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為黃埔新一代|黃埔教育發展峰會圓滿舉行

观点网

2020-11-28 18:45

  • “只為黃埔新一代”黃埔教育發展峰會暨《2020廣州市黃埔區升學一本通》發布會圓滿舉辦。

    2020年11月27日,綠地香港“只為黃埔新一代”黃埔教育發展峰會暨《2020廣州市黃埔區升學一本通》發布會,于黃埔區科學城會議中心閃耀登場。

    峰會開始,一段VCR,将當代家長教育困境呈現于衆人面前,直接帶出黃埔城市發展與教育兩大議題。其中,教育部辦公廳前副主任、教育部前新聞發言人王旭明教授,廣州市社會科學院高級研究員彭澎教授、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教授王清教授,從黃埔的發展脈絡、人才、規劃、教育等方面,解讀黃埔憑什麼稱得上“風華正茂”;上學幫CEO淩可仁、綠地香港集團領導,則從學校、升學擇校、樓市、人居等維度,剖析黃埔新一代該如何乘風破浪。

    巨匠雲集,剖析風華正茂的黃埔

    2019年,黃埔規模工業總産值達7936.5億,占廣州市總産值的41.3%,全市第一,花都的三倍,而GDP達3502億,全市第二,七項主要指標居全國經開區第一;科學城、知識城、臨港經濟區、生物島,四大戰區鼎立相望,為黃埔奠定未來科創新城地位,通過國家級創新孵化器、IAB戰略性新興産業、新能源新材料産業集群、多個世界500強項目等創新要素的呈現,展示其正向引領世界風潮的創新谷邁進。

    可以說,今時今日的黃埔,正完美蝶變為廣州國際科技創新樞紐核心區。俯瞰黃埔大地,目前傲立潮頭的,非科學城莫屬。

    廣州市社會科學院高級研究員彭澎表示:“科學城占據廣州東進與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黃金交匯點,區位優勢得天獨厚。今年,科學城規劃總面積正式擴容至約145平方公里,規劃能級上,相當7個台灣新竹科學園、5個築波科學城、2個中關村科學城、1.5個張江科學城;定位為”全球智能制造基地“和”中國智造品牌中心“,将培育壯大世界級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三大新興産業集群,打造”中國智造“標杆産業。從版圖面積到定位,科學城的崛起騰飛,直接讓廣州進入了科學城時代。”

    在經濟實力上,至2019年,科學城營收已高達3700億元,固定投資2400億元,累計落戶超過130家世界五百強企業和項目,占全市的四成(廣州世界500強289家),黃埔區的八成(全區世界500強企業項目170多家),為全區總部經濟最為集聚的區域,被譽為“代表廣州未來”的現代化活力新城。

    如果将一座城市,一個闆塊的發展,比作一個人的成長歷程,那麼此時此刻的黃埔,今時今日的科學城,日新月異的繁華,無限璀璨的前景,目前正值風華正茂,正走向壯年,走向輝煌。

    立足人才戰略,黃埔發力教育

    人是衡量一切的尺度。一個社會的風華正茂,在于“人才”充盈及更新。

    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同年,黃埔區“海外尖端人才8條”正式發布,對新引進的戰略科學家團隊、産業頂尖人才團隊分别開出了最高達的15億元、10億元的重磅項目扶持,海外人才引進的激勵政策力度,可謂全國首屈一指。

    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教授王清表示:“黃埔區戶籍人口增幅,連續三年蟬聯全市第一,引進人才7000多名,含博士研究生130人,碩士研究生1513人;其中科學城人口增長最快,累計吸引3000多名海歸精英,是名副其實的流量之王。強大的人口虹吸效應,足見黃埔區城市經濟活力、以及人才吸附力。但與此同時,也面臨一大時代課題:人才的更新叠代。而這,必須仰仗強而有力的教育基礎。”

    目前,黃埔的教育版圖已在大力升級和煥新,目前已有廣附、華附等11個優質教育集團,覆蓋全區45所學校,其中,科學城闆塊在推進學校、醫療和商業項目建設進度,遙遙領先。

    教育部辦公廳前副主任、教育部前新聞發言人王旭明大力點贊九年一貫制教育,他表示:“九年一貫制,有利于小學和中學的銜接,實現教育的遞進關繫,益于教育規律實踐化的探索。”同時,他也寄望,黃埔、科學城不僅要辦好教育,更希望能發展為全國教育的楷模。

    從科學城擴容、人才政策放開,再到學位新增,政府聚才不遺余力。科學城片區,針對居住、科研、商務與産業社區不同需求,落實基礎教育、國際學校、國際醫院選址,周邊、改造生活配套也相應提升,如今名校已全面就緒。

    如何升學擇校?看黃埔新一代乘風破浪

    作為當代高精尖人才匯聚的精英沃土,科學城在留住人才和培養人才方面,可以稱得上是不留余力:

    以令人震驚的加速度,煥新城市面貌,成就宜業宜居的舒适之城;規劃11條地鐵,目前地鐵、有軌電車正在這片黃金熱土上搭建出便捷立體的交通體繫,建設“摩天工廠”“無人車間”;5分鐘可達公園,200公里風雨連廊……

    其中,教育是不容忽視的重要環節。據《廣州科學城創新發展行動方案》顯示,未來5年,科學城将大力引進名校附校、國際學校。名校附小及國際小學占比提升至32%,名校附中及國際中學占比提升至41%。

    “孩子讀書,到科學城去”!科學城絕對有底氣也有自信,為紮根于此的精英家庭的新一代,提供優質的成長環境。其中,一大標志性舉措便是引入一流的公辦學府。

    上學幫CEO淩可仁以一個例子,從課業、學費,到對家庭的生活品質的影響,通俗明了地點明私立與公辦的差别,為正值教育焦慮的精英家長提供一個有效的“避坑指南”--升學擇校的黃金等式=學位足+公辦學校+九年一貫直升。

    他提出:“教育的完美等式需要滿足三點:集團化直升辦學+倒三角學位配比+優質生源。集團化辦學保證了教育質量,倒三角學位配比(初中學位數量>小學學位數量>幼兒園學位數量)保證孩子升學,優質的生源令孩子的童年積極發展。擁有這三點,孩子的教育便完全不必擔心。

    教育部辦公廳前副主任、教育部前新聞發言人王旭明:“縱觀整個黃埔乃至科學城,教育做的都可圈可點,但是我個人認為比較優質的教育資源,比如說廣附,廣附被公認為黃埔區教育資源的第一梯隊。近三年的中考錄取分數線保持在700分以上;高考的高分優先錄取率(重本率)高達90%以上,更重要的是廣附在國防教育方面走在全國前沿。八年來,結合學校傳統軍旅特色,創新開設並實施中學國防教育課程,為國家各級軍事院校輸送了100多位優秀後備軍官。就好比是現代的黃埔軍校。”

    綠地香港總經理助理兼灣區公司副總經理楊建先生說道:基于對土地價值的深度挖掘,和人居美好生活的打造,綠地香港賦予每一塊土地不同的意義。綠地香港聯手開發區控股精耕科學城,勢必也發掘、傳承、弘揚科學城和黃埔的人文底蘊、将帥基因,肩負着為新一代提供優質教育的使命與責任。

    教育的責任,不同于任何事業。教育關繫到一類社會群體,關繫到一個社會發展的時代。建設與政府合作公建配套類的一流公辦教育,是這個時代的稀缺品,也是時代必需品。“

    公司高層領導:讓教育先行。綠地香港引進廣附不是為了項目,而是立足于黃埔的人才戰略。因此綠地香港及開發區控股以綠地杉禾田為戰略原點,為孩子們提供優質的教育環境,培養具備時代精神的未來領袖,為了黃埔的新一代。

    本次,我們為了解決家長的困境,我們與上學幫聯合編撰了一本《2020年廣州市黃埔區升學一本通》,不僅是單純解決孩子升學問題,更是為了讓黃埔下一代更優秀,讓黃埔更自信、更強大地參與未來國際化競争。

    以百年樹人之大業,育見未來。綠地杉禾田精耕黃埔,擇址科學城CLD,攜手廣州教育”第一梯隊“廣大附中,打造12班社區幼兒園,24班廣大附小,36班廣大附中,共2880個學位,達到3.12學位戶配比,讓居于此精英新一代,從小享受12年的優質教育,全面發展。

    項目規劃建有疊墅、洋房、復式。目前,建面約100-116㎡復式四房已引燃黃埔,一場人居與教育的雙赢,即将引領全城。

    約100-116㎡絕版復式4#

    盛大開放,恭迎品鑒

    居于杉禾,兌現都市美好生活夢想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