不用付費,業主只需要打開資産跟我們合作就可以了。我們在保障資産收益增長的同時,拿掉增長上面的一部分,但對于業主來說,這是無本買賣。

    我們優先在中國最核心的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深圳落地,因為這些城市的活力比較足,對于創新落地的驗證效率比較高,所以我們更多的精力放在一線城市,但從明年開始會把市場下沉到二三線城市。

    觀點地産新媒體:開工大吉未來有哪些規模或者目標?您覺得行業有天花闆嗎?

    張世凱:我們會在三年内成為全球最大的辦公資産服務公司,目前全球最大差不多兩千萬平方米,我們離他們其實已經很近了。

    以現在的中國市場,那麼大的供應量繼續增長的話,離天花闆還很遙遠,我們現在連上海的5%都沒有占到。

    觀點地産新媒體:未來上市的計劃或者進一步對接資本市場的計劃是怎樣的?

    張世凱:這個行業是非常長的賽道,我們肯定需要上一個台階,去獲取更多的資源,把這件事情做得更好。

    我們希望寫字樓可以快速地從毛坯時代進入到智慧樓宇時代,不斷把樓宇一步一步叠代升級。只有我們這種實際服務的公司,才能幫助他們更好落地。

    我們已經跳過了教育用戶要用這個産品的過程,而是已經在給用戶更多好産品的過程。

    觀點地産新媒體:許多優秀的企業都對開工大吉有投資,例如凱德,開工大吉最吸引投資者的點是什麼?

    張世凱:一家成立兩到三年的公司,可以拿到世界頂級商業地産公司的投資,對于我們未來獲取項目是很強的背書。

    凱德是在非常好的點切入投資,因為從去年投資到今年,我們的增長是5倍以上,這肯定是非常好的一個投資案例了。

    凱德在投完後表示:“更看重的是‘協同’,凱德只是開工大吉的一個小股東,可以實現雙方互赢共進,打造新的增長點。”

    觀點地産新媒體:未來凱德商辦會不會交到這邊進行服務?

    張世凱:我們已經在參與服務了,簽了一個集團層面的戰略合作。

    凱德有自己管理的部分,開工大吉是給樓宇管理補充了一個新模塊,並不是替代凱德以前原有的管理部分,所以我們能很好銜接上。

    我們幫凱德補充的是那些以前管不到的80%面積,凱德自己能管到的20%面積應該是行業里面管得最好的。

    以後凱德項目進來的所有租戶,凱德團隊都會告訴他們:我們這棟樓,提供拎包辦公服務。只要用戶确定選擇這條方向,就是我們的團隊過去服務。我們每個項目都會有駐場人員,就像五大行提供的駐場團隊。

    撰文:李標,陸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聯合辦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